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万事如意(16-17)

00-01 02-03 04-05 06-07 08-09 10-11 12-13 14-15

*狗血玄学

*白熊那边更快一点

*《玫瑰先生》的本宣+预售


16

  小学四年级那年,黄少天十一岁。

  黄少天突然自告奋勇地决定和郑轩一块儿走着去上学,黄母和黄父思虑再三,同意了他这个决定。于是黄母不再送他上学,也不再在学校门口等他放学了。

  似乎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们明显得感受到了黄少天的成长。比如他不再挑食了,从前不爱吃的青椒也开始努力吃了;换下来的衣服不再乱扔,会整整齐齐地叠好,放在洗衣机旁边;有什么好吃的,他也不会急着独享,而是端着盘子,高高兴兴地去敲喻奶奶家的门,一张嘴,就能把老人逗得眉开眼笑。

  “妈妈,喻奶奶也有些咳嗽。”

  正是换季的时候,黄少天没抵得住骤降的温度,感冒了,鼻涕流个不停,咳嗽也不断。周末的时候黄母给他炖了冰糖雪梨,陪着咳嗽药水,试图缓解他的症状。

  “是呀,天冷啦。喻奶奶和你一样,抵抗力都不好。”

  “那我能也端一碗给喻奶奶喝吗?我希望她快点儿好起来。”

  黄母微笑着往锅里撒了一把冰糖:“当然可以,我炖了那么一大锅。” 

  梨是那种汁水丰溢的香水梨,一个切成七八块,煮久了果肉就透明了起来,整个厨房里都有一股清淡的香味。黄少天喝下了一整碗冰糖雪梨,喉间滋润了很多,疼痛也缓解了些。

  后来黄母给他套上臃肿的白色羽绒服,围上红色的围巾,将保温盒递给他:“小心打翻了哦!”

  “知道啦!”

  于是黄少天轻轻推开了喻奶奶家的院门,没有敲门,因为他不想喻奶奶再跑到屋外。

  “喵。”

  喻文州听到声响,从屋子里跑了出来,见到是黄少天,好像便放心了下来,在原地转了个圈,叫了一声。

  “文州,你冷不冷呀?我好冷,而且我感冒啦——咳,你你你不要靠那么近!你会被我传染的!猫咪也会感冒的,楚云秀跟我说——对啦,喻奶奶在房间里了吗?他好点了吗?”

  “喵!”喻文州抗议地抓了抓他的鞋带,叫了一声。

  黄少天因为感冒,声音不怎么大声,可屋子里的喻奶奶还是听到了他的声音:“是天天来了吗?快点进来,外边冷。”

  黄少天在门口换了鞋,跑到了喻奶奶的屋子里。南方的冬天湿而冷,喻奶奶坐在床上,裹着被子,身边仍摆着那个老旧的收音机。

  “奶奶奶奶,我给你带冰糖雪梨啦!妈妈炖的,可好吃了,她说多吃几次就不咳嗽了,我明天还给你送!”

  喻奶奶听了这话,高兴地笑了,眼角的细纹堆在一块儿,她的眼睛里湿漉漉的:“好,谢谢……咳咳、谢谢天天呀。来,你坐在奶奶这儿,开着电热毯。”

  黄少天听话地坐到了床边,打开了保温盒,把冰糖雪梨小心地端给了喻奶奶。

  喻文州一回到屋子里便跳上了喻奶奶的床,乖巧地盘在床脚,冬天的时候,他似乎睡得比其他季节要多得多。见黄少天坐下,它又站起了身,颇有些坎坷地从柔软的被子上走到黄少天那儿,爬上他的腿,趟了下来。

  “文州,你下去——我还感冒着呢,你会被我传染的!”黄少天捂着嘴,抖了抖推,试图让喻文州下去。

  可喻文州只是抬头看了他一眼,身子挪了挪,没有动弹。

  喻奶奶在一边慢慢地喝着汤,笑着看着他们。

  “下——去——啦——”黄少天头朝后仰,尽量不让自己的呼吸往下, 双手抓起了喻文州的身子,把他放到了地上。

  喻文州在地上抖了抖身子,很快又跳上床,在黄少天的腿上趟了下来。

  “喵。”

  他横躺着,露出雪白的肚皮,湛蓝的眼睛看着黄少天,毛茸茸的尾巴还甩了甩,似乎在说:“我就要在这儿,你能拿我怎么办呢?”

