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四)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大概是个上。

*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三)

(四)

月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天气忽然回暖了些。外边的暖意渗到了教室里边,前一天还被死死裹着的秋装校服都被扔在了椅背。

窗外阳光灿烂,几朵云高高地悬着,像是作文里常会写的万里晴空。只可惜高一三班似乎并没有受到这样的天气的鼓舞,上午第二节课下课的时候,教室一片愁云惨淡,仅有的些许人声,也压得低低的。

下一节课,是班主任魏琛的课,而月考的成绩汇总,也该出来了。

“完了完了,我觉得魏老大肯定得骂人。”宋晓转了过来,轻声和黄少天说道。

这几天单门课的成绩陆陆续续都出来了,各科老师挨个儿把三班批了个遍。八门主课,除了理化英的均分赶上了四班,其他都落在了一二四班的后头,更惨的是地理,均分被两个平行班超过了,那位有些发福的地理老师在课上痛心疾首地表达了她的震惊,虽然言辞并不激烈,但言语间也听得出她的失望。

黄少天点了点头:“你看有没有可能被五班超过?他们地理在我们前边,其他课好像也没差多少。要是被五班抄了,我看我们这次简直凶多吉少。”

宋晓想了想那个可能性,吓得连连摇头:“那还没那么没出息吧我们,哎——听说魏老大带了好几年实验班了,碰到我们,还真挺倒霉的。”

黄少天没有反驳。不过他倒也没有多怕魏琛在课上发火,虽然这次三班考得确实够糟,但也并不代表没人考得好。就拿喻文州来说吧,就任课老师在课上提到的,他已经有四门课的成绩是年级前五了,这次数学的卷子难度较大,均分六十左右,他是年级里唯一一个九十五分以上的。班里有一半学生不是一中来的,从前可能没有听说过喻文州的名字,这下,连带着中学里卷来的闲言碎语,大家都把喻文州这个人认识了个透。值得一提的是,喻文州为人和善,来者不拒,订正卷子的时候,不少人都选择去请教他。

黄少天的成绩从中学开始就游离在优等生的边缘,说特别好那算不上,但说差,那也是万万不可能的。黄母对他的成绩要求从来不高,他本人在这方面也没有特别争强好胜,但他脑袋不差,也不敷衍,稍稍努力,也能考个班级前五。就拿这次来说,他自觉复习得还算到位,最后出来的成绩确实也符合预期。没有掉到均分下边的,也有不少课在班里排名靠前。宋晓对此不是很惊讶,黄少天中学的时候也考过一次年级第二,可见实力还是有的。倒是于锋和郑轩盯着自己红通通的数字咬牙切齿,鬼混都在一块儿,怎么惨死的时候却死不到一块。

黄少天嘿嘿一笑,挑着眉指了指自己的脑袋,又指了指自己的胳膊:“一样发达。”

铃声响起的时候,班里没什么人有大动作,所有人都像将要目睹一场行刑一般忐忑不安。

魏琛面色确实不怎么好,心里也有些惨淡,只不过在踩着铃声踏进鸦雀无声的教室,看见一张张神色低落的年轻脸颊,那份惨淡里也混进了几分心酸。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刚刚走进全市最好的高中便落人口实,在不低不高的位置尴尬挂着,他在考试前的鼓舞,为的就是一场翻身,只可惜没能够成功。

教室里的气氛低迷,了无生气。魏琛忍不住叹了一口气,其实,原本考试,不过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而已,如今却随着大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变质,可在考糟糕的时候,最难过的,其实从来都是学生自己。

“这不过是第一场仗而已。”他站在他们的面前,大声说道,“是,你们是输得很惨。是高级中学历史上第一个数学没有考过文科实验班的理科实验班。”

无奈的笑声在教室里低低地响起,三两声之后,又没了声响。

“你们这次考糟,下一次也可能考糟,下下次也可能考糟。可那又怎么样。跌倒一次,就爬起来一次,这是你们从小就学会的道理。我不会站在你们身边看着你们跌倒,你们跌倒一次,我拉你们一次,跌倒二次,我拉你们第二次,你们跌倒一百次,只要你们不放弃,我也不会放弃。

