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万事如意(06-07)

00-01 02-03 04-05

06

  遇见喻文州的这个暑假,黄少天正要上小一。前半个暑假跟郑轩他们玩得风风火火,整个码头似乎都是他们的声音。黄少天作为领头人,大呼小叫地指挥着小伙伴们东奔西走,一会儿玩间谍游戏,一会儿玩吸血鬼,偶尔在海滩上堆沙堡,也会在海水里游上几圈。出海的渔夫都认识他们了,高兴的时候偶尔还会让他们带上一桶鱼回家,让父母煮着吃。  

  而后半个暑假,他认识了喻文州。让黄母啧啧称奇的是,从前不到天黑都等不到自家儿子回家,自从看上隔壁奶奶的猫咪之后,每天四点,正是太阳还很热烈的时候,他就回来了。只不过从码头带回来的鱼多半就没自家的份了,都被黄少天开开心心地送给了喻奶奶。黄母看着黄少天笑嘻嘻地跟隔壁奶奶报告:“奶奶奶奶!今天我搞了好多鱼!给您吃!红烧清蒸油炸都好吃!文州肯定也喜欢吃!” 那样子既诚恳又满心欢喜,让黄母极其感慨。

  经过黄少天大半个月的努力,他终于成功地和喻文州混了个脸熟。他走到喻奶奶家院子门口的时候,只要喊一声,喻文州就会应一声。而一开始,他往往是看不到喻文州的。他满院子地找,有时候在枇杷树上瞧见站在树枝上的喻文州,用一双水润湛蓝的眼睛安静地看着他,有时候他在水池边的瓷砖上能找到团趴着的喻文州,扬起头叫了一声,却没有起来的意思。喻文州喜欢院子里的角角落落,却不常离开院子。别的人家散养的猫咪在家里是待不住的,除了喂食的时候,它们似乎都喜欢在这片街区潮湿闷热的小道里东窜西跑,有的三五成群,有的独来独往。可喻文州却不是这样的,黄少天没在别的地方见到过他,每次去喻奶奶家院子的时候,都能够找到他。他似乎总是跟喻奶奶形影不离,喻奶奶坐在院子里听曲子的时候,喻文州盘在她的腿上。喻奶奶在剥豆角的时候,他也总在她身边打转。只有喻奶奶抱他的时候,他才不会反抗。黄少天整天嘲着喻文州傻笑,也不过能做到摸他的时候他不反抗而已。

  喻文州是真的喜欢喻奶奶,黄少天这么想着,将口袋里快融化了的绿豆糕掏了出来,递到喻奶奶面前,脆生生地喊道:“奶奶,您吃!”

  喻文州在旁边喵呜了一声,似乎对他的举动很是满意。

  “你什么时候来我家玩呢?”没事的时候,黄少天会一边撸着他的毛,一边跟喻文州说话。

  喻文州懒洋洋地躺在台阶上,舒展着身体。猫咪永远喜爱被抚摸的感觉,他侧躺着,柔软的肚皮被雪白的毛发覆盖着。黄少天小小的手掌总是先从后背摸起,然后再一点儿一点儿地转移阵地。肚皮是猫咪脆弱的地方,反复被抚摸着的时候,他的前掌会微微颤动,眼睛慢慢地眯起来,喉咙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就在墙隔壁嘛,你爬上树,跳过围墙,就到了呀!”

  黄少天说着便举起手,指向那堵被爬山虎与牵牛花缠绕着的砖墙,说:“就是那儿啦!”

  喻文州因为他手掌的离开有点不高兴,只好勉为其难地转过了脑袋,朝着黄少天指的方向瞧了一眼,很快他又转回了头,用脑袋去蹭黄少天的手掌。

  “好啦好啦。”黄少天顺势抚摸着他的下巴说,“替你挠就是啦。可是真的不远,你等奶奶睡着了,偷偷地跑过来好啦。”

  在不远处的藤椅上小憩的喻奶奶听到这句话,嘴角不由地弯了起来。她觉得黄少天真的是个非常有趣的孩子,活泼,聒噪,却很好懂。而且他对喻文州的态度很有趣,不像平常小孩那般颐指气使,更像是对待一个朋友一般,陪他说话,给他好吃的,还邀请他去他家玩,现在这样的孩子可少见了。

  喻文州翻了个面,把另一边的肚子展现在他面前。又眯着眼舒展了一下身体,想,那就去一次好啦。

  这天晚上,黄少天正准备睡觉的时候,听到窗户边有些异响。

  那时候他已经很困了,最后还是揉了揉眼睛,打开了床前的灯,从床上爬了下来。暖黄色的灯光把窗户边的书桌照得模糊不清,他迷迷糊糊地抬头,瞧见玻璃窗外有个白白的影子蹲坐着,月光很亮,他蓝蓝的眼睛也很亮。

  黄少天这下一点儿也不困了。他眨巴眨巴眼睛,同窗外的喻文州眼对眼看着,随后开心地笑了起来。

  “你来啦!”

