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三)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大概是个上。

*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

 (三)

高中第四个周五,和往常的每一个周末一样,充满了躁动的气息。初中的时候不必住校,黄少天每天都会骑着他的那辆红色捷安特回家,一中离他家并不很远。不少人同他一样,没有体验过住宿生活。高级中学强制性的住校制度还曾逼哭过不少恋家的女孩子,比如赵葳,郑轩就说曾见她偷偷哭过。男生们也许没有女生感性,不过被关在学校一个礼拜,说不想回家也肯定是假。黄少天往旅行包里塞了不少没洗的衣服,拉链差点卡住。中午回教室的时候包被放到了教室后边,鼓鼓囊囊的,尤为突兀。

“你这礼拜是没洗过衣服吧?”于锋瞧见了,忍不住开口损了两句。

黄少天郑重反驳:“内裤和校服都洗了。”

于锋抽了抽嘴角,这才知道宿舍外边迟迟不收的那几条内裤是谁的了。

高级中学有六栋宿舍楼,三栋男生,三栋女生,宿舍区就在食堂隔壁,普遍是四人寝。黄少天、宋晓、郑轩和于锋是一宿舍的,自然熟悉起来快得多。

于锋对这个室友其实也没多大意见,只是他从前没见过这类人,有时候还真挺烦,但张扬却不刻意,很容易让人觉得他就该是这样子的。于峰见过黄少天的母亲,妆容精致,声音温婉,也不知黄少天怎么就活泼过了头。

黄少天自然不知道于锋脑里的这些弯弯绕绕,在抽屉里翻了老半天,将历史书和语文书都拿了出来,想了想,又从底下抽出了本英语书。他一手拖着腮,似乎有些犹豫不决,眉间都起了些许褶皱。黄少天的前桌是宋晓,他转身从书包里拿下节课要用的化学书的时候,正巧瞧见了这一幕,好奇地问道:“你干嘛?”

除了有大小礼拜的高三,高一高二的学生周五下午向来只有两节课,他们班是一节物理和一节化学,自然是用不到这些书的。

“在想要不要带回家啊。”

“……”

宋晓明显受到了惊吓,他和黄少天初中同班,自以为对他还算了解。他可从来没想过,常常背着空书包回家的黄少天,有一天会考虑这样的问题。

“你、你……没事吧?”

黄少天哪里没听出他话里的意思,他飞快地向上翻了个白眼,没理他,将三本书堆在一块竖起来整了整,放到了书包里。才又转身扯了扯宋晓的袖子:“对了,你竞选班委不?中学不都当了三年劳动委员了,不考虑下?”

宋晓耷拉了张脸:“我当年不是被赶鸭子上架的嘛,折腾了三年可累死我了,要是还要再来三年,这日子还怎么过。”

“得了吧你,顶多一年。高二不还得分班,美得你。”

“也是。”宋晓想了想,觉得有道理,琢磨着就一年倒也还好。他也不知怎么的,做了三年倒还真对这个职位做出点感情来了,真是奇怪。“不过你问这个干嘛?”

“好奇呗。你说咱们班谁会当班长?”黄少天问。

“喻文州呗。”宋晓毫不犹豫道,“他不当谁当。”

“你就那么笃定肯定是他?实验中学的那个谁好像也挺厉害的。”

宋晓摇了摇头:“他以前不是干部,实验中学厉害的都在一二班。可喻文州不一样,你在一中三年又不是不知道,三年班长,两年学生会会长,听说小学的时候他也是班长。说喻文州高中当不上班长,谁信?”

黄少天顺着宋晓的眼,朝喻文州那看去,他正坐在位置上和陈可讲题,座位上摆着一个纯白色的马克杯,再普通不过的银色细勺露在外边,里边大概是一杯咖啡。从黄少天的位置看去,其实只能瞧见他小半个侧脸,他低垂的眼里神色淡然,说话的时候嘴角的弧度也并不张扬,只有额发下那长得有些过分了的睫毛,让这小半个侧脸有了些近乎残忍的美。

“那可不一定。”黄少天笑了笑,“你看他都考到三班来了。”

宋晓似乎对喻文州的优秀有着非一般的肯定,听了这话头摇得和拨浪鼓似的:“这是次意外。保送考试那天他有事没去。反正中考他不是也考了全市第一吗?没什么区别的。”

