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春秋(3)

03


“我早就没有家了。”黄少天笑了笑,和他摆了摆手,转身往宿舍去了。

郑轩在原地叹了一口气,正准备往校门口走,却一眼瞧见了站在不远处的喻文州。

他的火气一下子冲了上来。

开学两周了,黄少天从来没有找喻文州什么麻烦,就和他说的那样,他只是当喻文州不存在。

郑轩原本以为喻文州就是个书呆子而已,却没想到这人比自己想象中的要有手段的多。才短短两周,所有的任课老师就对他赞口不绝,从前时常被老师挂在口中的班长沈周失了宠,换作了学习成绩更加不错的喻文州。再加上谁去问他题他都愿意解答,且极有耐心而且条理清晰,很快,大部分同学都同他打成了一片。 

除了黄少天几人。

一来是因为黄少天对喻文州无视的态度。

有一次喻文州过来帮前桌收物理作业,黄少天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喻文州也不恼,坚持不懈地说了三遍,在黄少天狠狠地踢了一脚桌子以后才住了嘴。那是一节自习课,教室里很安静,角落里的这点响动很快吸引了大多数人的目光。轮到郑轩的时候,众人看见他重重地把物理作业本摔在他跟前,一脸不耐烦的样子。而喻文州只是看了他一眼,拿起本子以后,就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地走向下一个座位。后来物理老师因为没收到黄少天的本子,当堂批评了他。黄少天从抽屉里拿出本子就径直走向讲台,把作业本交给了老师。物理老师狐疑地翻了翻本子,看到要交的部分确实是写满了,瞪了他一眼:“做了干嘛不交?”

这下,班里大部分都看出来了,黄少天这是和喻文州过不去。

二来,虽然他们四个人凑在一块儿的时候,老大向来是黄少天,但惹事的往往是周然。黄少天成绩敷衍,也不算太差,而周然成绩却是真的差。从前他最讨厌的,就是班长沈周这样的书呆子。现下来了个比沈周还过分的喻文州,周然更加不爽了。好在黄少天摆明了讨厌喻文州,那他讨厌喻文州好像也有了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只有苏沐橙,两边都不帮。有时候看周然幼稚地为难喻文州,把人的笔盒打翻或者书包藏好的时候,还会贴心地告诉喻文州周然藏哪儿了。

周然气得要命,苏沐橙却朝他做了个鬼脸:“你管我啊。”


“你都听到了?”郑轩阴沉地走到喻文州的面前,一字一顿地又重复了一遍,“你都听到了?”

喻文州神色自若地点了点头:“听到了。”

“你现在满意了?那个家是你的了,你把他赶出去了,你是不是心里得意得要命?”

喻文州没有说话。

在郑轩的眼里,这无异于挑衅。

他忍不住大声吼道:“你骄傲什么?你和你妈一样不要脸!”

下一秒,一个拳头突然甩了过来。郑轩猝不及防,嘴角传来钻心的疼痛,他整个人被打得后退了几步,跌坐在地上。他没想到向来温和的喻文州会打人,难以置信地摸了摸嘴角,抬头看他。

不远处的周然正好看到这一幕,一下冲了过来,狠狠踹了喻文州一脚。喻文州没注意到他,周然那一脚用足了力气,喻文州很快被踹倒在地。周然不甘心,还上前又加了几脚。而后才出了气一般把郑轩给扶了起来,问:“没事吧?”

这时候周围来来往往的学生很多,不少人把喻文州扶了起来。一脸警惕地看着周然和郑轩。

郑轩失笑道:“搞得先打人的好像是我们似的。”

说完转身就要走。

周然扶着郑轩,眼神阴鸷地看了人群中的喻文州一眼,警告道:“你以后最好别再碰我兄弟,不然我见一次,打一次。 ”

“够了啊,周然。”有人看不下去说道,“你们再欺负人我把老师叫来了啊!”

