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梦中梦(第一章)

*娱乐圈/破镜重圆

*总之没有写完但还是发出来再说吧系列,宝贝儿生日快乐!


第一章 风神


第一章风神


S市,六月。

食堂的空调冷得匪夷所思,黄少天端着餐盘哆嗦着撞了撞想要坐在空调下面的郑轩,一脸沉痛地质问他是不是想要谋杀室友。

“大夏天的——”

郑轩嘟囔了一声。 

“夏天什么夏天,二十来度能叫夏天吗?”黄少天挑了个离空调老远的座位坐下,十分嫌弃地表示,“这连叫春天都勉强,也不知道学校抽什么疯,这温度还开空调。”

往年的这个时候,S市的气温早就升到三十来度了。今年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春天姗姗来迟,又迟迟不走,气温反反复复,不高不低,硬是把夏天挤到了门外。

郑轩勉为其难地坐在了黄少天对面,虽然没有空调,但抬头就是食堂的电视。

“对了。”郑轩咬了一口鸡腿,突然抬头问道,“魏教授和你说的那事儿你同意了吗?”

 黄少天咽下嘴里的东西,看了郑轩一眼,突然笑着摇了摇头:“我还没想好呢。”

“这么好的机会你都不要啊?”郑轩敲了敲餐盘,“那可是蓝雨啊,5A广告公司,你不去谁去啊?你到底在想什么啊!不会真的是想转专业吧?”

黄少天用一块鸡肉堵住了郑轩的嘴。

S大是全国知名的传媒院校,分数极高,非常难考。黄少天和郑轩今年大三,都是S大篮球队的,黄少天学的是网络与新媒体,而郑轩是表演系的。大三的假期,不少学生都陆陆续续地开始实习,为将来找工作做打算,郑轩没这个烦恼,他已经通过了一个某部小成本电影的试镜,虽然只是个配角,但郑轩很珍惜这个机会。反倒是黄少天,明明成绩是专业第一,不少教授都赶着给他介绍实习,可他却笑嘻嘻全部都婉拒了,也不知道到底在想些什么。

郑轩看着黄少天一脸无所谓的样子,嚼了嚼,把鸡肉给吞了下去。

电视里正轮番播放着广告像是在介绍某个即将推出的选秀节目。这两年各类型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集训式造星模式吸引了数百万观众,郑轩只看了一眼,就猜到这又是一个生存淘汰类的选秀节目。

“不腻吗?”郑轩摇了摇头,“一样的节目不停地出,基本都没有什么区别。”

“你说什么?”黄少天没有听清。

“哦,我说电视里介绍的那个节目。”郑轩抬头指了指电视的方向,“好像又要出新的综艺,叫什么我没看清。好像叫偶像什么来着……”

“啊啊啊啊!”

突然间,身后同样在吃饭的女生忽然尖叫了起来,把俩人都吓了一跳。

“《偶像革命》!喻文州要参加《偶像革命》!”

郑轩闻言,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

“我去,不是吧——”郑轩看着电视屏幕上的人,突然有了一种无法言喻的心碎感,“喻文州怎么会去这种节目当导师!林浩怎么回事儿啊,怎么什么节目都接啊,多掉我男神的价啊。”

郑轩滔滔不绝地抱怨了半天,才意识道对面还有个黄少天。

“你说我说得对不对?”他随口发问,问完便想起来什么似的去看黄少天,“算了你当我没说。我都忘了你好像不怎么喜欢喻文州了。”

黄少天垂着头,慢吞吞地吞了一口饭,没有说话。

“真搞不懂你。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喻文州呢?”郑轩小声嘟囔道,“他可是刚出道就爬到巅峰,到今天都没有掉下来过的人唉。《风神》我都看了快十遍了,他和我差不多大,可怎么就这么牛逼呢。说真的,你真的应该去看看《风神》,他和别的那些艺人真的不一样。”

“我吃完了。”黄少天放下了筷子,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

“我说真的。你能不能听我一次啊!你看看《风神》吧绝对不亏的!”

“你吃完没,下午还有训练。”黄少天充耳不闻,仿佛根本没有听到郑轩说的话。

“……”

郑轩往嘴里塞了几口饭,而后一脸悲愤地端着盘子站了起来。

走出食堂的时候,他仍然不甘心地在黄少天身后抱怨:“你平常也不是不看电影,你不是挺喜欢看电影的吗,怎么《风神》你就是不看,它拿过四个奖,最佳摄影最佳服装最佳新人最佳编剧——”

黄少天被他念叨得心烦意乱,终于忍不住转头说:“我看过。”

郑轩瞬间愣住了。

“真的?”

“真的。”黄少天揉了揉头发,有点不耐烦,他搂着郑轩的肩膀狠狠地拍了两下,“行了不说这个了,吃不吃冰棍?我们去超市买点?”

