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一)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大概是个上。

 *大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一)

 

黄少天匆匆忙忙脱下校服外套往外跑的时候,教室后边的钟刚指向三点四十,彼时教室里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迟到也不至于,球赛三点四点十分才开始,只不过扣着点到场,到底不怎么好。

高一三班的教室在南楼的二层,从东侧的楼梯下去会快一些,因为是环形的楼梯,黄少天并不怎么喜欢。不过这时候他也顾不得这么多,只风风火火地朝下赶去,搭着点把手,拐弯的时候干脆省去了最后几节楼梯,跳了下去。

秋分刚过,天气才确确实实开始转凉了。黄少天穿着长长的球衣,风顺着领口肘下往里边吹去,鸡皮疙瘩很快便冒了起来。

他想起母亲昨晚在电话里的唠叨,秋分比不得立秋,凉得可快了。古人分的节气到底还是着眼于农事,这么说来,人对天气的敏感度倒比不上谷物了,这么瞎想着的他忽然笑了一声,终于跑出了教学楼。

一路上有同样来得晚了的高一生,高级中学的校服每一届的颜色都略有不同,所以认得出来,他们穿着秋装的外套,大概由于天气还不够冷,拉链大多没有拉上。一路走走笑笑,一看便是去凑热闹的。

黄少天依旧小跑着,直到看到了前面那人,才慢下了脚步来。

几乎没有人放弃这个不用呆在教室的机会,但偏偏还是有那么个人,朝着和大家都相反的方向,往南楼走去。

那人也瞧见了黄少天,上高中一个月不到,半个月有余,该熟悉的人都熟悉起来了,不熟悉的总归也能把名字和脸对上号。黄少天自认自个儿还算出头,便站在了那里,朝着那人笑了一笑。

那人见到他并无惊讶,只是礼貌地朝着他笑了笑,却没有改变方向,像并不觉得有何不妥地继续向前走着。黄少天有那么一瞬间愣了愣,直到他彻底走过他的时候,才后知后觉地喊住了那人。

“喂——喻文州——”

喻文州顿了顿,转过头来。眼看似问候,眉毛却微微上挑,似乎在问着“有事?”。

“球赛你不去看?现在要回教室?教室里又没有人,况且老魏说要多参与,你没听见?”黄少天被那个挑眉的动作弄得有些不快,这一串话便顺理成章地从他口中冒了出来。

喻文州敛了敛眉目,似乎有些好笑:“多参与,也不是非得参与吧?”

听他这么说,一瞬间黄少天有些词穷,似乎对自己叫住他这件事情都产生了怀疑,挣扎了一会儿,仍不放弃地争取道:“我是主力。”

直到喻文州笑了笑说我知道,黄少天才觉得自己刚才那四个字,说得有些突兀了。

 

黄少天投了一个三分球,手臂推球的完美弧度足以让球场边围观的女生们发出阵阵尖叫。他双脚落地的时候打了个响指,郑轩与他击掌道:“干得漂亮。”

他自然是没有留住喻文州,但连他自己都想不明白的是,即使心里清楚那人不会来,自己却还是忍不住扫了球场周围一圈,试图找到一个本不可能存在的影子。

“哟,找哪儿的小姑娘呢。”队友在传球的过程中笑着打趣。

黄少天接过传球,躲过了对方的拦截,笑了一声,便直奔篮筐。

直到比赛结束,高一三班完美获胜,黄少天都没再将眼神从球赛中丢开过。即使他很好奇,那个叫喻文州的少年,要是看见这样一场胜利,会露出怎么样的表情。“吃饭不?”郑轩一手揽着于锋,一手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随口问道。

比赛虽确定了胜负,可颁奖却在隔周的周一。兼任裁判的老师挥手说可散了,于是,围在篮球场边的人没多久便走得差不多了。只有自个儿班的几个女生还笑嘻嘻地上来说了声祝贺,还没得他们应答,又红着脸跑了。

黄少天只觉得浑身湿漉漉的,没闲心再去食堂折腾,便回了郑轩的邀请:“我就不去了,先回教室,晚自习要收的卷子还差了题呢。你给我去小卖部带点吃的呗?”

“想不到还挺好学啊?”

郑轩故作夸张,很快便挨了黄少天一脚。

“少来!”

“别废话了,再不去食堂哪还有饭吃。”于锋打断了俩人,给了黄少天一个白眼,拖着郑轩就跑了。

黄少天甩了甩脑袋,身上的汗已经被风吹干了些。天色渐暗,初秋的晚风并不好对付,他微微抖了抖肩膀,抬腿往教室里走去。

实验班专属的南楼就算是饭点也还有一些人,不像对面的中楼,在里边喊几声说不定还能听到回声。黄少天看着隔壁文科实验班的一个女生拿着一个刚洗完的苹果走进教室,自愧不如。别人省下去食堂的功夫是去学习,他呢,啧。

原以为班里应该没什么人,结果刚走进教室,黄少天就听到了一阵低低的笑声。那笑声挺熟悉,正是班里的学习委员陈可。她拿着一张卷子,似乎在问后边那人问题,黄少天认出来,那是张地理卷子。

班里也就三两个人,前排有几个向来用功的女生正写着作业,后排也就只有陈可那两人了。黄少天眼皮一撩,忍不住将一边嘴角吊起来以表达不屑,一秒钟后又竭尽全力地将这表情给压了下去,眨眨眼,换了个自觉和善可亲的微笑,大步走向了角落里自己的位置上。

“不看球赛还不吃饭?太不赏脸了啊陈可。班委带头不参加集体活动可不成。”黄少天将校服外套甩在了椅子上,像是刚好注意到听到动静望向这边的陈可,弯着嘴角调笑道。

陈可似乎听出来他在开玩笑,也不恼,开口道:“黄少你可别误会我了,我可站在球场边最显眼的位置,你没瞧见倒是我的错了。”

黄少天听了这话似乎有点惊讶:“哎你这么一说,好像的确看见你了,和赵葳站在一块是吧?东边那儿?小人眼拙,真是对不住了,差点误会忠良。”

“免了。”陈可一甩手,笑道, “看在你为班争光的份上。放心,我问完文州这题就去吃饭,可碍不了您眼。”

黄少天照例打了个哈哈,便不再说话了。从抽屉里抽出今晚要交的那张物理卷子,摊在了桌上。湿漉漉的汗没有放弃从额头上滚下来的机会,依旧一滴滴地顺着脸颊淌到脖子里。黄少天扯了扯球衣,毫无作用地煽了两下。

他将背靠在椅子上,打开了一罐中午买的可乐,仰头咕噜咕噜喝着的时候,还侧眼瞧着左前方的那两个人。

那个几个小时前挑着眉像是在说“有事”的人,正坐在座位上,拿着一支再普通不过的中性笔,在草稿上演算着地球运转。教室很空,即使刻意压低了声音,黄少天也能听到那人说:“因为自西向东,所以从北极上空俯视,自转为逆时针——”

那罐可乐很快就见了底,他撇了撇嘴,转过身去,举起手肘,手腕晃了两下,才将可乐罐抛了出去。似乎知道这个完美的抛物线不可能落空,随着哐当的声音落下,他也转回了身。

虽然拿起了笔,但物理试卷上并不存在没有填上的空缺,他将笔百般无聊地转了两圈,忽然想到之前陈可对那人的称呼。

文州,还不加姓。

切。 

 

 -tbc-


(二)

评论(17)
热度(83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