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九)

*非原著向/校园paro。

*继续勤恳广告么么哒:《天光》本宣 TB预售 【超过一半啦!

*送新来的gn list~

)()()()()()()()   

(九)

  年节将至,江南的天气干而燥,湿冷的风吹得满街的香樟扑簌作响。约莫五六点的样子,天色就昏暗起来,黄少天不喜欢那时候的天空,太阳消失之前的最后一抹猩红沉没在灰压压的天际里,像是随时都会被剿灭。非要说的话,他更喜欢的冬日最早的时候,那时候天虽暗,却不是阴沉的灰,蓝里像是透出光的天幕被一丝白线彻底拉了开来,虽然那光不见得有多温暖,却是充满了希望的。

  于锋这日正巧有事来市里,郑轩就叫了宋晓和黄少天出来,说是要出门撸串。张姨向来不喜欢他在外边吃乱七八糟的东西,他便只说了同学约了吃饭,便不回来了。

  约莫一个月不到的寒假已经过了一半,许久不见的几人一混在一块儿就忍不住勾肩搭背,要不是穿得正经,不然走在街上活像是刚找完茬的小混混。

  不过这个姿势很快就维持不住了,郑轩哆嗦着把手揣进口袋里抱怨道:“快点走吧,要冷死啦。”

  “谁让你大晚上的要出来的。”宋晓呼出了一口白气,把自己瑟缩在围巾里。

  黄少天和于锋倒是真的好久不见了,两个人走在后面些,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他俩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有些微妙,黄少天直觉于锋不是特别喜欢他,因而打闹起来倒也总有个度。但这个度在于锋这儿又成了一份生疏的还礼,虽然知道是自己藏在心底的那点点嫉妒造成了这一局面,但要真体会起来,他心里又有些微妙的不平衡。两个人久而久之就成了这样的关系,要说是朋友,那当然是,可同其他两人的关系比起来,那又似乎差了几分。

  “你俩快点啊。”郑轩哆嗦着转过头来:“别总是慢吞吞的,就在前面啦。”

  夜市堪堪摆起来,人并不是很多。黄少天看着挂着盗版CD的架子被风吹得摇摇欲坠,摆满了真假玉翠的的地摊角也上上下下摆动,心想那又怎样呢,或许他心里有那么点不满,可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他们穿过夜市,挤进了闹市边的一条小弄堂,廉价的灯牌时好时坏地闪烁着,各种食物混杂在一块儿的味道飘摇着砸进他们的鼻孔。

  “唔。到啦。”郑轩将他们拉近了旁边的一家小店里,笑眯眯地说道:“就是这家。我叔叔开的。”

  “你带李葳来过没?”宋晓看了看这简陋的装修,一脸嫌弃地问道。

  “她不喜欢吃这些,你那什么表情,是简陋了点,但包你好吃啊。”说着推着几人就往里边走去了。

  郑轩的叔叔跑招呼了一声,几人笑嘻嘻地叫了声叔叔好,就往冰柜里挑挑拣拣去了。黄少天不客气地拿了俩生蚝,其余各种各样的肉串都捡了几样,递了上去。

  黄少天其实不常吃这些东西,黄母应酬多了,在家里喜欢捡点家常小菜来让张姨做,张姨又是个熟悉养生的人,平日里菜式多而不腻,饭后餐前还总有些清淡的小食,前几年家里添置了烤箱,张姨偶尔也烤些东西,但这样真碳浇油的东西,她是万万不会做的。

  郑轩是没有夸张,几串冒着热气又撒着酱料辣粉的肉串下肚,几个人都有些意犹未尽。冰凉的手脚也渐渐暖和了起来。

  外面的天色已经完完全全地暗了下来,几人一边撸着串一边侃东侃西。说到寒假作业,四个人发现彼此都极有默契地没有动过,纷纷笑了起来。宋晓对郑轩的感情生活极其好奇,一个劲儿地问东问西,搞得郑轩有些压力山大。于锋嘲笑宋晓满脸羡慕的表情说:“你怎么不也去找个?”

  “我也想呀。”宋晓悻悻道:“可我妈发现了一定得打死我。”

  “你和你妈说,”郑轩啃着一个烤鸡腿出着馊主意:“说不定人家就是您未来儿媳。”

  于锋笑:“早得很,先让他找到女朋友再说吧。”

  宋晓翻了个白眼:“找到也不成。还得玩地下恋。我妈早威胁过我了,说高中就算谈上了也长久不了——”

  “那可不一定。我舅舅和我舅妈就是高中同学呀。”郑轩说着用胳膊肘碰了碰黄少天,似乎在要求他助攻:“你说是不是?”

