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终章)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小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送新来的gn list

 

*《浮世》作为这个故事的上篇完结啦!

 

 ( )( )( )( )( )( )(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

 

 

 


 

(二十五)

 

  高考的前一天,和往年一样下着雨。郑轩笑着说这诅咒实在太过精准,连着三年都这样,也不知是不是老天爷在提前替他们哭泣。

 

  于锋紧张兮兮地锤了郑轩一下:“你他妈闭嘴行不行,别乌鸦嘴。”

 

  黄少天拍着他的肩安慰道:“别紧张,你见郑轩哪次说话说准过了?那都是反话,高兴才对。哎你真是,紧张成这样干什么,第一门考数学你怕什么怕,你数学不挺好的吗?”

 

  这话说了并没有什么效果,于锋还是把两只手攥在一块儿转了转:“我数学哪儿好了,这也叫好?你以为我是喻文——”

 

  他话说了一半,想收回也来不及了。半个名字也吐全了,学校里随便拉个人过来,都知道他要说的是谁,更别说黄少天了。于锋有点尴尬地挠了挠头发,心里直骂自己蠢。

 

  一旁的郑轩一脸“你脑袋里都可以养鱼了”的表情看着于锋,两个人挤眉弄眼半天,我眨眨眼睛,你皱皱眉头,一时间都没了声。

 

  这样的时候在上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确实时有发生,到了后来,便少得多了。

 

  黄少天瞧他俩这样子,倒还真有点怀念。

 

  “好了。别因为我紧张成这样了成不,明天就高考了,感情我比高考还重要?”黄少天甩了甩手,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只不过就算表面功夫做得毫无破绽,也是骗不过自己的。一年前他以为这三个字会像很多细节一样,随着时间一点点地蒸发,然后再也瞧不见一点原来的样子,结果却实在不如人意。他既没法丈量自己的内心,也没法阻止这个名字在心底扎根,然后烽火燎原似地爬满了全身。他费劲心思试图揣摩自己的想法,可到了后来,他也不想去想了。有些自暴自弃,也有些无可奈何。

 

  既然这个世界上鲜有人可控制自己的内心,那放任自流,任时间洗刷,怕是唯一可行的的解决方案了。

 

 

 

  上一年的夏天,似乎比任何一个夏天都来得热烈。高考结束之后,阴雨很快就不再来了,伴随着阳光出现的是来得过早的热浪,浇撒在学校的每一个地方。

 

  北楼很快就空了下来,来不及撕下来的白纸还留在不少教室的墙上,最后一门课的考试时间也没有被擦去,桌子凌乱地摆着,和着掉在地上的零散书本,显现出一片荒凉来。江老师指着北楼说明年你们就要去那儿了的时候,黄少天还像是块干瘪的海绵一般,捏不出一点点斗志来。

 

  阳台上的那盆羽衣甘蓝最终还是没能抗住命运的打压,在学校的花坛里换上绣球花的时候,正真地死去了。黄少天没拦着宋晓往寝室里搬新的植株。只不过那盆只剩了半条枝桠的羽衣甘蓝的尸体他也没有再管,就将它这么扔在了阳台的角落里。李远安慰他道:“本来就是季节性的植物,过了观赏期,便留不久了。”

 

 

 

  那段时间黄少天一反平日里吵吵闹闹的形象,反而有些颓唐起来,成天趴在桌子上,哪儿都不去,也不知在想些什么。一开始宋晓还说不出有什么奇怪,以为黄父的离世终究还是打击到了他,心里也挺理解,到了后来,他才发现哪里有些不对了。

 

  他曾经非常小心翼翼地问黄少天是不是和喻文州吵架了,结果都被黄少天挥手挡了回去。虽然他什么也不说,可耷拉下来的眼和蹙在一块儿的眉毛还是轻而易举地出卖了他。

 

  有什么摩擦能让原本还总混在一块儿的两个人忽然间形同陌路了呢?宋晓不知道,他问郑轩,郑轩也不知道,问于锋,于锋支支吾吾半天,最终也还是说了不知道。  

 

  后来黄少天大概是被他试探得烦了,只面带疲色地轻声说了句:“本来就不该的……”

 

  这话云里雾里,宋晓听不明白,而能听得明白的人,可能也只有两位当事人了。

 

 

 

