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二)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大概是个上。

*大大大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来一发吧姑娘

(二)

于锋和郑轩俩人吃完饭后去小卖部给黄少天买了个面包,肉松的,夹着香肠撒了葱花的。两人悠哉悠哉准备回寝室洗澡,想着遇见宋晓就让他先回教室把面包带给黄少天。结果,谁知道俩人在半路上突然因为“吃饭时候对面那个女生是在看你还是看我”而吵了起来。回宿舍后,他们只来得及和宋晓打了个招呼,就一边嘲笑着对方可怜的吸引力,一边端着脸盆抢着要争口气先进浴室,把面包这事儿给忘了个精光。

那个不知怎么不小心看了他俩一眼的女生,直接导致了黄少天到了六点五十五分才瞧见自己晚饭的影子。郑轩苦笑道:“怪于锋,非得和我抢浴室。拖了老半天我还没挤进去。这顿算我们请你哈,我抽屉里那包薯片也归你,成不?”

黄少天卡着他脖子老半天,听了这话才放开手来:“这才对嘛,你不是还藏了块巧克力嘛,别说没啊我可都看见了,也归我啊。我含辛茹苦打一场比赛,如此好学不去食堂跑回教室补作业,你们还克扣我伙食,简直狼心狗肺恩将仇报——”

“成成成,都是我们的错成不?”郑轩一把捂住了黄少天的嘴巴,生怕他还能妙语连珠,自己的耳朵虽不金贵,但也不能任它受虐。

于锋一脸生无可恋,把抽屉里一罐喝了一半的美年达放到了黄少天桌上,便逃也似地走了。

黄少天撇撇嘴,看了眼那俩人离开的方向,又瞄了瞄桌上的战利品,还算满意。他啃了一大口面包,又拧开了水杯的盖头,喝了一口,抬眼的时候正巧和从门口走进来的喻文州对了个正着。两个人似乎都愣了一会儿,黄少天反应快些,立马低头继续认真地啃面包,几秒钟后他又抬头,看到喻文州已经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从抽屉里无比整齐的书堆中,抽了一本书出来。

那是本数学的重难点手册,背后印着国内知名教育人的头像,高级中学几乎每门课都有配备一本,但由于内容多而难,能仔仔细细做完的人从来不多。

黄少天在七点钟第一节晚自习铃响之前堪堪将于锋带来的面包给解决了。最后一口还在嘴巴里迂回,他便将包装纸揉成一团,看也不看,往后抛去。

这一幕正巧被拿着一摞书走进教室的魏琛看见,那边的黄少天还浑然未觉,努力咀嚼着嘴巴里最后一块体积略大的食物,腮帮子一鼓一鼓的。包装纸在经历了一个漂亮的抛物线后,不偏不倚,完美地落入了纸篓之中。魏琛在心里笑了一声:“臭小子,还挺准的。”

魏琛这年三十出头,在老师里边不算特别年轻,长得又显老,有些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看上去不像是会和学生打成一团的老师。但事实上,人不可貌相这个成语用在他身上还真的刚好。能在省重点实验班教书的老师,向来能力顶尖,能做班主任,还是实验班班主任的,管学生也自有一套。魏琛从来不觉得自己风趣,只不过说起话来,常常一语中的。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倒是很能吃这一套,开学半个月有余,他的课堂从来欢声笑语,他和班里的学生也很快打成了一片。

魏琛走到讲台上,将手上的一摞作业给放下了。又把讲台边的椅子给抬到了讲台前,不过他没有马上坐下。

“还没把嘴巴里东西咽下去的人快点咽下去啊,别像上辈子没吃过东西似的。我先占用大家几分钟时间,说些事情。”魏琛不动声色地朝黄少天瞟了一眼,让还在认真吞咽的黄少天顿了顿,给噎着了。

班里的同学还在四处寻找着魏琛说的那个人,黄少天为保一世英名只好憋着,一边用手轻轻捶着胸口,一边哀怨地看着魏琛,心里直抱怨这魏老大不人道。他才捶了一会儿,又觉得哪里不对,刚抬眼向左前方看去,便喻文州似笑非笑的眼神对了个正着。这下黄少天心里直接摔了个玻璃瓶,哗啦哗啦地刺了个遍地。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词是这么用的吧,黄少天暗暗叫苦,想不出什么能挽回自己的形象,只好抬眼瞪回去,只不过等他抬眼的时候,喻文州早就转过了身,只留给他一个打理得整整齐齐的后脑勺。 