“对啊对啊,喻文州和你们才不一样。”

郑轩闻言,忍不住一顿。

他面色苍白地转头,唇边还带着些血。

他似乎想说什么,但最终还是什么都没有说。


那天回到公寓前,喻文州把身上的脚印都掸干净了,确定身上没有任何痕迹,喻文州才打开了门。喻姗正在厨房做饭,听到响动,从厨房探了个头出来:“文州回来了啊,先去做作业,一会儿吃饭了再叫你。”

喻文州到现在还是没有办法习惯喻姗那副女主人的模样,就好像这个厨房本来就是她的一样,熟练使用的过程中,她早就已经把自己给催眠了。

回到房间,他撩起自己的衣服,腹部有些淤青,他按了按,有些疼。

他坐在床上,想到黄少天说的那句“我早就没有家了”,忍不住闭上了眼。

当天晚上,他们在温暖的灯光下吃饭。喻姗做了三菜一汤,这些年她的手艺练得不错,黄云河看上去挺满意的。他加了一筷子排骨到喻文州的饭碗里:“你妈做的排骨好吃。”

喻文州筷子一顿,然后点了点头:“谢谢叔叔。”

喻姗听到他的称呼,又想说什么,但看到黄云河的眼神,忍住了。

就在这个时候,喻文州突然说道:“叔叔,我有一个请求。”

这是喻文州第一次对自己有所要求,黄云河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什么事儿?想要什么东西嘛还是?叔叔能做到的,一定满足你。”

“我想住校。”

喻文州神色不变地说。

“啊……”

黄云河的笑容瞬间僵在了脸上。

“不行!我不同意!”喻姗放下了筷子,皱着眉说,“你从来都没有住过校,这怎么行?”

“回来太远了。” 喻文州继续解释道,“骑车回来要半个小时,很浪费时间。而且一中压力大,作业多,我在家里效率不高。在学校可以上晚自习,旁边有别的同学的话,就会有紧迫感,那样我的效率会高很多。”

“可——”

“而且成绩好的人大多都是住校的。”

喻文州垂眸,面不改色地说着谎话。

喻姗听了这话,脸上露出了犹豫的表情。

喻文州知道,这事大半就成了。

“周末可以回家的。到时候我还可以和哥哥一起回来,不是吗?”

“对对对。”黄云河听他这么说,一下子就想通了,“到时候啊,你们一起回来,少天他们寝室不是正好还少一个人吗,你们住在一起,也能增进增进感情。”

“这……”喻姗闻言,犹豫道,“我看少天不是很喜欢文州的样子。”

黄云河瞪了她一眼:“胡说什么呢,小孩子嘛,能有什么矛盾?”

喻文州:“哥哥没有不喜欢我。”

“你看,孩子都这么说了。”黄云河笑着又给喻文州夹了一块排骨,“住校就住校,就这样吧。”

黄云河本来就对黄少天去住校这件事有些耿耿于怀,觉得说出去似乎也不怎么好听,大儿子去住校了,小儿子却住在家里,别人会怎么想?既然喻文州都提出来了,那何乐而不为呢?

喻姗似乎还有点想不通喻文州到底为什么要住校,吃饭途中频频看向喻文州,想从他脸上找出一点蛛丝马迹。但喻文州只是平常地吃着饭,她看不出任何异常,这让她觉得有些焦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孩子已经慢慢脱离了自己的掌控,说什么做什么看上去乖巧礼貌,却总是让喻姗觉得有哪里不怎么对,可非要说的话,她又说不出来。

喻文州很快吃好了饭,将碗筷放到厨房以后,他礼貌地对两人说:“我回房间了。”

黄云河从来没有在黄少天那里得到过这样的待遇,一时间非常舒心。完全没有察觉到喻文州在转身的瞬间,脸上就毫无那般温顺的模样,取而代是的是一张淡漠的脸庞。路过黄少天的房间的时候,他脚步放慢了几步,转头看了一眼那扇房门,才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tbc-

评论(18)
热度(5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