  那天黄母看到的,也不过是个过于暧昧的拥抱罢了。黄少天其实不必太过惊慌,也可以及时解释。只是太多弯弯绕绕在那个时候缠住了他的脑袋,让他一时间没有反驳甚至也没有反应,就这么在呆滞在了原地。不知道过了多久,他才拖着步子,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他拉上了窗帘,将自己扔在了床上。

 

  也不知什么时候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再醒来的时候已是半夜,外面有沙沙的声音,是下雨了。

 

 

 

  黄母就坐在楼下的餐桌前,双手抵着额头,面前是早冷了的饭和菜。她只点了餐桌上的吊灯,昏黄的灯光在黑暗里拓出一小片光明来,黄少天站在楼梯口,一时间心里很难过。

 

  他拉开自己的座位,在黄母面前坐下。他本该在教务处的旧手机不知什么时候被黄母拿了回来,此时此刻正摆在餐桌的中央,那个手机还是滑盖式的,很厚,也没有加锁。

 

  “妈,我错了。”没有料想中的惊心动魄,黄少天开口说话的时候,发觉自己冷静得有点可怕。

 

  良久的沉默之后,黄母只开口问了一句:“你还记得你父亲去世的时候,我和你说了什么吗?”

 

  黄少天机械地点了点头。

 

  “吃饭吧。”她冰冷的手掌覆盖在了他的手掌之上,黄少天抬头看她的时候,第一次发现,记忆中永远都那么美丽年轻的母亲,眼角竟也开始被岁月刻上了显而易见又难以磨灭的痕迹。

 

  

 

  高考的这几日,学校为了让学生轻松些,允许本市的学生回家休息。黄母虽然平日里不怎么关心黄少天的学习,但这样的大事,她还是放在心上的。张姨这几日也像是他要干什么一辈子的大事似地围着他转,水果饮料甜点隔半天就来送一通,弄得黄少天有些哭笑不得,好在真的要开始考试的时候,她也知道不便打搅,就消停了许多。

 

  考试的那天,张姨将他们送到了门口。早餐她做的是八宝粥,混着几个白切馒头下肚,暖胃又顶饱。黄母这几日都不去公司了,陪着他一块儿上了车。车子开到拐角处的时候,黄少天透过车窗回头看,瞧见张姨还站在门口,没有回去。

 

  黄母一路上握着他的手,像是怕他紧张。

 

  黄少天笑着说:“妈,没事的没事的。我有什么好紧张的,你看我像这种人嘛。”

 

  黄母只摸了摸他的头,道:“你啊,是从小都不掉链子,妈妈相信你。考好考坏都无所谓,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了。”

 

  下车的时候他抱了抱黄母,又给她了一个安抚的笑,才混在气氛紧张的人群中,走进了学校。

 

 

 

  前几日的焦虑感在这个时候倒不翼而飞了,黄少天有时候很意外自己的接受能力,比如现在,他内心非常平静,所有的紧张与忐忑像是在一瞬间消失了,他清楚地知道,这个时候,不必做其余的无用功,只要往前走就对了。

 

  考前的修整教室被安排在了实验楼,几个实验室的仪器都被收了起来,实验台的桌子比教室里的大得多,放东西很方便。几个班并排在一块儿,占了两三层的实验室。

 

  黄少天背着书包到二班的时候,瞧见喻文州正好从一班出来,喻文州抬头的时候也看见了他,两个人的眼毫不留情地迎面撞上,将他们都撞得有些生疼。

 

  两个人都极有默契地停下了脚步。

 

  实验楼的顶很高,窗户只开了一面,朝着走廊的那一边全是高高的墙,再加之这日又是阴天,因而整个楼道里都没有多少光。

 

  “你挺早的,考试加油。”黄少天先反应过来,朝着他笑了笑,说道。

 

  喻文州点了点头,同样鼓励道:“你也是,加油。”

 

  而后两个人都不再在原地停留,像是逃脱般擦肩而过,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

 

  因为时间还很早,走廊上几乎没有别人,他们紊乱的脚步声在诺大的通道显得响亮而突兀。

 

  黄少天到自己的座位前坐下的时候,表情还有些僵硬,他扯了扯自己的脸颊,好不容易才让肌肉重新活跃起来。宋晓和李远没回家,因而来得也比较早,瞧见他这样子笑着问道:“黄少你干嘛呢,一大早咬到舌头啦?”

