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天光(三)

前文→

   喻文州在拍梁凉和魏子扬的一场动作戏的时候,黄少天坐在不远处,还用剧本挡住了脸。

  “你看就看呗,”萧弈在一边奇怪地说,“遮脸干什么。”

  黄少天正色道:“谁看他了,有什么好看的,我在看剧本。”

  其实,他这天也有一场动作戏,虽然一半是在街道上飞奔,另一半才是实打实的打戏,不过由于比主角的那场来得简单得多,因而就被安排到了后边。黄少天之前只接触过少许动作戏,因为动作简单,便也没感觉到多难。不过这一次,在专业武术指导之下,他完全推翻了自己原先的观念,察觉到了其中的不易与艰难。要做出有力量感的动作并不是用力即可,黄少天的基础不算好,但记忆力却还行,只是动作与动作之间的交换并不流畅,因而指导要求他在这方面着重练习。

  反观另一边的喻文州,指导只重复了两三遍动作,之后他便能分毫不差地将其展示出来,行云流水,顺畅无比,也极具力量感。

  黄少天不是个迟钝的人,他明显感受到了自己与喻文州之间的差距大到可以拉开一条大裂谷,而从自己这边跳到他那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年以来,喻文州三个字在对他来说便是心头的一根刺,他不可避免地在各类媒体上看见它们,每当这种时候,他都会不由自主想起当年那件糗事与傻气的自己,和喻文州看他的模样。他变着法子逃避着当年的那个自己,他选择不去看喻文州的影视作品,也没有刻意去听过他唱的歌,似乎这样他能够让自己也变得好受一些。而十多年后的喻文州在他的眼前,额头流着汗水,湿漉漉的黑发贴在额头上,他抬腿,做出一个完美有力的抡圈。

  原来他是这么一个人啊,他恍然大悟,看着喻文州潇洒而利落的动作,开始后悔自己的懦弱与胆小。

  

  “魏子扬的动作在有力一点,梁凉和他应该是势均力敌的感觉才对,再来一次——”刘导在一边喊着,这场戏才开始了第三次重拍。

  黄少天看着场内只穿着雪白衬衫的喻文州嘴角与两颊都带着血想,其实他长得真的挺好看。

 

  他们在工厂的废墟中交锋,相互打掉了对方的手枪,开始了一场只有力量的肉搏。

 

  “这是第三遍了?”才看了一会儿,黄少天便皱着眉头问身边的萧弈。

  “对。大概能过了。”萧弈说道。

   喻文州的动作依然漂亮而具有爆发力,却没有了先前与指导对戏时候的凌厉。黄少天凝神又看了一会儿,更加确定了这一点。喻文州一个向后的肘击连着一个利落的背摔,原先他只需顺势将胳膊伸展捉住对方的手臂,这时却选择横向又击空一次才伸展手臂。一个多出来的动作虽然微不足道,可黄少天还是察觉出这样的动作明显破坏了连贯性,他本可以做得更好的,难道是状态不稳?黄少天慢慢放下了挡在眼前的剧本,眯着眼向着那里看去。

  这场戏又没有过,休息了十分钟之后,第四遍又开始了。

  “啧。”黄少天十分相信自己的直觉,他分明觉得喻文州的眼神,有了些不一样的东西。

  “怎么了?”萧弈问道。

  “这场一定能过。”黄少天也说不清自己哪来的替人家做保证的自信,可是他在那一刻,分明生出了这样的念头。

  “我觉得可不一定。”萧弈说。

 

  梁凉和魏子扬没多久便扭打到了一块儿。黄少天这一次没有单独看喻文州一个人,事实证明,他想得确实没有错。喻文州的确没有尽全力,先前的动作也是故意补上的,与其说他没有发挥出全部,不如说他在试探中找到了一种更好地磨合对方的方式。这好比一场娱乐性质的羽毛球赛,在双方能力不均等的前提下,他不能够一味地打让对方接不到的直球,而是在过程中寻找着对方的套路,以一种让对方不必太沮丧的方式开始双方拉球。而刘导说的势均力敌,确实便是如此。

  “还真过了。”萧弈看着那边终于喊停,不由地有些惊讶地转头看黄少天,却发现他正神色复杂地看向喻文州的方向。

  “你是喻文州的粉?”黄少天突然问道。

  “对啊,真诚的老粉,每首歌都会唱每部电影都不止看一遍哦。”说起这个,萧弈可洋洋得意了。

  “给我一份。”

  “什么?”

