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万事如意(04-05)

00-01 02-03

*心里苦,连着被LFT查了好几篇水表。

04

  很久之后,黄少天听母亲说起了喻文州名字的由来。原来喻奶奶早年有过一个孩子, 没满周岁便早夭了,名字就叫做喻文州。前一年喻奶奶的老伴去世,她膝下无子,大抵是寂寞,便养了猫做伴,名字干脆就取作了喻文州,显然有几分想念的意味在里边。也许是年纪大了,又没了伴,老人也不愿一个人住在城里。家里人拗不过她,便随着她带着猫搬回了海湾边的老房子。

  “所以你不能欺负喻文州哦。”黄母敲着筷子,认真地嘱咐黄少天道。

  黄少天飞速地扒着碗里的饭,嘟囔着点了点头。

  我可不会欺负他,他在心里面奇怪地想到,那么好看的猫咪,谁舍得欺负呢?

  于是他三口两口吃完了饭,将碗筷放到了厨房的水池里,嘴巴里的食物还没有吞咽完,嘴角也还留着饭粒,便风风火火地跑到了隔壁奶奶的院子里。

  他跑到院子里的时候喻文州正在台阶上吃着饭,不锈钢盆里放着几条煨熟的小鱼。猫咪很敏感,在他踏入院子的瞬间便竖起了耳朵,抬起了头。

  黄少天见到他不动了,也不敢动了。

  喻奶奶似乎在厨房里,没有注意到院子里的景象。厨房里传来噼里啪啦锅铲翻炒的声音,朝着院子的窗口里漫出了些油烟。这日天气燥热,傍晚也没有风。一人一猫隔着一个院子远远对望着,谁也没有动。

  这对峙来得突然,让黄少天有点儿僵硬。随后他蹲了下来,让自己的眼睛和喻文州的湛蓝的双眼持平。

  “我吃完饭了。”黄少天表示自己没有跟他抢吃的意思。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轻轻地叫了一声,雪白的尾巴卷了卷,成了一个十分好看的弧度。

 黄少天半蹲着,把自己一点儿一点儿地挪到了台阶前。喻文州没有害怕地后退,只是站在原地,专注地观察着他。

  黄少天觉得他和其他的猫咪都不一样。可怎么个不一样法,他却也说不出来。

  “我可以摸你吗?”黄少天小声地问道。

  猫咪似乎听懂了,耳朵抖了抖,似乎又没有。只是睁着蓝色的眼睛盯着他,没一会儿又轻声地叫了一声。一岁多的猫咪不小,却也不大。叫声软软的,十分好听,黄少天听得心都要化了。于是他抬起手,准备摸一摸他。没想到喻文州脑袋一摇,后退了几步,躲过了他的手掌。

  这让黄少天有点沮丧,昨天还让摸呢,今天怎么又不让了!

  于是他做了个投降的姿势,后退了两步,嘟嘴道:“你吃你吃,不让摸就不让摸,我就看看,不打扰你。”

  喻文州又看了他一会儿,才放下了心,低头继续啃他的鱼了。


  喻奶奶端着炒好的豆芽出来,便看见台阶上这般景象。隔壁的小男孩托着腮蹲着,远远地看着正在吃鱼的喻文州。猫咪的尾巴缓缓地摇着,喉咙里发出了咕噜噜地声音,喻奶奶笑着想,他似乎很开心。

  “天天,过来看文州呀。”喻奶奶坐在客厅里和黄少天打了个招呼,“吃完饭了吗?要再过来吃点儿吗?”

  “奶奶,我吃完啦!”黄少天抬头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雪白的牙齿在夕阳的余晖下还闪闪发亮,“我看着文州吃就好!”

  “你啊。”喻奶奶笑了起来,她喜欢小孩,更喜欢活泼的小孩。待在城里的孩子总是更腼腆些,不像黄少天,更单纯,也更活泼。

  喻文州听到了喻奶奶的笑声,毛茸茸的耳朵微微抖了抖。他舔了舔嘴巴,又抬头看了一眼正一动不动盯着他的黄少天。

  这一眼似乎带给了黄少天什么信号,他的眼睛一下又闪亮了起来:“我可以摸你吗?”

