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玫瑰先生(17-18)

1-2 3-4 5-6 7-8 9-10 11-12 13-14 15-16

*注1:其实我不是很懂乐队……写的时候都粗略带过,望海涵。

*注2:其实我也不是很懂医科生,咨询了医生朋友一点细节,想尽量还原一点。然而太还原感觉就根本没有机会谈恋爱了,所以实习医生的功能我就尽量扩大了点,所以医院的细节可能大半都是我在胡扯,不要相信,相信爱就好了!

17

  半年后。

  清晨七点,喻文州出门的时候正好碰见往回跑的王杰希。

  “忘记带查房的本了。”王杰希匆忙和他打了个招呼,只留给他一个往宿舍飞奔的背影,“靠,又要迟到了——”

  王杰希和喻文州不在一个医院实习,他的医院远些,每天都要早些出门,而喻文州就在本校不远处的一个附属医院实习,走过去也只要半个小时而已。

  附属医院坐落在老城区,边上正巧有个菜场。喻文州走菜场边的小路去医院会比大道快上那么几分钟。春去夏来,日子不再冷了,正是天青云暖,最凉爽的时节。小道两旁有不少在地上摆摊,或者用三轮车装着菜贩卖的人,也有拉着推车卖早点的人,煎饼果子的香气同蒸笼打开的雾气混在一块儿,耳边是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将这条小道衬得十分热闹。

  喻文州买了一杯豆浆和一个煎饼果子,摊上阿姨正打蛋的时候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他转过头一看,是周泽楷。

  “早啊。”喻文州笑了笑说道。

  “早。”周泽楷手里拿着一袋锅贴,显然也是刚买好早餐的样子。只不过他看起来显然没有睡醒,头发未打理妥帖,有几根甚至还不自然翘着,眼皮也耷拉着,眼下还有明显的黑眼圈。

  “没睡好?”喻文州和周泽楷在同一家医院实习,只不过他在内科,周泽楷在外科。

  “昨天下班的时候跟了个急诊,”周泽楷含糊道,“人手不够,留到了两点手术结束。”

  喻文州颇为同情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两个人一同喝着豆浆,顺着喧闹的小道往医院的后门走去。

  本市医院多,一个专业的学生分配到各个医院的密度就不高了,再者还要分流到各个科室,因此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单打独斗的。这家附属医院大概有十多个实习生,比起其余医院来说多了不少。内科除了喻文州还有两个人,来医院后才渐渐熟悉起来。

  内科在三楼,而外科在五楼,两个人约好一块儿吃午餐便分开了。

  实习医生的工作不多,主要是跟着查房主任查房,写病历,做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但一天下来也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人多少也有些疲惫。内科相比外科和急诊之类的还要轻松些,至少不用一直跑,平时不声不响的周泽楷都累得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和喻文州抱怨:出了一身的汗。 

  医院的食堂一般,两人随便点了些菜便坐下了。周泽楷熬不住,接了热水泡了一杯速溶,闻着咖啡的味道才清醒过来些。

  喻文州看了周泽楷一会儿,嘴角微微弯了起来。

  周泽楷不明所以,抛给他一个疑问的表情。

  喻文州吞下嘴里的东西:“没什么,就觉得你和穿云还差挺多的。”

  舞台上的穿云头发被汗水糊得分明,穿着一条T恤,手臂极有韵律地挥舞,好似铁骑突出刀枪鸣,有种不可一世的气势。

  “是不一样。”周泽楷含糊回应道。

  “最近还在排练吗?”喻文州用筷子戳着餐盒里的饭,不经意地问道。

  周泽楷喝了一口咖啡,摇了摇头:“太忙了。”

  “就你不去了?”

  “不是,小卢要高考了,阿轩忙着就业,新杰也有事。”

  “……”喻文州皱了皱眉头,又很快地舒展开来。他低着头,周泽楷看不清他的表情,也没有去看他的表情。

  “那以后呢?”

  “什么以后?”

  “POPCORN。”

  “不知道。”周泽楷有些茫然地抬起头,“黄少他不想放弃,但是……可能还是会解散吧。”

  喻文州的筷子不动了,他看着餐盒里的米饭,心绪有点混乱。周泽楷在但是后面没说完的话是什么,他当然不会不知道。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按部就班走到这个节点,不可避免地要开始做出一些决定了,就算是医科生都开始进出医院了,更何况其余专业。可黄少天相对他们而言,却不一样。喻文州听周泽楷说过,他扔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一个人在这里做了很多年的音乐,到现在也做得像模像样,积累了不少人气。 说起来可以波澜不惊,但事实上很少有人能如此破釜沉舟。

  “时间太少了。”周泽楷疲惫地说道。

  而喻文州却在心里想到了黄少天,谁又不累呢?游刃有余的背后有多少倍的努力,常人恐见不着也猜不到。正因为黄少天看起来似乎太理想主义,在他越来越靠近目标的时候,他才会经历比常人更难以言喻的苦与痛。

  食堂里的番茄很酸,喻文州舌头一僵,只觉得那酸味顺着味蕾一股脑往心里冲去了。他知道自己想太多也无济于事,可他仍忍不住担心:那有谁能陪着他走下去呢?