  黄少天笑了笑道:“我爸我妈也是高中同学来着。”

  结果话刚一落,把郑轩正嚼着的一块鸡腿肉给震下了食道,他当即捶着胸满桌子找水,噎得满脸通红。

  “打脸了吧?”宋晓一边笑着一边递给他一杯水。

  郑轩好不容易把自己给救了回来,看着桌前三个憋着笑的人,心里简直有苦说不出。黄少天父母离异的事儿吧,几个人都知道,这时候说道歉似乎有点不好,当事人还一脸“郑轩你笑死我了”的表情,可不说道歉吧,自己这边压力倒是更大了。一边喝水一边琢磨了半天,郑轩最后还是讪讪开口道:“不好意思啊黄少,我不知道的。”

  这下黄少天笑得更开怀了:“行了行了,道什么歉,我爸妈都离婚十年了,我在意点啥。倒是你,脸红成这样真的不要紧吗?”

  郑轩又喝了口水,白眼一翻,自认倒霉。

 

  离婚之后,黄母极少在黄少天面前提他父亲的名字。每每提起,也必定是在应酬回来,喝多了酒,不怎么清醒的时候。她会絮絮叨叨说些从前的事情,说年轻的时候觉得他有多好,有多爱他,可等张姨拿了醒酒的药回来,这些话就变成了抱怨与咒骂。

  黄母为人随和,平日里除了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外,喜欢侍弄些花草,看些书籍,温婉一词用在她身上从不为过。这样的人会对一个人抱有如此强烈的恨意,大概没有多少人能想象得到。

  所以黄少天也从未在黄母面前提过黄父的名字,小的时候是不敢,等到大了些,是不想。

  其实他也不是对那个面容都有些模糊的男人没有感情,五六岁分开的时候,他也会常常想念他的怀抱。只不过这些年来,家里有黄母,有张姨,已经够了。

 

  几人鼓着吃撑了的肚子出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黄少天感受到口袋里的手机正微微震动,他往手心呼了口气,才将它掏了出来。是黄母发了短信问他几点回来,需不需要人来接。还有一条未读短信,接收时间是半个小时前,发件人是喻文州。

  和郑轩几人告别后,黄少天和黄母回了个电话,说闹市区太挤,车子过来也不方便,自己走回家就好。

 

  街上明明暗暗的灯都亮了起来,黄少天兜上了大衣的帽子,往耳朵里塞了个耳机,逆着缓慢而拥挤的人流,给喻文州回了个短信。

  “在街上,正回家呢。刚才在吃饭,没有看到短信,抱歉啊。”

  喻文州很快回了短信过来:“我也正准备回去。”

  “在外边干嘛?”

  “买书。”

  “买什么书,别和我说参考书啊,我暂时还不想听见和寒假作业有关的东西。是不是新华书店啊?哪家新华书店啊?我这儿附近也正好有一家来着。”

  黄少天抬头看了一眼对面大楼上新华书店四个巨大的字,又重新低下头发着短信。

  没一会儿喻文州的短信就来了:“抬头,快红灯了,别往前走了。”

  

  黄少天猛地顿住了脚步。

  他缓缓抬起头来,几乎在一瞬间,他透过川流不息的车流将对面那人的身影给锁住了。

  耳边引擎启动的声音与喇叭鸣叫的声音混在了一块儿,像是一首杂乱无章的交响乐一般在黄少天的胸腔里左右乱撞,逐渐消弭。

  他知道这样的感觉不大妙。

  所有的声音都没有了,那人离他那么远,他却看得到他的笑。

  

  后来喻文州打了电话过来,红绿灯已换了个来回。

  “怎么愣在那儿不动了?”

  黄少天依稀能看见他穿了一条深蓝色的大衣,围着的围巾是白色的。

  “被你吓到了成不。搞得和大变活人似地突然穿现在对面,要是在拍电影你肯定是个反角,还是笑里藏刀那种。”

  “反角?”电话那头的喻文州轻笑了一声,“你确定?”

黄少天听出了他话里的意思,即使知道那人看不见,仍翻了个白眼撇过了头去。车水马龙十字路口,确实更像是一见钟情或者旧情人重逢之类的狗血情节。

  “你脑子里都装着些什么呢啊?还有你买的什么书?不会是言情小说吧?说好的要读圣贤书呢班长?”

  喻文州的声音像兑了蜜似地让人难以招架:“少天,我可什么都没有说。”

  

  当晚黄少天回到家后,便把自己给扔在了床上。用枕头盖住脑袋好一阵子,他最后还是忍不住嘟囔了一声“去你的什么都没说”。  

-tbc-

*担心妈妈早了点啦,还是先担心他们怎么谈恋爱好了。

*这章写的时候略困,感觉质量不怎么好。

*考试月前努力一把好了。

评论(18)
热度(2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