  “我说,电影和歌都给我一份,你不会电脑里都没存档吧?”黄少天说。

  “你不要质疑我真爱粉的素养好吗!我每张专辑都收两份!”

  “回头给你U盘,我给你展现的机会好了。”黄少天收拾了剧本,起身的时候如是说。

  “成,不过你要干什么——哎走这么快干什么,该吃饭了不是那个方向!”

*

  黄少天打开盒饭的时候,喻文州捧着盒饭坐到了他的身边。

  “……”黄少天转头看他,过了好一会儿才问出口:“你跑过来干什么?”

  喻文州指了指他打开的盒饭,简单明了地说:“青椒。”

  黄少天也不明白,这家饭馆为什么如此偏爱青椒,最开始是虾仁炒青椒,之后是青椒牛柳,还有什么蔬菜杂炒之类的也要往里边加个青椒,今天则是一大格子的青椒炒蛋,不过他更不明白的是,喻文州到底喜欢青椒哪里,竟然偏爱到了一有青椒便凑到他身边来要,明明是种不论形状还是味道都如此不堪的东西——

  不吃青椒是黄少天从小坚持的原则,如果非摆在他面前的话,他最终不得不剩下,但毕竟这样不好,既然有个免费的喻文州帮忙消灭,他根本没有理由拒绝。

  喻文州帮他将饭盒里的青椒一片一片地挑了出来,看着喻文州低垂着的侧脸,黄少天想,要是被万千少女阿姨妈妈知道她们家喻总在给自己挑青椒,怕是做梦也要缠着自己吧。

  “笑什么?”喻文州听到他轻笑的声音,抬头问他,眼带笑意。

  黄少天心虚地摆手,又装作高冷的样子回答:“没笑什么。”然后下一秒他就被喻文州破了功,急急忙忙拉住喻文州的手腕说:“不用了,你把鸡蛋给我干什么——”

  “礼尚往来而已,没打算全给你。”喻文州感受到手腕上一片温润的热意,勾着嘴笑道。

  黄少天拿他没辙,可以说喻文州是第一个让他不知道该如何对付的人。他捞起一筷子鸡蛋塞到嘴里,嘟囔道:“干脆叫你青椒王子得了。”

  喻文州笑了,也不介意:“你爱叫就叫好了。”

  “真的假的?到时候别说是我传出去的啊,怕被谋杀。”

  “真的。”喻文州说着,也吃起了饭。

  向喻文州要签名对黄少天来说完全不是一件值得实践的事情,他一边吃着饭一边酝酿着,结果踌躇半天,还难开口。休息室里也不知道为什么并没有别人,只有两个人在桌上安安静静地吃着盒饭,空气里满是不尽人意的尴尬。

  终于在吃完饭的时候,黄少天准备开口了,可在对上喻文州的眼的时候,他又忽然间后悔了。

  喻文州显然察觉到了自己有话想说,一副洗耳恭听你说你说的模样。

  “那个……”

  “恩?”喻文州看着他,显得十分真诚。

  “你练过散打?”黄少天问道。由于“你能给我几份签名吗”这句话说出来实在是太过羞耻,黄少天干了他从前最不会干的事情,他临阵脱逃了。

  喻文州听到这话,倒是有些惊讶了。他细直的眉毛上挑,带动着眼皮也微微上移,外眦扬起一个极其好看的弧度,又顺带拉着一边嘴角也弯了起来。那是一个似笑非笑的表情,黄少天觉得那里面带着些愉悦的笑意,更多的却是一种并不吝啬的赞赏。