 

  “去去去,”黄少天嫌弃地瞟了他们一眼,将书包放到了桌子上:“好着呢你别瞎操心。早上吃了红豆八宝粥和两个刀切馒头一根油条,整张嘴都健康得很。”

 

  “你这个能回家的资本主义,别在这里用思想荼毒我们。”李远看了看手里的半个包子,一脸深恶痛绝。

 

  “别拽你那语文水平了。”黄少天痛心疾首道:“你看看你说的都是些什么牛头不对马嘴的话——”

 

  “你……唔……你就是资本主义——”李远继续胡搅蛮缠。

 

  宋晓拉扯着他回到座位上:“把你那半个包子吞了再说话。”

 

  黄少天看着他们笑了好一会儿,才将书本从书包里拿了出来,又把文具给整了整。

 

  他好不好呢?一安静下来,黄少天便无可避免地在心里冒出了这样的疑问,可下一秒,自己又会肯定地回答自己。他怎么会不好呢?

 

  喻文州是个目的性极强的人,他似乎表现得不怎么明显,但凡对他稍有了解的人,却不难发现这一点。很多时候,黄少天觉得他活得有些累,尽管他掩饰得很好,举止从来从容,微笑也不离身。可一个人,又怎么可能永远处世不惊,无悲无喜呢?

 

  可是他很多时候是不会说的。黄少天不知道他是不是曾对别人放下过这样温柔的防备,至少他们还在一块儿的时候,黄少天总觉得两个人之间永远隔着一堵他无法逾越的墙。黄少天得到的默许充其量是可以陷入这堵墙中,窥见一点墙那边的影子,可到头来,他和所有人一样,都是会被弹出来的。

 

 

 

  他忽然想到正是去年的这几天,他呆在家里,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水,几道明明很简单的物理题不知道为什么把他给绕住了,他解了好一会儿都算不出答案了,最后作罢。他就这么拿着笔走了神,一边在草稿纸上写写涂涂,一边将自己和喻文州的关系理了个干净。

 

  其实有很多问题是一直存在的,只不过这些问题都没有未来两个字可怕又充满变数。比如他们的关系没法平衡,黄少天不否认自己有没法给他看的部分,可喻文州那边,却从来没有主动为他开过一扇门。黄少天其实并不想在这种时候开始分析得失,这显得他斤斤计较,但真这么细细算来,却也减轻了他的负罪感,于是他一边自我厌恶着,一边又没法停止胡思乱想。其实他也清楚自己也并没有为这样的障碍付出什么,他把这样的“距离”当作体贴,反过来又觉得喻文州不信任他,其实是卑鄙的。可事到如今,有这样一堵无形的墙存在,却又是不争的事实。

 

  他能想象要是喻文州这样优秀的人,将来的生活轨迹会是什么样子的。他会保持优异的成绩迈入高三,在大大小小的考试里依旧位列前茅,他或许会获得哪个知名学校的自招名额,通过考试,也可能按部就班地参加高考,拿到令人羡艳却又不出意料的成绩,进入他想去的那个学校。然后毕业,他或许可能再深造,也可能拿到一个优秀的offer,西装革履,工作完美,有许多追求者,然后有一天他会和一个优秀的姑娘结婚,会生一个可爱的孩子——

 

  他不保证这是喻文州是不是这么想的,可他知道,喻文州心里一定有着这样完整的规划。而至于自己在不在这个规划里边,他不知道,也不敢猜,更不敢问。

 

  说到底自己都不能保证的今后,他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他呢?

 

  他是喜欢着他,或者说他是爱他的。可这个时候,单只有爱,是不够的。

 

 

 

 “我和你父亲从一开始就是不对的,我们不该在一块儿——”

 

 “你们这样是不对的——”

 

 “我妈说了,高中谈了也不一定长久——”

 

 

 

  黄少天又想起了那扇轰然关上的车间门,他仿佛看见自己和喻文州的今后被人硬生生地塞在了里边,他使劲拽拉着也没能再拉开这扇门。然后火焰燃烧了起来,轰隆隆地将未来给烧成了灰。

 

  那一天他们就站在教室的外面,谁也没看谁,像高一一块儿看雪的那天一样,都面朝着窗户。

 

  黄少天说话的时候很平静,他说,喻文州,我们就这样吧。

 

  身后有人嬉笑着跑过,也有人小声地讨论着高考的题目,对面中楼里的人也陆续来了,黄少天知道,隔着中楼再往北的北楼,此时此刻已成了一幢空楼。

 

  喻文州是过了很久才说话的,他问,一定要这样吗?