“是的,没有人可以真的不在意别人的评价。只有当自己对自己有足够的认识与信心的时候,人才可以不在乎别人的诋毁。我希望你们能够清楚这一点。”

黄少天看着顶着一头凌乱的头发的魏琛,忽然觉得,胡子拉碴的他在这一刻,还挺帅的。

没有预想中沉重的批评,反倒是听到了这么一番高昂的鼓舞,众人在这一刻仿佛落下了心口的那一块石头,神色也轻松了起来。

不过魏琛还是放了班级各个科目排名的大致情况,只是没有细讲。反倒是个人的班级排名和年级排名,他详细地提了提。

果不其然,黄少天看见喻文州的名字牢牢占据在榜首,班级下边是个1,年级下边同样也是个1。这大概是三班这次考试唯一出彩的地方了,魏琛着重表扬了他一番。“黄少天班级排名第二,”魏琛似乎有些意外地扫了黄少天一眼,这个整天蹦蹦跳跳嘻嘻哈哈的男孩能有这样的成绩,他一开始确实没有想到,“不过年级排名是56,这意味着我们班年级前五十几乎是一个断层,这样很不正常。”

喻文州闻言,只抬头淡淡地扫了一眼排名,然后又重新低下了头,继续写着手上还没有演算完的题目。

结果这节课卷子只讲了一半,没能够讲完,只好下节课再讲。魏琛离开之前又提了关于竞选班委的事,他按着名单读了现有候选人的名字,让还有意向的同学记得在下节班会之前将名字报给他。

班长的候选人只有两个,一个是实验中学的李安,另一个自然是喻文州。黄少天按着记忆搜索了一下李安这次的成绩排名,心想他这次胜算不大。

另一边,听得魏琛把名单读完之后的宋晓觉得自己的耳朵可能出了问题,不然怎么会听到黄少天要竞选学习委员这样的事情。

“我刚才好像听见你要竞选学习委员?”他揉着耳朵问道。

黄少天翘起半边嘴角,又挑了挑眉,一脸“你有什么意见”的表情。

宋晓之前三年和黄少天从来不熟,这一个月来解读他表情的能力却频频满分,他连连摇了摇手:“成成成,我没意见。”黄少天勾人脖子的那股劲特大,他可不想像郑轩一样天天享受一遍。

对此感到离奇的却不止和黄少天总混在一块儿的几人。下午第一节下课,是学校的劳动时间,黄少天举着刚洗好的湿淋淋的拖把,从厕所里出来。走过拐角的时候,正巧和陈可面对面撞着了。

“哎对不住,没事儿吧。”黄少天及时把拖把移开了,才没有甩陈可一身的水。

陈可重新站了站稳,舒了口气笑道:“没事儿,是我没瞧见你,刚才走神了。”

“哪里哪里,明明是我——”

“好了好了,争这个有意思吗。”陈可笑道,“你想和我争学习委员,倒有些意思。”

黄少天听了这话,也笑了:“怎么,不敢?”

“当然不是,”陈可带着探究的神情说,“我只是觉得有些惊讶。你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想当班委的样子。所以,为什么?”

陈可是个还算漂亮的女孩子,五官清丽,扎着一个高高的马尾,笑起来的时候很讨喜。倒是个大方的女孩,黄少天心想,换做别人多半是不会来问这样的问题。

“你整天收作业多累,替你分忧。成不?”

他朝着陈可露出了一个笑,嘴角上翘,眼睛也弯了起来。黄少天的发色有些偏棕,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明显,他整个人背着阳光,这一瞬间似乎在闪闪发光。

陈可瞧见他这个笑,明显愣了愣:“你——你是不是在开玩笑?”

黄少天依旧笑着,湿淋淋的拖把还在滴着水,他没有说话。

“你——”陈可没有得到回答,才忽然觉得自己问的问题有些不对,下一秒就开始恼羞成怒,可惜这句话才说了一个字,就被人给打断了。

“劳驾,让一让。”

喻文州面无表情地站在他们的身后,手里同样举着一个湿淋淋的拖把。

 -tbc-

*我最近手速好快,我好怕我自己。

*猜猜我喻听到天天调戏小姑娘了吗


(五)

评论(23)
热度(3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