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十三)

 *非原著向/校园paro。


*继续小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送新来的gn list~


)()()()()()()() ()()(十一)(十二)




(十三)


  “哟,同学们好啊。”魏琛笑眯眯地出现在讲台上的时候,黄少天有那么一会儿觉得自己受到了惊吓。过了个年回来,原本胡子邋遢的班主任破天荒地穿上了一身整齐的西装,连头发好像都打理过了,人模狗样的倒更加不真实。


  “这……魏老大是不是去相亲了啊?”宋晓偷偷转过身来,和黄少天窃窃私语道。


  “而且看样子是成功了?”黄少天深以为然。


  宋晓想了想说:“这算不算是拐骗?”


  “怎么能这么说呢,”黄少天皱着眉正色道:“哪有这么严重,充其量就是个诈骗——”


  


  “俩个人说什么呢黄少天?”黄少天话说到一半,被魏琛的声音突然给打断了。


  他有点心虚地抬头,看见魏琛一脸“小兔崽子话怎么这么多”的表情,扯嘴笑嘻嘻说:“魏老大,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说,就说今年的您比去年的帅,说您——”


  魏琛脑壳一疼,连连阻止他说下去:“行了行了啊,就你话多,闭嘴,好好听我讲话。”


  黄少天躲过一劫,在心里稍稍舒了口气。回过眼时候瞧见喻文州回头瞧着朝他笑呢,他想也不想地,也回了个笑过去。


  


  “这个学期过了,下个学期你们就高二了。”魏琛也不管这是开学第一天,直接把像是该在期末说的话给说了出来:“这个学期期中过后你们就要开始填文理志愿了。虽然你们是理科实验班,但不少同学或许更想选择文科,没有关系,所有的选择都由你们自己决定,老师我只能给你们建议,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就有个打算。”


  “另外,高二文理科实验班的数量是四个还是三个,我并不清楚。但是,等到分班之后,实验班的人员也会根据高一学年的成绩排名进行筛选。按我们班现在的成绩来说——”


  魏琛顿了顿,似乎有些不忍,但最终还是说了出来:“能留在实验班的人,不会超过一半。”  


  上学期或大或小的考试,高一三班都没有发挥出作为实验班应有的实力。成绩落在文科实验班后面一大截,超过平行班一小截。常常差一点就被平行班超过,并且确实有一次月考,他们落在了一个平行班的后面。


  黄少天也听得出大部分任课老师口中的不屑与讥讽,可事实摆在那儿,包括黄少天在内的三班的众人想要反驳,也力不从心。到后来,干脆有一些人放弃了,谁都看得出来,他们不写作业,不交作业,成绩吊在班级后边,成天不是看漫画就是拿着游戏机在后边玩。坚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再三受挫之后的坚持更加不容易。有人埋怨,却没有人有立场去责备他们。


  毕竟各有各的人生,各有各的路。


  不过,前边也依然有人坚持着。喻文州仍然作为三班唯一拿得出手的王牌依然站在成绩单的顶峰,大小考试排名都是一位数,数学成绩常常趋近满分,还曾有一次考过年级第一。李安,陈可,徐景熙等人的成绩比黄少天好些,几次波动后也稳定在了年级前五十。前面的孩子争气,这大概是让魏琛较为欣慰的一点。


  “实验班与平行班差的,只是个环境。如果心定得下来,在哪里都一样。只不过我不保证你们所有人都可以没有心理落差,如果过不了自己心里的这关,那么这个学期,就是你们最后的机会了。” 


  “好了。话就说到这里,有什么事情想了解一下的可以私下来找我。学习委员来核对一下课本清单,让各科课代表去把书给抬回来——”


  略显沉重的开场让班级里的气氛明显低落了起来,在开学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三班像是有两个极端,有人拼命地往前冲,有人却若无其事地向后退。所有人都这样的氛围中浮浮沉沉,好像世界的边界就止步于成绩与排名。


 


  黄少天并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不过是觉得太过执着于成绩似乎不怎么好,有时候看不清目的反而会顾此失彼。比如于锋,越是努力,成绩越是没有起色,郑轩安慰他只是时机不够成熟,宋晓也说至少努力总比不努力好。黄少天没有说话,他知道于锋只是急于求成,太过急躁,可这样的话只能在他心里想,却不能够说出口。