黄少天没有回话,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起,宋晓也转回了身去。

有没有区别,外人来讲,都没有意义。黄少天在心里这样想道,他看着陈可听到铃声后向喻文州说了些什么,又赧然一笑,随后施施然回到了自个儿座位。

一,二,三,四。黄少天掰着手指头数了数,撇嘴想,这才第四个礼拜。

化学课上得昏昏沉沉,黄少天坐在窗口的角落,在老师第十二遍说“你们都懂了吧”的时候,终于走了神。下午的阳光正巧从窗斜射进来,在他的桌子上划了一条粗大的金色横杠。尘埃在阳光下飞舞,黄少天忽然就想到了小时候一个人在家楼底的时候,五岁,没有孩子和他玩,他也不知道一个人该干些什么,就只好坐在草坪边的水泥块上,看着阳光下飞舞的尘埃发呆,一坐就是一整个下午。那样漫长的时间对孩子来说从来不有趣,但黄少天也并不觉得难过。他只是看着那些细碎的物质以他跟不上的速度毫无规律地浮浮沉沉,懵懵懂懂。

后来他长大了些,才觉得,那时候的懵懂,大概就算是初识世界的感慨吧。

总算熬过最后一节课,可化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却没能让他们松下一口气,众人看着冗长的作业列表鬼哭狼嚎,连整理书包的动作也有些缓慢。不过家仍旧是要回的,黄少天同郑轩还有宋晓中午都将行李拿回了教室,一会儿就不回宿舍了。于锋家离市区较远,这礼拜留校了。几人同于锋道别后就一块儿走了。

“你们怎么回家?”郑轩一边往口袋里掏着零钱,一边问道:“有和我一块儿坐公车的不?”

宋晓摇了摇头:“我妈来接我。”

黄少天也摇了摇头:“我妈来接我。”

“啧。”郑轩嘟囔了句真好,又扯了身边两人一把才正巧从喧闹的校门口安全挤出来。

“你们看看对面公交车站那等车的人数。”郑轩痛心疾首,“回个家怎么就这么不容易,我还是在这儿陪你们等等算了。”

“哟。这么好呀。没看出来。”黄少天勾着郑轩的脖子笑道。

只不过还没来得及听见郑轩回嘴,黄少天便听到了黄母喊他名字的声音。

他一转头,果然就瞧见不远处自家白色的私家车后座上黄母的身影,便停下了吵闹。

“我妈来接我了哈,就先走了,下周见!”

黄少天披着秋装校服,风吹过的时候将衣角都吹了起来,郑轩瞧着他拉了拉脖子上被风吹到身后的校牌,几步一跳地走向了那辆有些招摇的私家车,驾驶座上穿着西装的男人走下来替他拉开了后车门,待黄少天坐上去之后,将他的行李放到了后备箱,才坐回了驾驶座,车子鸣了几下,缓缓破开人流,随后加了油门,朝着西边去了。

“……”郑轩有些愣着,几秒种后他才戳了戳和黄少天更熟些的宋晓问道,“那是他爸?”

宋晓摇了摇头:“不是,少天是单亲家庭。”

“后爸?”

“……”

宋晓有些无奈地笑了,他和黄少天做过三年的同学,虽然关系不好不坏,但总也听到过些风言风语:“不是,应该是司机。”

这下郑轩更懵了:“……他、他家,是干什么的啊?”

“这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家大公司,具体的,想知道自己去问呗。不过少天也从来不显摆这些,你见他显摆过了?”

郑轩这才不说话了。

黄少天一坐上车,黄母就拉着他的手道:“都一礼拜不见了,可想死妈妈了,天天有没有想我?”

黄少天笑嘻嘻道:“妈,你可一礼拜给我打三电话,寝室每次都占线,舍友都快有意见了。不过我是想你了,也想张姨,想张姨做的红烧肉。”

“你呀。”黄母弹了弹黄少天的额头,打理精致的脸上露出一抹笑来,“我瞧张姨今早就去菜市场买了新鲜的肉来,还有一篮子沼虾,和好几只大闸蟹,可有你口福了。”

“张姨真好,我一回家菜就那么丰盛。”

“张姨的侄子也在高级中学读书,一回家就在读书,估计学校里也不好好吃饭,瘦了一大圈了,张姨总在家里说现在的学生太辛苦,成天担心你呢。”

“妈,哪有这么辛苦。”黄少天笑道:“学校伙食也挺好的,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可做不出为了读书不吃饭的事儿。”

黄母神色柔和,这才放下心来,问道:“最近忙不忙?”

车子停在了红绿灯前,前边的车都堵成了一片,看样子都是来接送孩子的。

“还行,不过下周便要月考了。”

“月考?高一就有月考呀?” 

“妈——”黄少天无奈地朝窗外看去,“一中不是也有月考?”

黄母顿了那么两三秒,才道:“是吗?我都不记得了。辛不辛苦?可别太用功了啊。”

窗外,穿着校服的少年骑着一辆蓝色的单车,车把挺高,他弓起背的时候面上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风吹得他衣角飘摇,额发凌乱。

“少天?”

“不辛苦。”黄少天摇了摇头,顿了一会儿才说。

车子又动了起来,在十字路口路过正巧要左拐的喻文州,一路直行。


-tbc-


(四)

评论(22)
热度(304)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