魏琛直接无视了会黄少天抗议的眼神,自顾自地说了起来。

“第一件事,听说今天下午的篮球赛我们班拿了第一,这倒是难得。往年还没见过实验班打过平行班的,你们这也算历史新高,不错。”

听了这话大家都鼓起了掌,虽然上场的也就那几个人,但当时围观的同学也看得激情四射,魏琛说的话似乎比拿第一更让他们高兴。

“好了好了,别吵着别的班,晚自习喧哗扣的可是我奖金啊。”魏琛压下了迟迟不低的掌声,话里却也带着笑,“高兴归高兴,可别高兴过了头。上场的几个,下次拿班费给你们发奖品。别问什么奖品,送太好的别的同学还不乐意呢,红蓝的笔芯任你们选。”

包括黄少天在内的几个人当场嘘出了声,魏琛面不改色一甩手,继续说了下去:“第二件事。再过一周半,开学就满一个月了。所以下下周,是你们高中生涯的第一次月考。虽然你们不是保送生,但你们是实打实考进来的,全市排名前五十的学生,我相信你们不会比一班二班的学生差。这是一场证明你们自己的战斗,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要重视它。”

魏琛说完这话,教室里已经没有声音了。黄少天垂头听着,心情也有点复杂。

高级中学是全市唯一一所省重点,同很多地方排名第一的学校一样,它的名字,它的校徽,它的校服,它的一切标志似乎成了区别学生是否优秀的必要条件。高级中学在每一年中考之前,都会提前招收一批学生,只需参加高级中学的考试,通过后便无需参加中考。这些学生,自然就都进了实验班。而这一年,高级中学采取了新的政策,实验班的规模从往年的三个扩展到了四个,新增加了一个理科实验班,从中考排名靠前的人当中挑选。这就是黄少天所在的高一三班的由来,也是魏琛之所以要说这些话的根本原因。

风言风语从来都有,但好与不好却是要由自己去证明的。这是魏琛话里的意思。

“第三件事,是关于班委的。虽然开学的时候我随便指定了几个临时班委,但这到底也不公正。月考之后我们再重新选举一次,我待会儿把职务表给临时班长,有意申请的人要在月考之前把意向告诉我。好了,就这样,自习开始了啊,不许废话,不许传纸条,别以为我看不见,你们这些小伎俩我学生时代可没少干,所以再清楚不过了,问问题也给我小声点,昨天的作业我等等发下去,第二节晚自修前订正完给我看过。”

魏琛说完了这些话便坐回了讲台上,窸窸窣窣的翻书声逐渐响了起来。

黄少天拿出了英语作业本,瞧了瞧黑板上的今日作业统计,翻到了要做的那一页。他不经意间又抬眼瞧见了喻文州,只见他手里拿着笔,那本重难点手册还摊开着,可他却没有动。

这个人也会发呆啊,黄少天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看着喻文州维持着同一个姿势,一动不动,也不知在想些什么。直到五分钟后,黄少天才看见他重新低下头,握住了笔,开始了演算。

直到九点半晚自习结束,黄少天和郑轩等人打闹着向寝室走去的时候,听到前边几个人指着前边喻文州的背影说的几句话,才知道喻文州那时候为什么会握着笔不动。

“那个不是喻文州吗?就是以前一中七班很有名的那个,获过奥林匹克国奖的那个。”

“听说好像他现在在三班?”

“是呀,也不知怎么的,没轮上保送。”

“其他课不好?”

“不会啊——”

“奥林匹克国奖?”同样听到前边的人说话的郑轩整个人都有些不好,他戳了戳黄少天的胳膊问道,“真的?黄少你不是也一中的吗?喻文州这么厉害?”

黄少天一胳膊肘撞了回去:“哪来这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我一中的怎么了,我一中的也不和他一班也不一定认识他呢我哪能知道这么多,想知道自己问去呗,他就长着一张‘快来问我’的脸,没见陈可那群小姑娘老往他那儿凑啊,也不少你一个。”

郑轩揉着胳膊往旁边跳去,被他一大串话折磨得不清,嘟囔道:“你和他什么仇什么怨啊,反应这么大。”

“我去谁反应大了,你——”

“停停停,我不说了行吧,您都对,您都对。”

一边的宋晓忽然加了一句:“小姑娘凑上去单纯是因为那张脸长得好看吧。”

这次黄少天倒没有反驳。

 


 -tbc-

年轻真好,充斥着垃圾食品。by正在复健的作者

(三)

评论(16)
热度(3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