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幼稚园第一天

*一个小喻和小黄的故事,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写什么傻屌文


喻文州第一天进入幼稚园的时候,没有哭,也没有闹。

那是一所离他家很远的豪华幼稚园,有着城堡一样的房子,和摆满了各种各样玩具的院子。

阿姨拉着他的手,把他从车子里抱出来,摸了摸他的脑袋说:“文州,到啦。”

喻文州穿着幼儿园的制服,蓝色的海军衣,裤脚有条纹的短裤,白色的袜子,和一双黑色的小皮鞋。昨天妈妈给他换上了这套衣服,拍了好几套照片,说了很多声可爱。

“真可爱。”喻妈妈笑眯眯地摸了摸他的脑袋,“不过妈妈明天有事,不能送你去幼儿园了。让阿姨送你去,好不好?”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厚重的睫毛扇动几下,他撇了撇嘴,有些难过,但很快又把情绪隐藏了起来,朝妈妈点了点头,说:“好。”

喻妈妈当然看到了他表情间小小的转换,有些心疼地抱了抱他。


阿姨把他交给了幼稚园的老师,那是一个温柔又漂亮的长发姐姐,围着一条白色的围裙,笑起来的时候嘴边会有一个小小的酒窝。

“我叫苏沐橙哦。”她冲喻文州眨了眨眼,“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呀?”

喻文州好奇地看了她一眼,然后说:“我叫喻文州。”


然后苏沐橙和阿姨告别了,紧接着,她带着他来到了一个很小的教室。

“好啦,那么现在,我们的小朋友们都到齐啦。”苏沐橙牵着他的手,笑眯眯地说道,“从今天开始,大家要友好相处哦。”

教室里有二十二个小朋友。

喻文州站在教室的前面,认真地数了数。

他们都穿着和自己一样的衣服,正瞪大了眼睛看着自己。

“要大声地答应老师哦~”

小朋友们还不知道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回答老师,直到苏沐橙提醒,才大声地应了起来。

“好~”

苏沐橙满意地点了点头,这才想起来自己手上还牵着一个小朋友,她正准备把喻文州送回座位,突然间一个脆生生的声音突兀地响了起来。

“老师!”

那是一个眼睛又大又圆的男孩,头发是浅褐色的,他好奇地睁着眼睛,甚至还知道说话的时候要举手。

“黄少天小朋友,怎么啦?”

叫黄少天的小朋友戴着一顶可爱的海军帽,大概是家长为了搭配校服特意准备的,苏沐橙在园区门口看见他的时候,他还背着一个蓝色的斜挎小方包。那时候他抓着黄妈妈的衣角,眼泪汪汪的,像个电视里爬出来的小男孩,看上去可怜又可爱,所以她记得他的名字。


只是下一秒,黄少天却指着喻文州,朝自己发出了一声强烈的控诉。

“他为什么可以牵你的手?”

苏沐橙一愣,顿时哭笑不得。

“对呀?为什么呀?”

“老师,我也要牵你的手。”

“老师!老师!我也要!”

一瞬间,其他的小朋友们也闹腾了起来。

苏沐橙连忙把喻文州带到了教室里最后的一个空位上,安抚道:“因为喻文州小朋友还没有自己的座位呀!”

黄少天却不满意这个理由,撅着嘴说道:“可是你带我到座位上的时候,都没有牵我的手。”

“老师你也没有牵我的手!”另一个小朋友也大声喊道。

“我也没有!”

“我也没有!”

“老师!我也没有!”

苏沐橙还是第一次遇到开学第一天就这么能引导情绪的小孩,心里又是惊奇又是无奈,可她面上还是带着笑,转身握住了黄少天的手说:“那老师现在牵你的手啦!”

于是蓝雨幼稚园小一班的小朋友们的第一节课,是从和老师牵手开始的。


喻文州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看,看到在苏沐橙放下黄少天的手,去牵下一个小朋友的手的时候,那个叫黄少天的小朋友转过头来,得意地看了一眼他,而后用右手的食指扒拉下了自己的右下眼皮,吐出了半截舌头,朝自己做了一个好看的鬼脸。

不是看起来难看的,才叫鬼脸吗?