  喻文州缓缓地摇着尾巴,爪子抬了起来,往前走了一小步。然后他轻轻地又叫了一声:“喵。”

  “真的吗真的吗真的吗?”黄少天有点不敢相信,“我真的摸了哦!”

  喻文州转了转他蓝色的眼睛,又摇了摇尾巴。

  “喵。”

  黄少天伸出了手,这一次喻文州没有躲开,任由他小小的手掌抚过他的脊背。黄少天轻轻地抚摸着, 他能感受到喻文州藏在皮肤下的脊椎,随着他的动作微微沉了沉,过了一会儿才又挺直。

  他惊喜地抬头:“奶奶奶奶!他他他让我摸了哎!”

  喻奶奶的眼中也闪过一丝惊讶,她笑眯眯的说话的时候眉毛也是弯弯的:“他喜欢你呀!”

  “喵——”喻文州听到这句话,似乎有点儿不满,转过头冲着喻奶奶叫了一声。

  喻奶奶呵呵笑道:“你看,他应声了!”

  “真的吗真的吗真的吗!”黄少天一下乐开了花,挠着喻文州的脖颈高兴得不得了。

  猫的脖颈太敏感了,喻文州眯着眼,昂着头,顺着黄少天的动作向着他的手指微微地蹭了蹭。这是猫咪的本能,黄少天却像打了鸡血似得觉得自己大业已成,干脆伸出脑袋往喻文州身上蹭了蹭。

  喻文州有点嫌弃地躲开,黄少天却像没有注意到,还一个劲儿地蹭过去。

  “文州,你真好看!”


05

   周一上班的时候黄少天一脸困倦,走在路上的时候都有些摇摇摆摆。和他顺路的郑轩实在看不过去,一脸疑惑地扶住他:“你昨晚干嘛了?”

  “失眠,晚上八点躺的床,可能早上四点,不对,大概是五点睡着了吧。”黄少天打了个哈欠,青黑的眼圈显得尤为明显。

  “你昨天不是相亲去了吗?怎么,遇到什么事儿了?”郑轩很会抓关键,一下就猜到了重点。

  黄少天身上困顿,内心却一直在咆哮。这都是什么事儿啊!莫名其妙和一个男的相亲就算了,人家还跟自家的猫同名,和自家猫同名虽然很魔幻但也有一定的几率,姑且不去谈,可自己最后居然莫名奇妙接受了这个设定真跟人谈了起来,这才不可思议。这些都还算小事,最要命的是到最后正主姑娘出现了,他才发现一脸懵逼地谈了二十分钟的男人,根本就不是自己的相亲对象。结果人还特别淡定地起身,笑眯眯地说了声还会再见的,就甩甩手滚蛋了。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有病的事情?黄少天这么一个活泼开朗的五好青年,硬是被这一系列变故弄得大脑当机,一晚上都混混沌沌的。

  一大早起来自家太后还要插刀:“哎呀,谈恋爱了就是不一样!没睡好吧!想人姑娘了吧!”

  黄父在餐桌前又抖了抖报纸:“这么夸张,怎么跟没谈过恋爱似的。”

  “哎呀,孩子他爸你怎么能这么说!天天确实没谈过脸爱呀。”

  黄少天满脸黑线,早饭都懒得吃,便逃也似的出门了。这日子还怎么过!

  想到这里,他恹恹道:“我想搬家——”

  “哎呦,”郑轩闻言笑道,“最擅长应付逼婚的黄少都受不住了,历史性的进步。”

  “滚一边去。”黄少天倒是被他逗笑了,“我那哪是擅长,我那是逆来顺受好吗!”