  黄少天捂着嘴,咳嗽了几声,不知道该不该高兴。  

  挣扎了半天后,他还是无奈伸手,揉了揉喻文州的下巴。

  钱什么时候才够呢?他想着自己窗前的那个猫咪形状的储蓄罐,又看了看喻文州,有些苦恼。

  他想给他买好吃的猫粮和好吃的罐头。


   喻奶奶一勺一勺地舀着果肉和汤水,看着身边的孩子和猫咪温馨的交流,眼里的笑意越来越浓,心里的担忧也渐渐地消弭了。

  他那么喜欢他,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17

  喻文州那天把他送回了家,离开的时候他拉下车窗朝他挥了挥手,只是简单地说了再见。

  因为比以往早了许多,黄母人还在厨房里忙活,听到门口的声音,便举着铲子探头看了看,疑惑道:“咦?天天回来了啊,今天怎么这么早?”

  黄少天脱掉外套,挂在了门口的衣帽架上:“有同事顺路送我回来了。”

  “谁呀?这么好心,你可得谢谢他。”黄母说完又转身回了厨房,大声道:“菜一会儿才好。”

  黄少天在房间里应了一声,便脱力似的把自己摔到了床上。

  可不是,还真像个好心的同事。

  他无奈地笑了笑,可他心里是知道的,有什么是不一样的。


  喻文州比黄少天想象中有耐心的多,被拒绝了之后也带着笑意,隔三差五会再找他几次,有时候是想一块儿吃饭,有时候是去看展览,也有时候是他会干脆拿着两张现成的电影票。即使喻文州的态度极好,并不令人觉得反感,黄少天仍然拒绝了大部分,只有少部分邀约,在有其他同事也在的情况下,他应了下来。

  因此设计一组和总监在一块儿午餐的次数多了许多,他们诡异地发现总监总是恰好在他们一块儿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出现在他们桌子上的空位边。第一次可乐和橙汁儿还欣喜若狂,几次过后,就连卢瀚文都看出些不对来,他们面面相觑,谁都没有点破。

  这么来来回回半个月,别说黄少天了,就连一组的人都和喻文州混了个半熟。

  

  为什么自己不讨厌他呢?黄少天也想过很多次这个问题,却迟迟找不到答案。后来还是在和郑轩聊天的时候,他才被好友一语中的。

   “因为他和你很像。”郑轩搅了搅手中的奶茶,他不喜欢甜食,不过黄少天喜欢,所以他有时候也会跟着喝一点。

   “啊?”黄少天吞了一口珍珠,差点被噎着。

   “不放弃,为了达成目的一直在努力,但又不会不择手段。”郑轩想了想,“你不也是这样?中学的时候不满意老师按成绩排位置的制度,你一直折腾了小半个学期,但凡你稍激进一点儿,退缩一点儿,老师都不会妥协,但偏偏又没人能讨厌你。”

  黄少天说的时候自然隐去了喻文州的名字和身份,所以郑轩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可说出来的话却很中肯。

  “……和我很像?”

  郑轩点了点头,把手中的纸杯扔到了街边的垃圾桶里。

  黄少天忽然间想到小时候的某个夏天,那是一种现在再也不会有的夏天,由海浪声、雨声、蝉鸣交织而成的夏季。

  他小心翼翼地趴在文州身边,不停地央求道:“你来我家好不好嘛?”

  猫咪喻文州一开始并不理会他,连眼睛都不怎么睁开。 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他终于变得愿意亲近黄少天了。甚至在某个月光很亮的晚上,他真的出现在了黄少天房间的窗台上。

  喻文州和黄少天,黄少天和喻文州,喻文州和喻文州。

  黄少天吸走了杯子里的最后一口珍珠,想,相像的到底是谁和谁呢?

-tbc-


评论(7)
热度(324)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