喻文州歪了歪脑袋,困惑地想,这个到底算不算是鬼脸呢?

黄少天看见喻文州一脸迷茫,看起来一点都没有被吓到的样子。有些失望地收起了自己的表情,看来这个小朋友有点傻啊,他想,大概是因为他有点傻,老师才会去牵他的手的吧。

这么一想,黄少天就快乐了很多,觉得这个叫喻文州的应该没有什么威胁。

第一受欢迎的小朋友肯定就是我黄少天啦!

怀着雄心壮志的黄少天小朋友单方面宣布了自己的胜利,便把目光从喻文州身上移开,重新放到了苏沐橙的身上。


苏沐橙笑眯眯地站在他们中央,开始讲起了小白兔和大灰狼的故事。

第一天入园的小朋友们情绪通常都很不稳定,苏沐橙带过不少刚入园的孩子,对此倒是很有经验。因而在整个上午,她只安排了三件事情:讲故事、搭积木、和唱儿歌。

最开始,大家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好奇地看着身边的小朋友和自己。但没一会儿,很多人就开始觉得焦虑,在位置上窸窸窣窣地动了起来,直到她在开始讲起故事,不少注意力已经游散,眼睛里都聚着泪的小朋友才重新将眼睛放到了她的身上。苏沐橙很会讲故事,她起伏的声线,夸张的表情,很快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了故事之中。

整个上午,二十三个小朋友们都很乖地听着她的话,没有一个人哭闹。

中午的时候,隔壁班焦头烂额的男老师走了过来,看着小一班正认真努力地吃着饭的小朋友们,震惊地眼睛都要瞪出来了。

“沐橙,你帮帮我吧。我们班已经哭成一团了。”

男老师是第一年带新生,实在是没什么经验。

苏沐橙犹豫了一会儿,看了看教室里小一班的小朋友,最终点了点头。


蓝雨幼儿园小一班的小朋友们第一天的午饭是土豆泥、荷包蛋、炒青菜、鸡肉丁和一碗白米饭。

黄少天穿着蓝色的罩衫,用勺子颤颤巍巍地舀了一口鸡肉丁,塞到了自己的嘴巴里。他的嘴巴张得不够大,勺子里的鸡肉丁又有很多,于是有不少鸡肉丁都掉了出来,在罩衫上弹了弹,掉到了地上,又滚了滚,滚到了喻文州的脚边。

喻文州低头看了一眼,再抬头的时候,他和嘴巴还来不及闭上的黄少天猝不及防地对视了。

黄少天连忙闭上了嘴,用左手把嘴边的鸡肉丁也塞进了嘴里。然后他看到喻文州转过了头,也舀了一勺鸡肉丁,张开了嘴,把勺子安然无恙地塞到了里面,又干干净净地拿了出来。

他握勺的姿势很好看,手也没有抖,鸡肉丁没有舀太多,也没有从嘴巴里漏出来。

黄少天震惊了。

他连忙嚼了嚼嘴巴里的鸡肉丁,吞了下去,调整了自己握勺的姿势,又舀了一勺鸡肉丁,放到了自己的嘴巴里。可是他的手指不够长,又短又胖,就是不能只用几根就握住白色的小勺,他只能用拳头抓住那根塑料勺子,抬起来的时候手肘还是会颤动。再一次努力的时候,他还是没有把所有的鸡肉丁塞到嘴巴里。

