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关于春秋这个故事。

之前有人问过《春秋》的标题是从哪里来的,其实这个名字取得很随意,是在故事梗概出来之后扒拉着网易云歌单随便取的。我很喜欢张敬轩的《春秋》,但这个故事和歌词没什么关系,选择这个词做标题其实是因为春秋两个字有着时光的含义,而我想写正好是一个在漫长的时光中相互救赎的他们的故事。因此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这个故事是从春天开始,在秋天结束的。

我很喜欢破镜重圆&校园设定,《浮世》和《归根》是破镜重圆+校园,《玫瑰先生》也是破镜重圆+校园,当时很喜欢骨科,又觉得骨科适合年下,我还没怎么写过年下,所以最开始我是抱着想写骨科年下的想法构思整个故事的,在构思的过程中我又把自己最喜欢的两个设定塞了进去,最后还没有想好细纲,我就已经超级兴奋了,因为整个故事三百六十五度戳我的萌点。2月最开始写的时候大概一天能写1W+,仿佛打了鸡血,那时候前半部分只想了几个情节点,后半部分只想了大概。前半部分的剧情的剧情节奏确实很快,因为故事正在展开的过程中,到后半部分真相都已经清楚了,更多的就是他们“重圆”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偏重心理上的变化,说实话我不大控制得好,再加之由于三次元的原因,写两部分的心态也不是很一样,所以难免有点头重脚轻,这个我自己也承认。但是把故事停在这里我确实觉得是正好的。

鱼和天天在这个故事里前后的性格我觉得有很大的改变,某种程度上有点ooc,所以才会在章一前备注。天天前半部分其实整个人都是比较锋芒毕露的,他是小团队的中心,很招人喜欢,平常性格很活泼,学习一般,但是热爱运动,在学校里不是那种让老师会觉得头疼的角色,但只有在面对喻文州的时候,他会显得有点不近人情。最开始他对喻文州的态度其实是漠视的,他不喜欢抢了母亲位置的喻姗,也不喜欢她的儿子,但是他心里是清楚整件事情和喻文州没有关系,但是要完全把喻文州摘出来,毫无芥蒂地和他相处,那也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采取了“眼不见为净”的原则,只要喻文州不惹他,他也不会太为难喻文州。但奈何喻文州的性格和黄少天预想中的那种性格完全不一样,如果喻文州是那种趾高气昂的姿态,黄少天可能还会觉得舒服一点,因为这样的人往往好拿捏,但偏偏喻文州对待自己的时候非常执着,给他脸色他也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不卑不亢,像块软绵绵的海绵,这一点让黄少天开始“在意”喻文州。这种在意最开始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感,他不明白喻姗这样的人养出来的孩子会是这样子的性格,他其实是欣赏喻文州的,但他不愿意承认,因为承认喻文州优秀对他来说就好像是承认喻姗这个人也差不到哪里去,所以实际上他在和喻文州相处的过程中一直是一种很挣扎的状态。直到他意识到周然要对喻文州不利的那个瞬间,黄少天才发现自己是在意喻文州的。

而喻文州对黄少天的感情开始得更早。

他在看到黄少天第一眼的瞬间就开始在意这个“哥哥”,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位置是“破坏者”,即使他不愿意去做这个破坏者。因为特殊的家庭原因,他很早熟,他理所当然地设想了“哥哥”对自己的态度,也不介意用恶意揣测,他认为自己是不受欢迎的,“哥哥”讨厌自己,会用尽一切方法给自己“下绊子”。令他觉得惊讶的是,黄少天却没有这么做。所以他偶尔也会“不识趣”,故意在收作业的时候执着地站在黄少天面前,想看看黄少天到底会发怒到什么程度,但最后黄少天也只是踹了一脚桌子而已。这让有喻文州觉得有趣,也让他开始意识到“哥哥”似乎并不那么讨厌自己,所以他从最开始就对黄少天有好感。他不是一个逆来顺受的人,周然设计自己的时候他将计就计,他有能力把控大局,但在看到黄少天跑来的瞬间他又改变了注意,他想看看黄少天能为自己做到什么程度。在黄少天真的帮了他的那个瞬间,喻文州的感情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他们本质上是很相像的人,所以才会相互吸引。如果黄少天执意将她对喻姗的仇恨转接到喻文州的头上,又或者喻文州对黄少天怀有强烈的恶意,他们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故事,正因为他们都很纯粹,才无可避免地被彼此吸引。而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重组”对他们来说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更强烈的伤害,虽然两个人表面上都是不在意的,黄少天浑身都是刺,喻文州礼貌而疏离,但他们内心深处却是渴望爱的,那种爱是黄云河和喻姗无法给到他们,他们最终摸索着从彼此的身上找到了(有点像黑暗中相互取暖的人)。少年时代的两个人都是易碎的玻璃,看起来坚硬其实易碎,他们从性中得到了快感与温暖,那是一种很复杂的感情,他们渴望的是亲情但从彼此身上得到的却是爱情,他们知道这是不正确的,但是因为太过渴望,所以他们没有办法拒绝彼此。