  

07

  卢瀚文说到做到,在午休前把东西做完便发给了他。小卢的速度很快,就算心里有底自己往往还是会被他效率惊讶到。这次由他们组负责的是某知名电器公司的一款吸尘器,因为基本在预期时间内完成了基本的工作,最后的渲染他干脆就交给了卢瀚文。黄少天打开文件,滚动了一圈,上上下下都仔细看了一遍,细节做得很好,只有一个部件的光影有点小问题。卢瀚文一拍脑袋,赶紧回去再修改。差不多半个小时之后就又OK了。

  黄少天拍了拍他的肩膀:“不错不错,后生可畏。”

  他笑嘻嘻地问:“黄少?你说的,你要请我吃饭的。”

  “你好歹表达一下受到前辈表扬后的喜悦之情行不?”黄少天托着额头,一点儿前辈的成就感都没有。

  “这个还用表达吗?”卢瀚文星星眼道,“我是崇拜黄少才来这里应聘的好吗!”

  卢瀚文来面试的时候,他作为组长也是面试组的一员。经理问到工作动机的时候,黄少天万万没想到能从他口中听到自己的名字。

  那时候他比现在还显得幼稚些,来面试也只穿着T恤牛仔,一点儿也不紧张,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甚至还有点儿激动:“我大二的时候老师课上给我们看了一个系列的概念设计,老师没说设计者是谁,可是实在太棒了!特别是分解的时候,每一条曲线几乎都完美得不像话……后来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设计者的名字,叫黄少天,就在这个公司任职!”

   面试组有四五个人,一听,都笑了,往黄少天看去。因为没放名牌,卢瀚文大概也没想到他说的人正坐在他前边。一看这阵仗也猜到了个七七八八,不仅没不好意思,反倒是热情告白了起来。 

  后来经理干脆把卢瀚文直接塞到了黄少天的组里,黄少天从来都是设计部的最拿得出手的那位,卢瀚文没多久也开始在公司斩头露角,也因为这事儿,俩个人的师徒档在公司也算是一段佳话。

  “行了行了,去哪儿吃?上次那家猪排饭还是楼下新开的港餐厅?”

  “猪排饭!”

  “行。”黄少天爽快地答应了,揉了揉卢瀚文的脑袋。郁结了一上午的心情也变得好了些。


  不远处和经理在会议室里说话的喻文州看到这一幕,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经理很快注意到了他的眼神,笑着介绍道:“那位是我们的王牌设计师黄少天,负责大部分外包过来的产品设计。很多公司都慕名而来呢。年纪轻点儿那位是他徒弟,很有灵气,两个人感情好得很。”

  喻文州点了点头:“下午的会议大家都在的吧?”

  “是,都在的。”经理回答道。


  因为只算是分公司,所以不算太大。只占了这幢办公楼的两层,中间被专门打通,装了一个透明的旋转楼梯。黄少天所在的部门在一层,而总监办公室在二层,这让他微微松了口气。想着好歹不在一层楼,碰面的机会也就少了。就算见面,也必然是在这种集体性的会议上,也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喻文州和经理坐在会议桌的最前端,总经理简略开场之后,喻文州才站起来说话。会议室里大小部门的经理与总设计约莫十多个人,黄少天勉力降低着自己的存在感,自认做得还不错。

  他没去费力看喻文州,也不是害怕,更多的可能是一种规避危险的直觉。虽然他只同喻文州见了没几面,但这个面似温和的青年有种潜在的侵略性,让黄少天有些不舒服。抛去那场诡异的遭遇和巧得不能再巧的名字不谈,青年的眼神和声音都极具蛊惑力,让自己有种难以言喻的熟悉感。仿佛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幽魂,让黄少天难以掌控,无法言说。而他天生热忱,待人待事极易找到技巧,因而他很讨厌这样的感觉。

  喻文州开场说了不少自己的情况,黄少天注意到他完成过的项目不多,且大多数是这几年的,但级别很高。他说话的语速不快,却很有调理,鲜有废话。黄少天盯着自己的手,没有看他,只觉得他的声音柔和平缓,讲的都是公事,却能让人感到平静。

  这种感觉让黄少天一瞬间有点儿恍惚,似乎高中毕业之后,他就很少有这样的时候。这些年他日子过得不赖,却总是空落落的,偶尔患得患失,也会紧张焦虑。只有回到小时候常去的海港边的时候,他才能像很多年前一样,平静而快乐。那里隆起的小土堆上长上了许多不知名的花草,每一年夏天,都有白色的花朵盛开。


  会议临近结束的时候,每个人都做了自我介绍。黄少天抬起了头:“我叫黄少天。”

  经理在喻文州旁边微笑地解释道:“黄少可是我们最出彩的设计师,今年才二十八岁。”

  黄少天觉得自己笑得有点僵硬,又在心里嫌弃经理多嘴。

  喻文州挑眉,似乎有点惊讶。这个表情让黄少天忍不住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别一副才知道的样子好吗?

  然后他看见喻文州朝着他眨了眨眼,说:“少天,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总监。”

-tbc-


评论(6)
热度(2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