有几个鸡肉丁掉了下来,黏在了罩衫上,红彤彤的一小滩。

他有些委屈地转头去看喻文州,却发现喻文州也在看他。

喻文州睁着圆圆的眼,又长又密的睫毛像小刷子一样镶在眼皮上,上下扫动了几下,漆黑的瞳孔里闪过好奇的光芒。

黄少天把眼睛从他的脸上移开,放到了他干净得好像才刚刚穿上去一样的罩衫上。

下一个瞬间,他“哇”的一声,突然大声地哭了起来。

喻文州被吓了一跳,留在这里替苏沐橙看着他们的男老师也吓了一跳。


第一声哭泣像是传染源一样,一下子传染给了正在费力地用勺子努力吃饭的小朋友们。当即有人扔了勺子,打翻了饭碗,哇哇地放声大哭起来。

“怎么了怎么了!”男老师连忙跑到黄少天跟前,拍了拍他的背脊,问道。

“我要吃妈妈做的饭!呜呜呜呜呜!我不要吃这个呜呜!我想要妈妈做的饭!!”黄少天泪眼汪汪,用心地哭泣道。

他才不是因为自己不能帅气地用勺子而哭呢。

“我也要妈妈做的饭!”

“呜呜呜呜呜我要妈妈!我要爸爸!”

“我要奶奶!!”

“我要外公!!我不要在这里!!”

在黄少天第一声哭泣的带领下,一整个上午都没有哭泣的小一班终于决堤,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在情绪的传染下放声大哭了起来。

除了喻文州。

黄少天哭得打嗝,还不忘转头看喻文州一眼,在看到喻文州正托着脑袋,好奇地看着自己的时候,他再次震惊了。

他为什么不哭?

黄少天顿时停住了哭声,一抽一抽地瞪大了圆圆的眼睛,他生气地站了起来,踩在了自己的凳子上,指着喻文州问:“你为什么不哭!”

教室里有一瞬寂静,所有的小朋友都转过头来看了他们一眼,然后下一秒,他们又不毫不在意地转过头去,继续自顾自地哇哇大哭了起来。

在一片哭声之中,黄少天听见喻文州软糯的声音。

“可是我妈妈做的饭,比这个还要难吃呀。”


苏沐橙回来看到这幅景象,无奈地摸了摸额头。

那时候黄少天还站在他的椅子上,双腿张开,单手叉腰,另一只手指着喻文州,眼瞪得很大,面上都是泪痕。

苏沐橙连忙把他抱了下来,擦了擦椅子,按着他坐下,批评道:“小朋友是不可以站在椅子上的!”

然后她匆匆地去安慰其它的小朋友。

来幼稚园的前一天晚上,黄妈妈和黄爸爸语重心长地和黄少天进行了一场谈话,黄少天除了记得放学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给自己带巧克力,还记得他们说在幼稚园发生了什么不高兴的事情都可以和他们说。

黄少天想,他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这里有一个小朋友长得虽然很好看,但是他好变态啊。


小朋友们终于一个一个地吃饭了午饭。苏沐橙带着大家洗手,上厕所,再洗手,然后把他们带到了午睡的房间里。


她把小朋友们的睡衣发给了他们,然后说:“会自己换衣服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先去换衣服哦!”

黄少天的睡衣是蓝色的,上面没有别的图案,只有蓝色的格子。

他看到旁边的喻文州有一套黄色的睡衣,上面还印着可爱的鸭子。

黄少天撇了撇嘴,有一点点不高兴。

“你要穿我的吗?”

喻文州察觉到了他的眼神,想了想,把自己的睡衣推到了黄少天的面前。


黄少天下意识地想要拒绝喻文州,可他又实在喜欢喻文州的睡衣。

黄色的,上面有鸭子,就和他床上的小黄鸭玩偶一样的鸭子,他喜欢鸭子!

“我、我……”

“我喜欢蓝色的睡衣,我不喜欢黄色。”

喻文州软绵绵地说道。

黄少天的眼睛转了一圈,而后他勾起了嘴角,假装不在意地说:“那我就勉为其难地跟你换啦!是你要和我换的哦!”