 

  黄少天木然地点了点头。

 

  说起来,他们一开始就没有说过爱,在一起的时候顺其自然,而真的要分开的时候,也自然地好像从来没有在一起过一样。

 

  直到喻文州走了之后,黄少天才觉得自己有些撕心裂肺似地难受了起来。他一边惊讶自己的反射弧有点过分得长,一边又骂自己,明明做小人的是你,你现在难过个什么劲。可没有用,他失魂落魄地迎来了高二最后一次期末考,史无前例地掉出了班级前十,年级前五十。

 

  江老师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考砸一次没有关系,调整好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黄少天木然点头,眼却盯着年级榜单最上边那熟悉的三个字,更加难受了。

 

  放假回家前,他看着角落里那株羽衣甘蓝,心想,某一天,风吹雨打会让它完完全全地成为泥土的一部分,而时间会像火化车间一般,将它所有的存在都磨成灰。

 

 

 

  之后的这一年是怎么过来的,他都有些模糊。也许是有喻文州在的那两年太有存在感了,以至于时间都被拉长了,没有这个人的日子,便短了起来。一开始他是躲着喻文州的,一班和二班在隔壁,要想遇到,实在是太简单了。好在他对喻文州的作息很熟悉,能在最大限度上在除了上课时间之外的时候避免和他撞见。他不想让喻文州瞧见他,自己却又没法控制自己去寻找他的影子。他总是能在集体活动的时候一眼从人群中找到喻文州,可又不敢多看他一眼。

 

  于锋在郑轩还不知道发生什么的时候,就猜到了他俩的分手。他一瞬间不知道该说什么,他觉得他俩的关系实在是太不正常,他不看好,可真的直到他们分开了,看黄少天的样子,却又莫名地有些难过。郑轩这个时候刚好也和李葳分了手,整个人也有点萎靡,所以也没细究黄少天和喻文州发生了点什么,只是听从了于锋的劝告,不怎么再在黄少天面前提喻文州三个字了。

 

  两个在高三失恋的人极好地实践了“化悲痛为动力”,都玩命地学习了起来。黄少天从前从来没有刻意去努力过,真的努力起来了,却发现并不如自己想象中的容易。最夸张的时候,他每天五点半起床背单词,课间午后也不休息,三天刷一套高考题,晚上十点半回寝,十一点熄灯,他会打着手电做题,到凌晨的时候才上床睡觉。即使这样,那次月考他虽然有进步,却还是没能进年级前十。江老师着重表扬了他,说从年级三四十名到年级第十二名是很大的进步。而黄少天看着排名第三的喻文州,才忽然间知道,喻文州的付出与努力,其实远比他想象得多得多,也难得多。

 

  这一整年,黄少天最好的成绩是年级第三,这是他唯一一次进入年级前十,那一次喻文州排在年级第一,第二是徐景熙,这是黄少天的名字离喻文州最近的一次。

 

 

 

  进考场之前,江老师给每人个人都发了状元糕,说是博个彩头。后来他们又在教室里嘶声力竭一块儿喊了好几声“战无不胜”,声势仿佛给了人力量,让每个人的笑都稍稍从容了些。

 

  黄少天进教室之前,转头看了看内庭院。雨水淅沥沥地落着,雨点挺大,楼下荷花池里的荷叶都摇摇摆摆的。陈可和他正巧在一个考场,她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一声加油。

 

  黄少天也笑了笑,说,你也加油啊。

 

 

 

  高三上学期的时候,陈可主动找过他。当时黄少天有些奇怪,因为两个人自高二之后,其实并无许多交集了。他承认当年陈可对喻文州有些意思的时候,他出于“搞破坏”这样的小心思撩拨过她,只不过那个时候他还和喻文州没有半点关系,或者说,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自己是喜欢喻文州的。近一年过去了,黄少天想起当时过于幼稚的自己,还对她抱有点歉意。陈可和他靠在教室外的栏杆上,开口问的第一句话,竟也是你们怎么了。黄少天一时间没有说话,大多数情况下他都那么糊弄过去了。陈可却叹了口气,有些犹豫地说:“我知道你们的关系的……我看见过你们在自习教室……接吻……”

 

  要是之前他听到这样的话,怕是会像于锋当时问他的时候一样惊魂不定。可现在听到这话的时候,黄少天内心几乎没有泛起什么波澜。他只是有些尴尬:“你看到啦。”

 

  这大概是第一次,他那么坦然地和别人说起喻文州的事情:“我们分手了。”

 

  “为什么?”陈可问。

 

  “很多原因。”黄少天说:“我们一开始在一块儿就是个错误的选择。”

 

  “可是你们不是喜欢对方吗?”

