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天光(五)

※半AU。娱乐圈设定。


※少年选秀出道十年吸粉无数的全能艺人喻总X退役后自带粉丝进军娱乐圈的新星黄少


前文→:  三 四



 收到喻文州写真集的三人激动得不得了,语无伦次地刷着屏。戴妍琦干脆就扔了三条全是咏叹调的语音,内容概要分别为:我太激动了,喻总太帅,黄少你真靠谱。


 黄少天发了个微笑的表情说好说好说,这人情反正你们三都欠我了。


 后来他想起来喻文州的嘱托,便交代了她们一声可寄些带签名的东西当回礼,结果话一出口,原本已然激动不已的三人简直更不能呼吸了。


 “喻文州是个荣耀粉,你们不知道?”黄少天问道。


 苏沐橙想了会儿说:“当年是有采访说过,可我没想到他有关注职业圈。”


 “总之礼尚往来,酒店地址给你们了,收件人填萧弈好了啊。”


 楚云秀兴奋地问道:“萧弈是谁?”


 “我助理。”黄少天回答。


 “……直接寄给喻总助理或者喻总不就好了?” 


 “填喻文州你觉得合适?喻总助理不识货怎么办?寄我这儿还不好?给你们送货上门,保证安全无损。”


 沉默了一会儿的戴妍琦说:“你好像很积极啊?”结果发出了没多久之后,黄少天的语音便接踵而至:“谁积极了谁积极了?啊?说得像是我多想借着你们跟他打交道似的。”


 “我什么都没暗示啊。”戴妍琦憋着笑,发了一个举起双手表明清白的表情。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关上了聊天工具。


 手机被他扔到了一边,彼时距新一天开始只剩下半小时不到了,黄少天躺在酒店的大床上,感觉空调的温度有点低,便拉起了被子,盖住了自己的脑袋


 在结束S市为期一个多月的行程之后,他们前往Y市进行了十五天的外景拍摄,之后又来到沿海的G市,准备完成工作的最后一部分内容。


 这是他们来到海边的第七天,《狭路相逢》的拍摄也进入到了尾声,不出意外的话,不到一周,他们便要杀青了。


 说实话,黄少天有点惆怅。因为,这部戏对他的意义绝不只是“职业生涯中第一部电视剧”这么简单。 


 三个月以来,他作为一个新人在剧组能得到如此宽容的对待,实属不易,即使还听得到因为其并不正统的职业出身而产生的闲言碎语,但这些琐碎的鄙夷对黄少天来说,并算不得什么。他从没有后悔过自己十多年的荣耀生涯,这是他生命中最好的一段时光,年轻,快意,他并不是一个人,而是在一群以梦为马而驰骋的对手中怀着最单纯的求胜欲登高。即使那样的日子不再有了,他也将它珍藏于心,是永远可炫耀的独一无二。


  新的职业与他之前的职业似乎大相径庭,但由于尝试了之后他发现尚且能做到,便也继续做了下来。职业选手对职业严谨的态度依然在他的身上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他一旦选择了一条路,不管这条路如何,便不允许自己轻浮地对待。


  《狭路相逢》的拍摄过程中,他的优缺点在前辈面前一览无余,他收到了许多建议也收到了许多鼓励,这一切都让他对自身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他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更重要却可与无人说的一点是,《狭路相逢》让他遇到了一个真真正正的喻文州,不只是十多年前的那个少年喻文州,也不只是屏幕上随处可见的那个喻文州。


 他同许多人一样,永远介怀着过去不够优秀的自己,而喻文州,恰恰是那个并不优秀的自己最重要的见证人。


 这个见证人是自己的刺,也是自己需要逾越的坎。《狭路相逢》开始的最初他后悔遇到他,而在结束的时候,他却觉得自己还算幸运,能在这期间与他化干戈为玉帛,从假想中的敌人成为如今还算不错的朋友。虽然奇怪的是,一直在试图促进双方友谊的,是喻文州。