他的声音脆生生的,像是咬断一根透明的、甜甜的冰棒。

喻文州的眼睛弯了起来,他点了点头。

苏沐橙来到他们身边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差不多换好了衣服,只是黄少天的睡衣系错了一颗扣子,且明显大了些,而喻文州的睡衣是套头式的,他只塞了一半到裤腰里,还有一半没有塞进去。

苏沐橙替黄少天把扣子扣好,顺便看了一眼他衣领后面的名字。

“咦?”她惊奇地问道,“少天,你穿错衣服啦,这是文州的衣服呀。”

她又按着喻文州的肩膀将他转了一圈,果然在他的背后看到了黄少天的名字。

“老师,是我要和他换的。”喻文州扯了扯她的袖子,小心翼翼地说,“我不喜欢黄色。”

“可是这是你们爸爸妈妈给你们买的衣服呀!”

“他们会同意的!”喻文州肯定地说。

黄少天连忙拨浪鼓似地点头:“是呀,我爸爸妈妈妈妈说我只要不在幼儿园里打其他小朋友,做什么都可以的,她说我尿床也没有关系,那么我和别的小朋友换衣服也肯定没有关系的!老师你放心吧!我会自己告诉他们的!”

说完,他还敲了敲自己的胸膛,撅着嘴,露出一副坚定的表情来。

苏沐橙哭笑不得。

怎么上午两个人还在吵架,下午就要换对方的衣服穿了呢?

“行啦,快点睡觉吧。”

说完,她让他们俩躺下,并替他们盖上了被子,然后继续去帮下一位小朋友换衣服了。


十分钟后,喻文州悄悄地睁开了眼,侧过了身。

黄少天察觉到他的动静,也睁开了眼睛,他察觉到喻文州的手从被子里伸了出来。

真没有办法,黄少天想,只有胆小的小朋友睡觉的时候才要牵手呢,我胆子那么大,根本不用跟别人牵手。

不过看在你愿意让我穿有小鸭子的睡衣的份上——

黄少天也侧过了身,一把牵住了喻文州露出来的那只手。

喻文州有些疑惑地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朝他咧嘴一笑,露出了白白的牙齿,然后闭上了双眼。


喻文州悄悄低头看了一眼。

两个人手牵着手,握住的地方暖暖的,也软软的。

好像没有那么想家了呢。

他笑了笑,露出了嘴边浅浅的酒窝,然后也闭上了眼睛。


午睡在苏沐橙拉开窗帘的时候结束。

阳光从透明的窗户里照了进来,小朋友们在床铺上睡得四仰八叉,有的甩掉了被子,有的张开大腿,有的人把手甩到了别人的脸上,有的张着嘴,嘴边还留着透明的液体。

苏沐橙忍不住微笑了起来。

在扫到喻文州和黄少天的时候,她微微一怔,既而忍不住掏出了手机,给他们拍了张照,发给了他们的父母。

穿着鸭子睡衣的小朋友和穿着蓝色睡衣的小朋友早就把各自的被子踹到了一边,紧紧地抱在了一起。黄少天抱着喻文州腰,像是抱着一个大型娃娃,还把自己的腿缠到了对方的身上,而喻文州抱着他的脑袋,把自己的下巴搁在了他的脑袋上,正呼吸匀称地沉睡着。阳光落在他们的身上,两人也毫无知觉,尘埃飞舞中,他们像两个瓷娃娃一样,被描上了一层金色的柔和光边。


“天天今天哭了吗?”

当天傍晚,黄妈妈和黄爸爸问正在啃巧克力的黄少天。

黄少天犹豫了一下,坚决地摇了摇头。

“那交到朋友了吗?”

这个问题就好答多了,他重重地点了点头,嘴边还粘着褐色的巧克力,愉快地说道:“他给我穿了他的鸭子睡衣!黄色的!有小鸭子!和我床上的鸭子是一样的小鸭子!而且他还会用勺子!吃饭的时候他都不掉米饭!”


“为什么和别的小朋友换睡衣呢?”

另一边,喻妈妈好奇地询问正趴在床上看绘本的喻文州。

喻文州想了想说:“因为他看起来很喜欢小鸭子。”

“你不喜欢小鸭子吗?”

“我更喜欢他。”



-fin-


评论(45)
热度(115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