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春秋(完结)

58.

黄少天走进病房的时候喻姗已经睡着了。

他看着床上那个形容憔悴的女人,忽然间想到了自己第一次见到她时侯的样子。那时候她趾高气昂,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了自己最初的那个家中,十六岁的自己无疑是恨她的,他觉得喻姗是兴奋的、得意的,直到很多年后的现在,他才意识到,他看到的,也许只是一种虚张声势的表象。

嘀嘀嗒嗒的雨声中,黄少天看着喻姗瘦小的背影,心中有很多种复杂的思绪,最终只是发出了一声很轻的叹息。

喻文州见他进来,微怔,起身的时候身体却有些不听使唤。大概是坐得有些久了,双腿发麻,他晃了晃,在重新坐回去的时候被加快了脚步的黄少天抱在了怀里。

青年身上好闻的味道一瞬间堵塞了自己的嘴鼻,喻文州忍不住闭上了眼睛,他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的拥抱。


喻姗在医院里住了几天,黄少天请了假,没有回S市。后来魏琛干脆打电话告诉他申请已经批下来了,三个月内去A市的分公司报道就行。喻文州知道的时候,他们正在医院旁的花店里买花。他接过黄少天手里一支蓝色的绣球花,笑了笑说:“其实我没想要你过来。”

黄少天挑眉,又从花桶里挑了几支浅色的玫瑰,瞟了喻文州一眼:“不让我过来,你还想让谁过来?”

“……”

喻文州失笑,随后叫了他一声“哥”。

这一声叫得急促又暧昧,让黄少天整个人都有些颤动。他恼怒地看了喻文州一眼,知道喻文州是故意的。

喻文州却依然面不改色,只是嘴角隐隐挂着点笑意,继续道:“云溪在S市的分公司刚刚落成,如果你不放心小姨的话也没有关系。”

黄少天把手上的满天星塞到喻文州怀里,动作一顿。而后他抬头,看到喻文州认真地对自己说:“你想去哪里都可以,我会在你在的地方。”

喻文州的话音刚落下,一直在忙碌的店主忽然注意到他们已经挑的差不多了,便说了一声:“先生,你们的花挑得也差不多了,再多可能就不好看了。”

黄少天这才回过神,推着喻文州往前。

“那麻烦您都包起来吧?”

于是喻文州顺势上前了几步,把怀里的花都递给了工作人员。

花是给喻姗的,她今天就要出院,黄少天说要买,喻文州也没有拒绝。他觉得黄少天没有必要去见喻姗,也怕喻姗见到他情绪会很不稳定。可黄少天坚持,喻文州沉默了很久,最后到底也没有说什么。

“是去看病人的吧?”将花递给黄少天的时候,店主笑着问道。

黄少天点了点头,接过了那一大捧花:“给长辈的。”

“那祝他早日康复!”

黄少天笑了笑:“承你吉言了。”

出了花店,黄少天和喻文州并排走在一块,住院部并不远,从医院的后门绕进去没几步就能到。

雨早就不再下了,夏日的雷雨总是来势汹汹却很短暂,一个夜晚过后,雨过天晴,地面上的水渍过了一个上午也便不见了。黄少天走了几步,忽然停了下来。

“拿不动?换我来拿吧?”喻文州以为他拿不住花,就想伸手去接。

黄少天却摇了摇头。

夏末灿烂的阳光下,他抱着一捧鲜花,浅褐色的眼睛一动也不动地看喻文州。

他叫了一声喻文州的名字:“喻文州。”

“嗯?”这一次,喻文州感觉到了他的郑重。

“逃走的是我。”他一字一顿,清楚地说道,“所以,回来的也应该是我。”

他们身后是成片的香樟,蝉鸣声此起彼伏。街道那头响起一声尖锐的车鸣,一群鸟儿顿时从巨大的树冠中扑簌着翅膀飞起,树枝摇动,发出了窸窸窣窣的声响。

所有嘈杂的声音在黄少天说话的时候都如流水一般褪去了。

寂静的空气中,喻文州看见哥哥的嘴巴一张一阖,在认真地说些什么。

那些话语几秒钟后才迟缓地流入到他的耳中,而后温柔地蹿到了他身体的每一个地方。

“你在这里,所以家也在这里。”


喻姗没想到黄少天真的会来见他。

当记忆里那个少年捧着花走进病房的时候,她正在护工的搀扶下准备下床,她不喜欢医院,在这里住三天已经是她的极限了。

“阿姨。”

黄少天叫了她一声,喻姗转头,却在看到来人的瞬间愣住不动了,正掀着被子的手也停了下来。 

她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什么话,但最终还是什么声音也没有发出来。

黄少天长大了,她看着眼前这个冲她客气地笑了笑的青年迟缓地想,他真的长大了。

八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可让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长成一个成年人,却已经足够了。

喻文州见喻姗愣着没有说话,像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便叫了她一声。 

“妈。”他站在黄少天的旁边平静地说,“我们来接你出院。”

 黄少天笑了笑,将手中的花放到了床边:“给您买的,不知道您喜不喜欢。”

他说话的声音语调怪异,像是有些忐忑与紧张,面上却十分镇定,好像他只是一个见到了长辈的普通小辈,客气得恰到好处。

喻姗的眼随着那捧花移走了,那确实是一捧很好看的花。

三四朵硕大的蓝色绣球花被几朵玫瑰簇拥着,盛开的花朵边满是黄色的满天星。

灿烂的阳光从病房微微敞开的窗户里径直入射,照亮了花叶上还未蒸干的水珠,也将喻文州和黄少天并排的肩膀勾勒出了一道剔透的金边。

她终于张了张嘴,有些生硬地说道:“……很好看。”