  “很少人知道,不过的确是的。”

  “你刚才在配合他吧,和指导对戏的时候你的动作还要凌厉,更有气势。”

  喻文州点了点头说:“剧情需要,剧本前期突出魏子扬,梁凉不宜太过强势。”

  黄少天带着探究的眼看着他。大多数人了解的喻文州,是那个屏幕上完美的喻文州,虽然并不是没有缺点,但当瑕不掩瑜的时候,他已经算是一个相当成功的演员了。黄少天对喻文州的了解,十几年来恐怕就定格在那个站在他身后十多岁的少年了。他似乎比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他,可在这一刻他却又觉得其实大多数人都并不了解他。

  “我二十岁的时候接过一部动作片。是那个时候的武术指导带我入门的,我学了几个礼拜觉得很有趣,所以又去学了两年。防守和应对都在几十秒钟完成,既要猜测对方的下一步行动又要及时想到如何防守,优秀的对手能将你的身体潜能与思考的速度激发到极致,很有快感。”

  “确实,”黄少天很理解他的这种感受。

  “荣耀也是这种感觉吧。”喻文州说。

  黄少天点了点头,“差不多,不过,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喻文州并不惊讶他的说法,反而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事后黄少天回想起来这一次谈话,其实十分惊讶。并没有他预想中的尴尬,恰恰相反,这对话像是两个认识了许久的朋友在深夜促膝而谈,空气中涌动着的都是带着芬芳的欣喜。他并不喜欢与别人说起过去,却喜欢听别人与他说的故事,如果反过来,他想,那个人是喻文州的话,也许也不是不可。

  很奇怪,明明不久之前自己还对他剑拔弩张似是见敌,刹那间又如赤地逢旧友,想知道他的过去,想与他畅谈明日。

*

  “你知道苏沐橙吧?”深夜下班的时候,黄少天终于下定决心,凑了上去。

  喻文州披上灰黑色的外套,似乎被突然凑上前来的黄少天吓到了。他点了点头说:“当然。”

  看来确确实实是个荣耀粉,黄少天不再怀疑了。他急着完成好几天前她们要求他完成的任务,又看喻文州本来就赶时间,也省得婉转,单枪直入道:“她们啊,很久之前就喜欢你喜欢得要命,托我跟你要几个签名来着。”

  “恩?”喻文州有点惊讶,“真的?”

  黄少天点头,“你不会也想要她们的签名吧……”

  喻文州笑道:“那再好不过了。”

  “那你是答应了?”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略带庆幸的表情,带着一抹不怀好意的笑,摇了摇头。

  “……”黄少天怒道:“你玩我是不是……不就是个签名,你家里肯定有一打吧?”

  喻文州没有回答,只是笑意更深了,之后,他朝着黄少天伸出了手来。

  “什么意思?”黄少天皱着眉头,没有理解。

  “手机。”喻文州淡淡答道。

  “……?你要直接打电话给她们吗?”黄少天顿时眼睛一亮,“那样更好,比签名更刺激——”于是他掏出了手机,愉快地递给了他。

  喻文州有些好笑,他接过手机,并没有翻开通讯录,反而是按下了一串数字,然后拨了过去。

  黄少天还没来得及问他这是要打给谁,下一秒喻文州口袋里响起来的铃声便告诉了他答案。

  “要签名的话,请我吃饭好了。”喻文州像个胜利者一般摇了摇黄少天的手机,而后递给了一脸不可思议的黄少天。

  “为什么?”黄少天简直奇怪,“和你要个签名都得请你吃饭,这是什么鬼规矩?”

  “只针对你一个人,便不是规矩了。”喻文州轻飘飘地扔下了这句话,便扬长而去。

  黄少天直觉这句话不怎么对,漆黑的夜里,他咬着牙存了喻文州的号码,在姓名那一栏报复式地填上了青椒王子四个字。

 -tbc-

求热度求推荐求评论【营销嘴脸

下章→

评论(21)
热度(5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