“你别打岔,那你以前干嘛不说啊。黄少天你简直莫名其妙。”

黄少天笑了笑,没再理会郑轩的抱怨。

他侧过脸时,嘴角已经没有一点笑意,浅褐色的瞳孔被下垂的睫毛遮住了大半,只留下了一点淡漠的影子。 

他想,我何止是看过。

从十七岁那年夏天开始,到二十岁这年夏天为止,他看过九十六遍《风神》。

他知道《风神》的每一个细节,能背下《风神》大部分的台词,给他任意一张《风神》里喻文州的截图,他甚至能清楚地知道它来自几分几秒。

对别人来说,《风神》是那一年红遍国内外的高分佳作,是鬼才导演李星河的封神之作。它将十八岁的喻文州从莽莽尘世之中推到了渺渺青云之上,从此以后,喻文州就再也没有下来过。

可对黄少天来说,《风神》是梦,是刀,是密不透风的绝望中突如其来的豁口,也是幸免于难后的灭顶之灾。

因为他在《风神》里找到了他生死不明的少年恋人,他笑着,哭着,在没有自己的荧屏里演绎着一段虚假的人生,他还活着,活在《风神》里,也活在《风神》外。


郑轩摔破脑袋也想不到,半个月后,他居然在屏幕上看到了黄少天。

剧组的姑娘们凑成一对,叽叽喳喳地对着屏幕指手画脚。

郑轩端着盒饭在旁边看热闹,发现她们看的正巧是喻文州担任导师的选秀节目《偶像革命》。

结果郑轩还没来得及看到自己的偶像喻文州露脸,就被乍然间出现在舞台中央的黄少天吓得筷子都掉到了地上。他揉了揉眼睛,看到屏幕下面推出的字幕,在原地愣了好几秒,才意识这真的是黄少天。

空旷的舞台中央,黄少天穿着一条简单的不规则衬衫,头发蓬松柔软,他垂着眼,在烟雾缭绕的灯光中缓慢地拿起了话筒。

他唱了《风神》的主题曲。

女孩们惊叫起来。

“我的天啊,他叫什么名字,他也太好看了!”

“这首《梦中梦》不是喻文州唱的吗,他胆子也太大了点吧?”

原来黄少天真的看过风神。

郑轩神色复杂,怀疑台上那个是被下了降头的黄少天。

“我喻都被他唱懵了。”

“喻文州还会有这种表情?”

镜头转换,慢慢向喻文州逐渐靠近。黄少天干净的声线在炎热的摄影棚里回荡。

喻文州那一双被人们称为黑色珍珠的眼中闪过一丝鲜少外露的情绪,镜头精准地捕捉到他瞳孔微微放大的瞬间,像是震惊,也像是惊艳。

节目甚至将这个表情进行了一次回放,极具噱头地配以文字。

“难道,这位选手会获得第一个A评级吗?”

偶像革命是一个以排名为基础的选秀,海选阶段,所有参赛选手会有ABCDEF六个等级,只有前五个等第的人才有进去为期三个月的训练营的机会。而在黄少天出场之前,还并没有任何人得到A等第。

“他会拿A的吧!”

“我的天啊!他唱得太好了,他不拿A谁拿A啊!”

“可这人不是个素人么!怎么可能拿A啊?”

“素人怎么啦,这不就是个素人选秀节目吗?”

郑轩听组里的小姑娘叽叽喳喳地吵成一团,心里想的却不是黄少天能不能拿A。

他一直知道黄少天会唱歌,唱得还挺好听的,但平日里他却几乎不怎么唱歌。好几次篮球队聚餐,一堆人在KTV里鬼哭狼嚎,黄少天也不凑热闹,只在角落里同人掷骰子,别人喊他去唱,他从没同意过。

无意间听见黄少天一个人唱歌时,郑轩觉得自己被深深地背叛了。

“黄少,你怎么回事啊你,我还以为你和我一样五音不全呢。”


舞台前,另一位导师J饶有兴趣地问他:“黄少天是吧,这首歌很难唱,可你唱得确实很打动人。虽然没有太多的技巧,在这之前,你有受过任何的声乐训练吗?”

J是内地知名的老牌歌手,出道二十多年,奖杯拿了不少,巡回演唱会已经开了不知道多少轮。黄少天能得到他这样的评价实属难得。

“谢谢导师。”黄少天笑了笑,露出一颗虎牙,而后又摇了摇头,“不过我确实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声乐训练。”

“我一直说唱歌要像说话一样。”J微笑道,“《梦中梦》这首歌难唱并不是因为它的技巧有多难,而是因为它表达的那种情感非常复杂。当然我是没有多少资格来讲这首歌应该怎么唱的啦,毕竟原唱就在我身边。对吧?文州?”

J顺势就把话茬扔给了喻文州。

喻文州的右手拿起话筒,却一下没有拿稳,话筒又掉回桌上。J和另两位导师惊呼一声,他才笑着继续拿起了话筒。

喻文州抬起眼皮,朝J笑了笑。

而后他转回头,终于和黄少天四目相对。

喻文州的笑意变浅,眼中平静无波。

而黄少天在那一秒也忽然无比地镇定,他没有笑,也没有动。

他只是与喻文州无声地对视。

“你为什么要来这里?”

喻文州的声音由话筒放大,在密闭的空间里回荡。

黄少天看着他,笑了笑。

“我以前答应过一个人,以后只唱歌给他听,后来他不在了,我很久都没有再唱歌。”

“后来呢?”

“后来啊,我就觉得我不应该只为了一个人唱歌,也不应该活在回忆里。”

“我应该站在这里,从过去走出来,把歌唱给所有人听。”

-tbc-

评论(21)
热度(812)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