所以当后面黄少天得知喻姗间接害死了母亲的瞬间他其实是非常恐惧的,一方面他觉得自己是因为失去了母亲才得到的喻文州,这让他觉得内疚,也让他觉得痛苦,另一方面他意识到喻文州是害死母亲的凶手的孩子,他有多爱陆恩溪,就有多恨喻姗和跟喻文州搞在一起的自己。可他太小了,很难去消化这样的强烈的情绪,所以他最后采用了一种非常惨烈的方式来报复所有人,他报复了自己,也报复了喻姗,伤害了喻文州,他以为喻文州受到这种伤害以后会恨他,所以他做这一切的时候其实也是断了自己的退路。

因此发现喻文州在七年后仍然不愿意放弃他的时候,黄少天其实是很不理解的,他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他伤害了喻文州,喻文州能原谅他,但是他自己却不能够。所以黄少天在后期其实和前期变化很大,七年并不顺遂的生活多少还是让他在成长的同时也少了点锋芒(这是我觉得有点OOC的部分),到后面他重新和喻文州在一起,痛苦慢慢被消化,性格才恢复了一点重新的影子。

而喻文州在七年后变得非常偏执,这其实是他和喻姗最相像的一部分,但是喻姗到最后才发现这一点。喻文州找了黄少天很多年,喻姗千方百计阻止,他也千方百计地坚持。到最后喻姗对自己的控制到了一种他无法忍受的地步,喻文州能找到最好的方法就是出国,其实那时候他也想过要放弃的(所以精神状态才出现了问题),但最后还是没有能够放弃。他后来选择接手云溪其实也是为了给自己继续找黄少天找了一个理由或者说是借口——他要守好属于黄少天的东西。其实他完全可以不接受,按他没有遇到黄少天之前的预想,他完全可以继续念生物,从而完全摆脱喻姗的控制,但是最后他还是在不再有黄少天的生活和可能找回黄少天的生活中选择了后者。


接下来讲一讲父母吧。

陆恩溪和陆恩泉是姐妹,性格却很不相同。她们自幼失去了父母,是相互扶持着长大的,陆恩溪是被保护的那个,陆恩泉是代替父母角色的那个,所以陆恩溪柔软,陆恩泉坚硬。黄少天是被陆恩溪温柔地保护着长大的,后来陆恩溪去世,陆恩泉出事,最后却是黄少天保护着陆恩泉继续生活下去。这某种意义上也完成了一个轮回。

对黄云河的笔墨描写不多,我在这个角色上的表达其实是比较单一的。设定上他是一个不负责任且懦弱的父亲与丈夫,他爱陆恩溪,但却在酒后做错了无法挽回的事情,他不敢向妻子坦白,也不敢再去找喻姗,他逃避了这件事情。所以在之后他或多或少因为内疚疏远了陆恩溪,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由一些文章里没有写出来的细节是这样的,他无意间得知自己从前的秘书在小学里教书,单身,却带了一个孩子,黄云河很慌张,他偷偷地去找了喻姗,看到了喻文州,而后他托人去做了亲子鉴定。他是在十二年前没有负责,却在十二年后想要负责。于是他去找了喻姗,拿出了亲子鉴定书,说想要补偿他们,喻姗当然不愿意。黄云河纠缠了很久,喻姗受不了了,所以她去找了陆恩溪。她也许确实是故意想要将矛盾转移的,但是她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举动会间接导致陆恩溪的死亡。黄云河是一个懦弱笨拙且有些虚伪的父亲,他不是不爱黄少天,他只是虚张声势地想要黄少天对他有父亲的尊重(往往他没有什么,就越想要什么)。他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亲,想要一种虚假的体面,喻文州并不爱他,但表面上他愿意表现得平和,黄云河对此感到满足,同时喻文州的成绩显然也让他觉得骄傲。而黄少天内心渴望他的爱甚至在恨他的同时也爱着他,但只是因为黄少天浑身是刺,没有让他的自尊心得到满足,黄云河便总是不满意。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区别对待让黄少天心灰意冷,后来他终于醒悟过来,却再也找不到黄少天了,甚至在最后死亡的时候,他也没有机会再见黄少天一面(我觉得也是对这个角色最好的报复吧)。