“您喜欢就好。”黄少天平静地开口,声音已经恢复如常。从前他也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这样对喻姗说话,没有讽刺,也不故带讥诮,更没有夹枪带棒,只是用稀松平常的语气说着话。

喻姗的眼中闪过一丝短暂的愕然。

几秒钟后,她闭了闭眼,很轻地叹了一口气。

喻姗没有说话。

在那一瞬间,她忽然间什么都说不出来了。

就好像那些从前叫嚣着想要吐出来的质问,那些怒意,那些恐惧,同那些色厉内荏,那些内疚,那些自责一块儿混搅在了一起,拉扯着两代人数十年的恩怨发酵膨胀而后又坍塌崩裂,最终在这个狭小的病房里烟消云散了。


黄少天开着车,后座坐着喻文州和喻姗。车子在导航的指引下开往了郊外的别墅,一路上没有人说话。车子驶进别墅,在院子里停下后,大门打开了,女佣前来迎接他们,她很快接过了黄少天手中的花束,带着几人往别墅里走去。喻文州搀扶着喻姗,黄少天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走在了他们的后面。

黄少天在女佣拿出客用拖鞋的时候摆了摆手,喻文州回头看了他一眼,似乎有点担心。于是黄少天冲他灿烂地笑了笑,摇了摇头,示意他自己在门口等就行。

喻文州本来要扶着喻姗进房间,但喻姗不愿意,只让他扶着自己在客厅的沙发上躺下。女佣贴心地拿来一床毯子,笑了笑说:“我去倒茶。”

她还未转身,喻姗就说了一声“不用”,随后她看了喻文州一眼,有些没有力气地甩了甩手道:“你们先回去吧。”

女佣看了看喻文州,觉得有点尴尬。喻文州冲她温和地笑了笑,随后点了点头道:“妈,你照顾好自己。”

喻姗闭上了眼睛,有些疲倦地摆手,像是有些厌烦。

黄少天在门口听到了也没有什么反应,只有在喻文州朝他走来的时候笑了笑,而后拉住了他伸过来的手。

他们转身,女佣又来送他们出去,在看见他们牵着的手的时候略微一怔。却不想在拉开门的瞬间,喻姗在里头又说了一句话。

那句话说得并不响,可黄少天和喻文州都清楚地听到了,他们身形一顿,随后互相看了一眼。女佣闻言笑了起来,她替他们拉开了门,重复着喻姗的话:“太太说的对——”

“你们啊,要彼此照顾才行。”

大门关上的瞬间,整个别墅都空荡荡了起来。喻姗看着茶几上放着的那束花,在女佣端来茶水的时候吩咐道:“插起来吧。”

女佣笑了笑:“这就去插,这花真好看呀,夫人。”


从城郊别墅出来已经是下午三四点的光景了,阳光渐渐黯淡下来,气温也没有那么高了。黄少天按下了点车窗,让风吹了些进来。喻文州看着车窗外,一直没有说话。

黄少天呼了一口气,车窗外吹进来的空气带着些泥土与草木的味道,他用余光看了喻文州一眼,知道他在想事情,便也没有说话。

车子在某个熟悉的十字路口没有右拐,而是径直驶向了老城。喻文州终于在这个时候回过了神来,问:“怎么从这里走了?”

黄少天笑了笑:“有点想回去看看了。”

小区的门卫换了一波又一波,由于喻文州的车没在这里登记过,他们只好将车子停在了小区外,两个人下了车,往那幢熟悉的公寓慢慢地走去。

用钥匙转开大门的瞬间,黄少天有些恍惚地觉得时光似乎交错了,客厅里的窗帘没有拉上,傍晚的阳光穿过玻璃洒落在地板上,无数的灰尘在里面游动,喻文州将钥匙“叮咚”一声放在了玄关处,转过头看向自己的时候,仿佛也在那时刹那间便成了多年前那个温柔微笑着叫着自己“哥哥”的少年。

这里是他长大的地方,是陆恩溪希望破灭的地方,是和喻文州相遇的地方,也是自己曾经义无反顾地逃走的地方。

他们打开了彼此的房间,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看了看。所有的摆设都没有改变,就连摊开在书桌上的习题册也没有,时空在这里似乎是停滞的,就好像他们只是离开了一会儿,随时都可能再回来。

“想搬回来吗?”喻文州问他。

黄少天闻言一顿,一瞬间确实有点心动,但最终还是摇了摇头。

“算了。”他笑了笑说,“就让它留在这里吧。”


离开的时候夕阳已经落下,光线变得温暖而稠密。小区里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黄少天走着走着,突然小跑了一会儿,踢走了路上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

喻文州笑了起来。

没一会儿他又蹲了下来,从地上捡起了一片枯黄的叶子,仔细看了看,说:“秋天了。”

喻文州点了点头,而后他朝黄少天伸出了手,微笑着说:“哥,我们回家吧。”

-fin-

谢谢大家两个月来的陪伴,其实有很多话想说,但真的写完了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等我想说了再说吧。也是我第五本完结的喻黄长篇,也算是我写得最快的一本吧。其实到后面我写得有点抗拒,一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不能接受角色的复杂性,二是觉得不论剧情和角色都有点脱离自己的掌控,说到底还是笔力不足,同时反馈也没有前期好,这让我一直有点难过。不过我这个人有个优点大概就是有始有终吧,不管好不好,到底还是坚持着把它写完了。

算了算这也是我写喻黄的第四年了,不知不觉居然已经过去那么久啦。不知道从那时候开始关注我的读者还有多少,真的已经好久啦。

按惯例还是…… 希望有长评!有评论!我是靠大家的评论活的!谢谢大家!!!

评论(106)
热度(112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