  郑轩和黄少天算是发小,小时候便住在同一块街区。后来黄少天家搬到公寓里之后,两个人便离得比较远了,不过因为关系好,时常还有联系。两人大学都在本地上的,毕业之后自然也就留在了这里。黄少天还住在家里,郑轩受不了家里唠叨,便在公司不远的地方租了个房,正巧就在黄少天家的公寓附近。

  两个人上班时间也差不多,半路上常常碰到。不过虽然是同一班地铁,却不是同一站。郑轩乘了一站地铁先下了车,黄少天还有一站。早高峰格外拥挤,他拉着吊环被人流挤来挤去,原本便有些精神不佳,下站之后更显憔悴了。


  到公司打卡的时候后辈都被他吓了一跳:“黄少你你你怎么啦!被人打啦!”

  黄少天哭笑不得:“滚你的。上周的渲染都做完了?一会儿拿过来给我看。别又跟上次那个加湿器一样,背光效果都忘做了。”

  后辈叫卢瀚文,知名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功底了得,思路也很独特。黄少天才带了他几个月,便放手让他独立干活了,他对他挺放心的,交代的任务都能及时完成,往往最后验收一圈,基本都没什么问题。

  “黄少我错了,不要一大早就提这个好吗,还差一点点,我中午前一定给你!”

  “行了行了,别真哭丧着个脸。我这不是逗逗你吗,截止日期还有一天,不急。做完了我请你吃饭,餐馆随你挑。”

  “哎!遵命!”卢瀚文敬了个礼,便高高兴兴跑了。

  黄少天则绕去厕所先洗了个脸,抬头的时候看到自己的熊猫眼也有点无奈。用纸巾擦干脸后,又拍了拍自己的脸,不管怎么样,工作还是得做,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就先不管了。

  结果刚在办公室坐下,他就听到隔壁桌的女同事在和隔壁隔壁桌的女同事说话。


  “听说了吗?今天新总监要来了哎。”

  “哎?不是说下个月才来吗!怎么这么早!”


  黄少天拿着鼠标的手一僵,突然有了点不好的预感。


  “听说是总公司派来的,是大老板的亲戚——”

  “哇,空降军就是有背景!”


  他总觉得按照套路,他可能没几分钟后,就能再见到喻文州了。


  “我还听说很年轻,也很帅。”

  “你怎么这么多小道消息,有黄少年轻吗?有黄少帅吗?”

  黄少天听到那边压低了声音,便赶紧低下了头,不再听下去了。公司要来新的总监这事儿他是知道的,或者说整个分部都是知道的。这消息上个季度就下来了,新总监却迟迟不来,他一度还以为只是个谣传。

  不过管它是真是假,反正都没他什么事儿。黄少天把心里那股不好的预感给死死地压了下去,打开了一会儿要做汇报的文件。可喻文州昨天那句还会再见的,却在这个时候倏地又冒了出来。

  黄少天捏了捏自眉心,觉得自己受得精神刺激有点大,相亲怎么就不能买保险呢?

  

 半个小时候,办公室里喧闹了起来。老板在门口迎了个人进来,态度十分恭敬。

  “这是新来的总监,大家赶紧欢迎下!”

  掌声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黄少天做足了心理准备,才小心翼翼地抬头,只可惜自己给自己筑的防线依然无比脆弱,他在看到新总监的瞬间心里简直有一个兆的草泥马奔腾而过。

  这剧本太老套了。黄少天面无表情地掐了自己一把,有点疼。

  “天!他三十都不到吧,长得也太好看了!”

  二十八,和我同龄,我昨天也觉得挺好看的。

  “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我还有没有可能?”

  没有,也没可能。他好像是个gay。

  黄少天从小到大都有个非常实惠的技能,就是场面越混乱的时候,他便越容易冷静。现下便是如此。

  “大家好,我叫喻文州。从今往后就要和大家一起工作了,希望我们能合作愉快——”

  完美的笑容,恰到好处的语调,深邃的眼。

  喻文州说完这句话后,朝着黄少天的方向又笑了笑。

  这个笑里的情绪似乎更多了些,有点儿得意,也有点儿势在必得。

  黄少天换上了一个欣慰的表情,啪啪啪地随着大众拍起了手。

-tbc-

评论(7)
热度(286)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