 

  他有些苦涩地回答:“那又怎样呢?”

 

  陈可听了这话,似乎有些难过。一开始她的情绪有点激动,可后来她又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有时候黄少天觉得她确实是个优秀的姑娘,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能很好得把握自己。

 

  后来他们迎着冬日里冰凉的风说了很多事情。陈可淡然地承认和他说自己喜欢过喻文州,也可能喜欢过他。一开始发现他和喻文州在一块儿的时候真的受到了不小的挫折,可后来她觉得无非是人对还是不对的问题,没有根本上的对错,也没有先来后到一说。她曾经怨过他们,可她又有什么立场怨呢?不过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是还有比爱更重要的东西,可你们这样太可惜了。”陈可笑了笑又说,“不管怎样,我还是祝福你们的。”

 

  黄少天摇了摇头。

 

  都结束了,他想。

 

 

 

  这一年的考题的难度比去年增加了许多,数学考完的时候,不少人脸都是黑着的。甚至有人没忍住,直接在考场外哭了出来,看起来像是好友的人在旁边拍着他的肩膀安慰着,手上还拿着准考证和文具袋。

 

  黄少天甩了甩脑袋,最后的题他算得有些浑浑噩噩,结果看起来也不像是正确答案的样子。不过他也不想再去纠结这一点,收拾好东西便回家吃饭去了。他想,这样的卷子,对喻文州来说倒是件好事。他对他有种莫名的自信,比如数学卷子越难,他越觉得他能做得好。

 

  他忽然又想,他和喻文州一个幼儿园,一个小学,一个中学,一个高中,这样的概率,究竟有多小呢?只不过可惜的是,这样的缘分,大概不能再延续下去了。

 

 

 

  之后的几天还是下着忽大忽小的雨。阴雨燥热的天气只会让人的心情更糟糕,每一场考试过后,大家的表情都各不相一。二班的人似乎都在尽力掩饰着自己的情绪,不让它影响到其他人,这样的细节让黄少天心里有那么点感动。江老师也小心地安抚着大家的情绪,尽量说些激昂的话来鼓舞他们,不过收效甚微。这本便是一场有人笑有人哭的博弈,可又没有人可以选择逃离。

 

  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来的时候,黄少天无比平静地放下了笔。

 

 

 

  刚出考场,他忽然就瞧见郑轩从隔壁跑过来和他拥抱,然后于锋、宋晓、李远都跑了过来,几个人莫名其妙地抱在一块儿推搡着蹦跳着好一会儿才轰然散开。

 

  “结束了啊——”不知是谁先喊了一声。

 

  然后整个教学楼里开始此起彼伏地回荡着这一句话:“结束了啊——”

 

 

 

  黄少天在行政楼的角落里站着,伞被他拿在手上,雨水湿淋淋地往下掉着。他透过窗户看见不少人举着伞往校门外走着,有的是一个人,有的和父母在一块儿,有人笑着,有人哭着,也有人面无表情。后来他看见了喻文州走了出来,才悄悄地从正门拐了出去。他和他一样穿着蓝白色的夏装校服,灰色的校服长裤,踏着一双白色的板鞋,在雨天里竟也白得刺眼。

 

  黄少天走在他身后,在他绕过花坛的时候停了下来。

 

  喻文州没有往回看,他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背着一个白色的背包。就这么一步一步,背脊挺直地,没入了人群之中,然后一点一点地,消失在了他的视野里。

 

 

 

  他注定会去更高、更远的地方,而这一次,也许他是最后一次见他了。

 

 

 

  在又冷又密的雨中,黄少天的视野渐渐模糊了起来,他浮浮沉沉的青春,终于在混着嘈杂人声的冰凉雨幕中“砰”地关上了厚重的大门。

 

   -fin-
离开坑正好一个月,打了鸡血终于把它写完了。

 

因为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而成长离不开磨难。

 

由于final我这个月不会开《归根》,起码得1月,抱歉啦,但这个故事我一定会写完的。

 

谢谢姑娘们能看到这儿,请不要打我。

顺便……除了对剧情的感想,我蛮好奇阅读感受的,比如剧情节奏,人物前后有没有歪之类的……如果有姑娘可以给我反馈的话真的非常感谢!!

加个链接。→《归根

评论(71)
热度(5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