  黄少天在学习上尽量做到了不敷衍,他没有花太多心思,也没有漫不经心,仗着自己脑子灵活,领悟能力还算不错,成绩时常在年级前五十上下波动。郑轩几人看着他的成绩原先总是愤愤不平,后来发现了黄少天学习时候集中力惊人、效率也极高,最终也只好哀叹于自己先天不足。黄少天对成绩不怎么care,这点他自认同喻文州挺像。只不过人家是习惯成自然,他却是心大。


  开学初的时候,许博远在某个晚自习下课期间又跑到南楼来找黄少天了,随之而来的是一大批外卖订单。黄少天在吃惊其中多了高年级的订单和女生的订单之余,心里头也冒出了把这事业做大的想法。他和许博远商量了一下,许博远听完后当即星星眼,瞬间脑补了一片宏图伟业,一个劲儿地点头。


  后来黄少天自己琢磨了几天,就把事情给想好了。订单数一多,一个人拿不动所有外卖,所以人数肯定得增多,又不可太多,太多容易被老师发现。黄少天让许博远又找了两个人个人负责拿外卖,算上许博远共三个人负责一块儿去拿外卖。买的多了,几家店也乐意给点优惠,打折剩下来的钱就权当工资,分给许博远等几人。


  他把这个想法和喻文州说了说,黄少天凑过来的时候喻文州还在写题, 手下的笔顿了顿,看到是黄少天过来了,才收了起来。喻文州想了一会儿,问:“一定要干?”


  黄少天点头,说:“你看我这是体察民生疾苦造福群众啊,以后生意多了还有钱赚。”


  喻文州闻言笑了笑,漆黑的眼弯了起来:“你这还一副上位者的样子呢。”


  “怎么?不成?”黄少天挑了挑眉,一脸得意。


  喻文州忍不住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道:“成。只不过风险太大。三个人目标还是有点多,每次两个人,三个人轮换会好些。顺便不同的店家联系在不同的地方,前门操场那儿有围栏,离大门近那儿传东西又隐蔽,后门没办法,只得让人小心点。”


  黄少天一听,觉得实在是太有道理:“喻文州你怎么这么聪明,以后做生意找你一定没错!”


  喻文州笑了笑:“想谢我啊?”


  黄少天点头:“想想想!当然想!免费给你们寝室送炸鸡怎么样!”


  喻文州一手托着下巴,眼却看着黄少天,嘴角以微不可见的弧度翘了起来:“不如……你下次换两个字叫我试试?”


  “这有什么难的……”黄少天脱口而出,“不就叫你——”


   ——等等,文、文州?


  下意识住了嘴的黄少天觉得,这个称呼实在腻人了些。


  喻文州平日里叫他少天他倒是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细细想来,似乎从小到大也没有人这么叫过。黄母一直叫他天天,外公外婆一直叫他囝囝,狐朋狗友喜欢省略的不是姓,是天字,要是换他们来叫他少天,恐怕黄少天会起一身鸡皮疙瘩。


  可偏偏这人是喻文州的话,却没什么问题。


    


  如果说寒假书店那时候的搭肩只让他觉得有点不妙的话,这次喻文州带着笑意的要求简直就是一颗瞬间爆炸的炸弹,给了他三秒钟停顿的时间,三秒后就在胸口炸了个粉碎。


  黄少天不傻,他知道喻文州更不傻。


  他抬眼看喻文州,也不知是不是还在等着他叫那两个字,他只是一手托着下巴,头微微倾着,恰到好处的角度让他的正脸正巧对着黄少天,带着笑,眼里有光,上边的睫毛仍旧长得犯规。


  黄少天想,他们俩的关系,好像无可避免地走到了一条歪路上去。


  


  三班的语文老师姓方,叫方世镜,是个温和儒雅的男人。因为这个学期课文上的现代诗与古代诗都较多,他便决定每周都挑一首课外诗歌来讲解,以提高同学们对诗歌的理解。


  这周发下来的诗歌是伊丽莎白·巴雷特·布朗宁的《致乔治·桑》。


  黄少天想起那日在书店里喻文州带着些狡黠的笑意,说想要送他一本书,他没有同意,结账的时候他看见那是本诗集,名字叫做《葡萄牙人的十四行诗》。


  而眼前大段的作者简介上白纸黑字分明写着,这是勃朗宁夫人最为出名的代表作,是写给爱人的情诗。


  讲台上,方世镜正讲解着勃朗宁夫妇可歌可泣的爱情史。而讲台下面,黄少天盯着那张印着诗歌的纸老半天,放弃了最后的挣扎。


  


  他想,如果这个人是喻文州的话,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tbc-



评论(26)
热度(3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