而喻姗这个角色我在提问想里也说过:对喻姗来说,喻文州是她想要的孩子,却又是她不想要的孩子。因为她生育困难,所以意外怀孕后她不得不接受他作为黄云河的孩子的孩子出生,她自己心里清楚,喻文州是不应该出生的,但她又无法放弃这个孩子。所以从一开始,她对喻文州的感情其实一直是复杂的。有本能的母爱,也有自己察觉不到的疏离。喻文州的学生时代过得不快乐,他知道自己母亲的控制欲极强,但那时候他不知道这种控制欲其实也隐隐地带着一种恨意。喻姗希望喻文州按她的意愿去过他的人生,因为她觉得这是应该的,她爱喻文州,她的爱也是自私的,她希望喻文州能为她长脸,能拯救她被黄云河破坏的人生。她是一个极度自卑又骄傲的人,当她发现自己真的坚持不下去,对黄云鹤的提议有些心动的时候,其实她最恨的是自己。而真正做出了那个选择,和黄云河结婚之后,她厌恶自己,本能地去逃避痛苦,她逃避痛苦的方式就是把希望寄托在了喻文州身上。她觉得自己为了喻文州付出了,所以理所应当地希望喻文州回报他。而喻文州毕竟不是人偶,当他开始做出出格的事情的时候,喻姗觉得恐惧。她反应过激,本质上是因为无法承受风险。她付出了所有,但是却没有得到她想得到的,甚至事态不可控地朝着一个极端的方向发展,平常人尚且不能够接受,更何况是她。

喻姗是个偏执的人,她明白是一回事, 可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就像一场赌博,从决定生下喻文州的那一刻起, 喻姗就在赌博。她大半的人生都是一场豪赌,这样的人,当她知道自己要输了的时候,她可能一下子就接受吗?

她妄图控制喻文州,说白了是因为她无法同自己和解。

而最后我只所以停留在这个部分,没有更多的笔墨,是因为喻姗在最后的那个瞬间意识到了:自己本质上和喻文州是一样偏执的人,她无法阻止喻文州爱黄少天,就像她当年自己无法阻止自己生下喻文州一样。在理解这一点的瞬间,像评论里一个姑娘说的一样,她其实才是真的自由了。她和喻文州一样,但是她不是喻文州,前路是地狱还是天堂,她得自己去走,喻文州也得自己去走。

在见到黄少天的时候,她其实也并不是全然接受了黄少天。平心而论,没有一个母亲会愿意自己的孩子和他同父异母的兄弟是这样的关系,更何况喻姗见到过更加赤裸的一幕,那一幕对她来说太过残忍,恐怕一辈子都不可能忘掉的。她没有再说话,是因为她在得到自由的那一瞬间觉得疲惫了,一个人紧绷了一辈子,为了一口气咬着牙一辈子,一下子松懈下来,是什么事情都不想做的。她在那时候有的更多的是一种疲惫,她什么都不想做,她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能做了,喻文州都告诉她就算是地狱,他都要自己去走,那自己再坚持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喻姗和黄少天的关系我在这里还是留白了的,一切都需要交给时间。喻姗不插手,没力气插手,其实对他们来说已经是足够了的。

连载的过程中其实很多评论的感觉是让鱼和喻姗一刀两断,我觉得这完全是不可能也不符合逻辑的事情啊……现在这种结局,我觉得已经是最好的一种处理方式了。

说到这里,其实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是,其实原来设想里,最后解开喻姗心结的人是黄少天而不是喻文州,黄少天会问喻姗“你到底想让他成为什么样的人呢”,然后喻姗一瞬间答不出来了,但后来我怎么也写不到这个情节,写着写着就觉得鱼完全能自己解决好这件事情,我想不通为什么一开始我觉得鱼不行,然后最后还是让鱼自己去解决了!(喻文州牛逼!


总之这两个月虽然也有过很痛苦写不出来的时候,总体来说是比较充实的一个写文的过程。当然缺点也一大堆,头重脚轻,前后节奏不一致啦,包括后期全是恋爱脑,两个人的职业都是想立没有立起来的感觉,不过也算了,写得爽我就快乐了!

最后关于那个啥,大家知道最近环境不好,总之我先准备着,最后怎么搞(或者不搞)我还没有想好……番外其实我也不想写了感觉故事也挺完整的了,总之想好了再通知大家吧!不过大概率是开群审核这样的方式了……


最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居然说了这么多的废话!总之谢谢大家!爱你们!爱🐟🐱!

评论(18)
热度(2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