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万事如意(52-53)

*这两节过后两条时间线终于合并了。过去的时间线结束了。之后就专注现在的时间线啦。

52


高考毕业那一年,黄少天搬了家。

市区的房子早几年就买完装修好,只不过因为他小小的任性,他们一直都没有搬过去。别人老劝黄父黄母不要总惯着孩子,好不容易买的房子,就因为孩子不想去就闲置了两年,也不外租,像什么样子。但黄父黄母觉得无所谓,他们想着反正黄少天很快就要上大学了,到时候他们再搬到城里去也没关系。

要是黄少天在之前主动提出要搬家,黄父黄母会很高兴。可现在,他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搬家的那天天气很好,成箱的东西被打包搬出来。黄少天站在门廊上看着凌乱的院子,忽然注意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喻奶奶家的那颗枇杷树已经爬过了围墙,大半都长到了他们的院子里。

很多年前,他就是在这棵树下遇到喻文州的。 

“我再去走走。一会儿再过来。”

反正一时半会搬不完,黄少天和黄父黄母打了招呼,就往海港的方向走去。

黄父和黄母交换了一个眼神,无声地叹了一口气。


海港那里的小土坡,是他从前总是和郑轩一块儿骑车的地方。那时候他会在车篮里带上喻文州,然后在上坡的时候摔倒,他和车狼狈地在地上打滚,喻文州却稳稳当当地坐在不远处看着他们。

他觉得喻文州喜欢这个地方。

在小土坡的顶端,他对着一小块刚刚被翻新过的新土蹲坐了下来。

仔细看的话,可以发现那块地方竟然已经开始冒出了隐隐的绿色。不知名的小草正在努力地生长着。

“我要走啦。”

黄少天笑了一下,他盘起腿,抬起头,海风把他的刘海吹得乱七八糟,身上的T恤黏黏糊糊地贴着皮肤。

“突然觉得好不习惯啊。”他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对喻文州说话。

“以前每一个夏天我们都是一起度过的,来这里你也总是和我一块。突然间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真的还挺不习惯的。”

“不过我觉得你应该会喜欢这里。可以看见大海,看到我们的家,还有喻奶奶的家。”

“你是只大猫咪了,应该不会觉得害怕吧。”

“不过我以后会来看你的。”

“可能不会经常来,但我肯定会过来的。”

“不知道这十几年对你来说算不算得上快乐,我希望你觉得快乐的。”

“如果你觉得快乐的话,喻文州,下辈子和我一起做人类吧,或者我也可以做猫,这样我们就可以说话,就可以交流,可以分享食物,可以一起蹦蹦跳跳,一起发疯一起打滚,然后再一起长大。”

“这么多年,你一直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可能别人会觉得幼稚,觉得不可理喻,但我真的是这么想的。”

“谢谢你陪我长大。”


“走吧。”

黄少天拉上了院子的门。黄母锁门前问他要不要最后进去再看一圈,黄少天摇了摇头。

离开的时候黄少天坐在副驾驶上,他拉着车窗,让夏天湿热的风吹了进来。他靠在窗框上,看着远去的院子,直到那棵茂盛的枇杷树都在七月的风中消失不见了,他才在那一个瞬间忽然听到了一声响动。

“咔嚓。”

那是什么掉落的声音。

一件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东西与他割裂、分开、告别了。


即使他不情愿,他不想要长大,不想要被时光裹挟着往前走,可那只从六岁就开始陪伴着他的白色猫咪带着他一整个童年与青春的回忆,最终还是随着岁月的洪流消隐在了时光漭漭的长河中。


“再见啦。”


53


那天黄少天没有去上班。

喻文州离开后他在公寓的客厅里坐了好一会儿,脑海里乱成一团。什么回忆都随便出现,什么回忆都搅成一团。但即使再困扰再困惑,他都没有察觉到自己有任何的后悔。

他好像一点也不后悔。

黄少天这么想着,洗了床单,倒了垃圾,然后在喻文州的公寓里坐了一整个下午。

他什么也没有干,只是坐着发呆。

橙汁和可乐问他怎么和卢瀚文一样都请了病假,他回复说没事。又随手回了几个工作邮件。之后卢瀚文打电话过来问他有没有事,他说没事,又听闻卢奶奶已经转醒,嘱咐了卢瀚文几句,他就又挂了电话。

三点的时候,喻文州发了一条信息给他。

是游乐场的入园时间选择。

黄少天回复了一个问号。

然后喻文州干脆发了一条语音过来。    

“周末有事吗?没事一块儿去吧。”

黄少天到这种时候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约会邀请。

他谈恋爱了,是他主动同意的,对方不是女孩,对方是喻文州,叫喻文州。

一连串事实让黄少天突然哀嚎了一声,他把自己的脑袋塞到了喻文州客厅里的沙发垫中央,就好像这样就能逃避五分钟的现实。反射弧这个时候才让害羞与懊恼浮现,他耳朵通红,脸也好不到哪里去。脑海里后知后觉地跳出了鞭炮般噼里啪啦的问句,把他自己问得措手不及又丢脸得要命。

“怎么办?这不好吧?哪有和自己上司谈恋爱的下属啊?那我以后岂不是连升职都得偷偷摸摸?”

“我妈恐同吗?我们以前说过这话题吗?她知道了不会杀了我吧?但这事儿她也有大半功劳啊?”

“约会?第一次约会怎么就要去游乐园这么刺激的地方?不好吧?而且我也没什么经验,第一次约会要干什么啊?为什么喻文州就好像很有经验的样子啊?”

“要吃饭吗?要穿什么啊?要接吻吗?要牵手吗?”

黄少天想了半天,最后才突然发现自己人好像还在喻文州家这个事实。便赶忙从人家的沙发上爬下来,手忙脚乱地拿着自己的东西出门,路过楼下便利店的玻璃门时,他才发现自己头发乱得像一团鸡窝。

然后他回复喻文州说:“没事。”

想了想他又加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又加了一句:“我回家了。周末见。”

三秒钟后喻文州回复:“注意安全[微笑]”


晚上他拉着郑轩喝酒,郑轩以为这又是一个单身趴,赴约赴得很干脆。谁知道酒喝到一半,黄少天忽然愁眉苦脸地问他去游乐场约会要不要准备点什么,把郑轩气得吐血。

“你看我像有经验的样子吗?”郑轩喝了一大口酒,“还有你什么时候成的?哪个相亲对象啊?多久了啊?叫什么啊?”

当黄少天告诉他刚成没半天,人是个男的,名字还叫喻文州后,郑轩拿着酒杯惊呆了,他张着嘴看着黄少天好几秒都没有说话。

十几秒后才蹦出了一个字。

“草。”

他猛的喝了一口酒又问:“哪几个字?”

黄少天知道他在问什么,看了他一眼道:“一样的。就那几个字。”


郑轩:“草。”

-TBC-

评论(23)
热度(5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