 自一饭之恩后,喻文州便频频出现在他的眼前,不管是不是在同一场戏,也不管是不是在同一个片场。黄少天有一次在一片荒野上拍白夜独自一人查案的情景,而喻文州在不远处的废弃工厂里演一场枪战。两个片场恰巧相距一公里左右,午休时候,盒饭与慰问品分别送到了两处。黄少天和工作人员坐在一块儿,才刚打开盒饭,手机就响了起来,青椒王子的四个字醒目地占据在屏幕中央。喻文州说少天你先别吃饭啊,听到这话的时候黄少天还心花怒放地以为他要来给自己开小灶呢,结果喻文州大老远走过来,手上还自带了份盒饭。


 “你到底为什么要自带份盒饭跑这么远?还有没有点男神的意识了?”黄少天欲哭无泪,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下把他扯到远处的一颗巨大的榕树下,那是那片荒野上的唯一一棵榕树,虽未有几千树龄,却因枝干怒放,根系繁复而被选入景中。


 “我要是拿你们这边的,那不是会少?还有少天,我走过来的。”


 喻文州一本正经地说着这话,黄少天都有些拿不准他是不是在开玩笑了,他问:“好好好,你是走的,所以你走过来干什么啊?”


  “你吃茄子吗?”喻文州没有正面回答黄少天的问题,却问了一个十万八千里外的问题。


 “吃啊,你好好回答我问题好吗别问个太阳系外的问题成不?”


 喻文州坐了下来,很自然地坐在了榕树曲起的某一部分上,打开了盒饭,他指了指盒子里的茄子道:“我不吃茄子。”


 感情这才是礼尚往来?你是青椒王子我是茄子公——呸呸呸,我刚才什么都没想啊。黄少天难以形容此刻内心的情感,他觉得喻文州在自己面前好像完全抛下了架子,为了不吃茄子这点事儿都能赶上一公里来向自己求助,他要是个喻粉,这会儿怕是早就转黑了。


 黄少天和他并排坐着,背靠着榕树,认命地打开了自己的饭盒,秉持着礼尚往来的精神将喻文州饭盒里的茄子一片一片地扔到了自己盒子里:“我觉得茄子还好啊,比青椒好多了你怎么不爱吃?”


 “不喜欢黏黏腻腻的东西,”喻文州回答道,“茄子丝瓜之类的,从小都不爱吃。”


 “那大个的茄子呢?对半切放姜蒜葱碳烤的那种,可香了。”


  喻文州想了想道:“你做的倒可以考虑考虑。”


  这是黄少天人生中最有趣的经历之一,和奢侈品专柜前拄着镶钻手杖的人形牌正主在一片荒野上共进午餐,没有桌椅,没有红酒佳肴,他们靠着一棵枝叶张扬恣意的榕树,各自吃着两份盒饭,一份没有茄子,另一份茄子却多得堆了起来。


  他将“了解喻文州”当做了自己的功课,一开始只是因为好奇,也是因为少年时候那次不愉快的相遇让他迫不及待想知道这个人真正的模样,而后来他和他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对话越来越长,短信堆叠起来,他开始能读懂他的每一个笑,也开始能看到他工作时候每一个动作后面的认真与虔诚。什么是演员,又该怎样做好一个演员,这些原来他以为他懂,可在了解喻文州之后,他才明白,自己还差得太多。


 


*


 


  翌日清晨,黄少天在闹铃的催促下醒来,因为昨夜似乎想东想西想得有点久,他坐起来的时候明显得感受到了脑袋的昏沉。甩了甩头,撸了一把头发,他艰难地从床上爬了起来。


  完毕出门后,他正准备去酒店楼下用餐。结果刚转过身,便看见了隔壁房间门口的喻文州。“好巧啊,”他说。


  喻文州笑了笑道:“不巧,我在等你。”


  “……”黄少天无奈道:“喻总,我要是个姑娘我就觉得你在追我了。”


  “哦?”喻文州听了这话似乎瞬间来了精神,眼梢一挑,整张脸的味道便都挂在那两个外眦分明的眼角上,弄得黄少天心猛得一跳。


  罪过罪过,黄少天连连在心里哀叹,怎么能被曾经的阶级敌人搞得脸红心跳呢,他转过身,心想非礼勿视非礼勿视。


  “你觉得我在追你?”喻文州依依不舍,还在身后问道。


  “比喻懂不懂啊比喻?”黄少天忍不住转过头来指责身后的人:“有没有幽默感?”