18

  周二下了一整夜的雨,喻文州在晚上九点出医院的时候给周泽楷打了个电话,想问问他要不要一块儿回学校,结果电话一直都没有通。

  于是他在门口站了一会儿,看雨水愈来愈大,遮雨棚上的水滴滴答答地汇聚在一块儿往下坠去,没有月亮,夜便显得更加黑而沉。

  “看见小周了吗?”正巧有一个也在外科实习的朋友从门口出来,喻文州打了个招呼,顺便问了一声。

    “小周?哦,周泽楷啊。他今天有事请假了。”

  喻文州听到这个消息略有些诧异,在原地顿了顿,谢过之后便撑着伞,走入了雨幕之中。


  这场雨后来越下越大,电闪雷鸣,喻文州走到寝室楼下的时候浑身都湿透了。在半夜的时候还能听见窗外狂风呜咽,宿舍老旧,窗户也不紧实,被风吹得砰砰作响,雨水仿佛不是一丝一丝落下来的,而是一盆盆倾覆下来,哗啦啦地浇打着世界。喻文州很晚才昏沉入睡,心里头莫名地有些不安。

  梦里头却是十分平静的场景,他站在一片一望无际的原野上,无风无雨,脚下是丰盛的草,而他漫无目的地在原野上走着。一成不变的风景像是静止的画面,时间在梦里面非常模糊,他似乎走了很久,又似乎没有多久,唯一不变的是那种难以形容又极其真实的孤独。后半个梦里,他在原野的这一头看见了原野的那一头,也有人同他一般孤独地行走着,他朝着那个方向走去,却始终走不到那儿。而在梦结束的时候,他才模模糊糊地瞧见了那人的样子,他手里握着一朵玫瑰,神情茫然而无助。


  隔天早上他难得没有在闹钟响起之前醒来,模模糊糊关掉闹钟的时候神智还有些不清晰。他睡眼朦胧地站在镜子前,头有点疼,洗过脸后他用手抹了抹不满水汽的镜子,果然在里面看见了自己眼下青黑的模糊面容。


  在医院门口的时候他倒是碰到了周泽楷,两个人刚打照面,便都苦笑了起来。

  周泽楷鲜少见喻文州状态不佳的样子,有时候他会觉得喻文州这个人时刻都把自己打理得太过妥帖,人多少会有狼狈的时候,放他身上就有些想象不出来了,这下他瞧见他两眼青黑的样子,倒有些庆幸喻文州尚在人间。

  “没睡好?”周泽楷眼皮也一直在打颤,头发依旧翘着。

  喻文州揉了揉眉心,点了点头:“你呢?昨天不是请假了?”

  周泽楷闻言,神色黯淡了些:“恩,有些事要处理。”

  “也没睡好?”

  “没睡着——”周泽楷整理了会儿额发,神色有些忧郁。 

  喻文州挑了挑眉,没有忽略他的表情:“有事?”

  放在从前,周泽楷可能是不会说的。他鲜少同人交流,更何况是同人交心。这两年来,因为喻文州和王杰希的存在,这种情况改善些。他渐渐觉得足够熟悉了之后,说一些私事也并不是什么难事。而喻文州待人从来很有分寸,从不会僭越。

  “……POPCORN昨天在一块儿吃了顿饭。”

  “……”

  “是黄少提出来的,”周泽楷抓了抓头发,声音也显得有些低落,“正式解散了。”

  喻文州维持着方才的那个表情,一时间不知应作何种反应。


  这年寒假的时候,排练已经比往年少了许多了。一开始是人来不齐,总有人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后来黄少天把排练的频率降低了很多,勉强才维持了下来。再之后,事情似乎一下子糟糕了起来。几年前他们刚聚在一块儿的时候,也信誓旦旦说过永久,在夜半碰过酒杯,在舞台上互相拥抱,蓝雨的后台至今还贴着满墙的合影,那时候大家都说过梦想,说过以后,却没有认真想过真正的以后。非要说的话,理想主义者从来不是黄少天,而是他们。

  但是没有办法,私下里郑轩也抱怨过,再坚持下去压力太大了。本来是释放压力的东西成了压力的来源,那事情也没有进行下去的必要了。周泽楷同他的情况不一样,更多的时间问题,但他们考虑的结果却八九不离十。

  可他们都没有想到,最后主动提出这事的,竟然是黄少天。


  喻文州到值班室的时候打开了手机,他在很久以前就关注了POPCORN的微博号。这个号也快有三年了,粉丝有三四万的样子,他点进首页,就看到了置顶的公告,发布时间是凌晨三点。

  POPCORN成立近三年,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我们一直铭记在心,不敢怠慢。但在今天,因为私人原因,我们却要和大家正式地说再见了,真的真的非常抱歉。即日起,POPCORN正式解散,此微博账号也将永久停止运营。

  这条微博的转发有五千多条,有粉丝哭天抢地也有人表示不理解。喻文州还看到有人说:那夜雨怎么办?他还会唱歌吗?


  喻文州想起梦里边握着玫瑰的那个人,他低垂着眼,抿着嘴,眉头皱在一块儿,睫毛极其缱绻地覆盖下来,他好像不需要雨露,也不需要阳光,只要有一点养分,就能冲破土壤。

  

-tbc-


评论(12)
热度(3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