  喻文州神情忽然缓和下来,眼也柔和了起来,带着些黄少天不明所以的闪烁,憋着笑道:“我没有,行不?”


  “快点儿走,不然虾饺又被那群王八蛋抢没了。我建议你每天早起拿早点到房间吃好了啊还不用跟别人抢对不,要实践的话请带双份啊。”


  习惯性地在一边啰嗦,黄少天没有注意到身边喻文州的表情。


  那是种志在必得的眼神,带着一个嘴角上勾的笑。


 


  早饭后他们驱车来到片场,这日要拍的是一场比较重要的大场景戏。海港口需要用到的快艇和船只都已经准备好,群演在一边堆着,看到主演们过来传出了几声尖叫,黄少天看见航拍的无人机已然准备好了,相关人员还在旁边围着转。


  在车上的时候他还在看着剧本,台词不多,主要还是动作戏,要演出白夜历练之后出现的那种血性与成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几位主演和编剧在车上交流了一下这场戏的要点,让黄少天心里明白不少。感染力还是需要细节的堆砌来扩大,与之相应表现在眼神与小的动作上。见到刘导的时候他们又就此发表了一番意见,刘导采纳了其中几个可行的点,打算在前面几次试演的时候加上试试。这一天注定是一场漫长的战争,刘导举着喇叭在港口晒得灰白的水泥地上开始指挥着:“群演可以开始跟着组长往指定地点走了,重案组的和主演这边来——”


 


  这是全剧的最后一场追逐戏,梁凉与魏子扬终于撕开纱布成为了警察与凶手,梁凉最终抛开了一切杂念,曾经的兄弟之情被他挤压在角落,拷上了几层厚厚的枷锁,他胸中只怀着将贼就地正法的责任,而贼,终是贼。白夜在这场最终的战役中是梁凉的左臂右膀,娴熟的枪击与极快的反应能力使他能够站在梁凉的身边,那时候他与梁凉已然不是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更是值得交付后背的兄弟,因而在子弹袭来的时候白夜毫不犹豫地为梁凉挡了枪。


 


  这场戏分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港口的追捕,第二部分则是海上的枪战。


  相比来说第一场戏容易得多,群演在港口摆着各种摊头,演的是卖着异味十足的海味儿的商贩,而两方追逐的人马便在这混乱的地方穿越着。


  这场戏的拍摄从上午七点进行到了近下午一点才终于结束,黄少天向萧弈抱怨着早晨没多吃几个虾饺,手捂着早就饿得开始打鸣的肚子朝着那边搭着的简易食堂跑去。


  “多吃点儿。”刘导路过正低头扒饭的黄少天拍了拍脑袋道:“今天天暗前肯定不能收工。”


  “我觉得我们今天铁定拍不完。”黄少天嘴里还塞着东西,说道:“而且这不是五六点天就黑了嘛。”


  刘导不怒反笑:“能不能说点好听的?等会儿让你多中两枪得了。”


  “行行行,”黄少天乐得直点头:“这不是营造悲剧人物嘛,您让我死了说不定白夜人气能超过主角呢。”


 


  喻文州在一边喝着一瓶绿茶,他擦了擦嘴角,又拧上了盖子,眼却始终带着笑意看着黄少天那个方向。


  察觉到他眼神的萧弈仿佛有点不可置信,她仔细看了看喻文州,又仔细研究了他眼睛对着的方向,最终她看着正和导演斗嘴斗得火热的黄少天,百思不得其解得皱起了眉头。等到她再看向喻文州的时候,眼神却不小心和他对上了,喻文州并没有因此而慌张,他反而伸出了食指,放到了自己微微上扬的嘴唇中间。


 


 萧弈傻了。先是被苏傻了,然后又被自己的脑洞给吓傻了。


-tbc- 




下章→

评论(30)
热度(4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