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十四)

 *非原著向/校园paro。

 

*继续小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送新来的gn list~

 

 

 

)()()()()()()() ()()(十一)(十二)(十三

 


 

(十四)

 

  郑轩最近的感觉很微妙。

 

  李葳和他说陈可被喻文州拒绝了的时候,他心中还暗暗一喜:“那黄少不是有机会了?”李葳拍了一下他的脑袋,指责道:“人家刚失恋呢,哪能这么快重整旗鼓,你就想着你哥儿们。不过……”

 

  李葳顿了顿,好奇地凑过去小声问道:“黄少天真的喜欢陈可啊?”

 

  “应该是啊,看他那反应。不对,不是你和我说黄少天喜欢陈可的吗?”

 

  “……他没有亲口说过?”

 

  郑轩摇了摇头道:“没有。”

 

  李葳沉默了一会儿,放弃了这个话题,没再继续说下去了。留下郑轩一个人有些云里雾里地站在原地,心里琢磨着是不是哪里有什么不对。

 

  他有一种奇怪的责任感,总觉得自己该监督整件事情的走向,在三角形有松动的时候快速破坏它的稳定性。他觉得人与人的关系,还是直线最舒服,要是成天吊在三角上边,黄少天难免会发育不良。

 

  这种与八卦属性似乎并无不同的责任感,让他对这三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陈可开学以来,已经明显疏远了喻文州。郑轩听到自己班里的那群小女生在角落里窃窃私语,有的说陈可被喻文州拒绝了;有的说陈可是移情别恋到李安身上了,以前问题她总找喻文州,现在找的却是李安;还有的说陈可说不定早就和喻文州好上了,表面上故作疏离只是伪装而已……郑轩没有听到最后,一是因为他坚信自己女友的说辞,二是自班的女孩子,脑洞实在是有点天马行空。

 

  至于黄少天,郑轩更是摸不着头脑。上学期他偶尔还会撩拨陈可两下,有事没事盯着人家马尾看个半天,为了吸引人家注意力把学习委员的位置都给抢了,结果到了这个学期,好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似的。除了平常交接作业(陈可是化学课代表),黄少天没有分给她一点点注意力。反倒老是和喻文州厮混在一起。有一次,郑轩试探性地问了问他,觉得陈可怎么样。黄少天想了想,竟然回了句眼光不错。没头没尾的,也不知陈可成天穿着校服,拉链还都是拉上的,怎么穿也和大家一个样,黄少天是怎么看出来她眼光不错的。又有一次,郑轩问他当初为什么要抢陈可学习委员的位置,黄少天看上去非常莫名其妙,回了句,谁抢她位置了,喻文州能当班长那我就当个学习委员呗,和陈可有什么关系?郑轩琢磨这话琢磨了一下午,还是没能想出来重点到底是不是陈可。

 

  喻文州那边,郑轩更看不懂了。他和黄少天的关系升温地莫名其妙,连自己和黄少天一块儿吃饭的位置,都被他给抢了过去。上学期向来是他们寝室几个人一块儿吃饭的,到了这个学期,喻文州竟有几次莫名其妙地和他们一块儿去吃饭。除了黄少天,几个人和喻文州都不是很熟,闹腾腾的食堂里,他们像是组成了一个隔离带,气氛诡异得可怕。到了后来,他们三个很自觉地一下课就跑路了,留下喻文州和黄少天在下课十分钟后,避开高峰期,情侣似地慢悠悠走到食堂去吃饭。郑轩想这两个人哪有点情敌的样子,友情都快升华到极致了。

 

  郑轩后来和李葳倒苦水说,这个三角形太他妈诡异了。那时候期中考试刚过,李葳见郑轩本就考得不好,脑子里还尽是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气得直问:“你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陈可?一天到晚关心她干什么?”

 

  郑轩吓了一跳,直说:“你别瞎想,我这不是关心黄少天吗。”

 

  “那你是喜欢我还是喜欢黄少天啊?我见你还没这么关心我呢?”

 

  郑轩见李葳真动气了,连连抚着她的背去抱她:“我错了我错了,你别生气。我以后再也不管这事了——”

 

  郑轩心里头那座山又压下来了,他想我这真是引火烧身啊,以后还是别管他们的事情了,李葳连我喜欢黄少天这种话都说出来了,一定是气坏了,我那么直,怎么会——

 

  郑轩脑海里突然闪过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影子,感觉有什么东西隐隐冒了出来,他差点吓得浑身一抖。赶忙把乱七八糟的想法从脑海里踢出去,继续哄李葳去了。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提过这事儿,也不敢再关心这事儿了。

 

   

 

  黄少天丝毫不知郑轩因太过关心他的感情生活差点和李葳吵架,正一脸愁眉苦脸地戳着餐盘里的一坨面。对面的喻文州听见他第三次叹气出声,终于放下了筷子,问道:“少天,到底怎么了?”

 

  “我觉得我考得有点糟。”黄少天把筷子扔在碗里,一手托着脑袋说:“数学最后那道大题,我把初始条件给写错了,十五分,十五分啊,我估计一分都没得。还有物理,一共才十道选择,我和宋晓对了对,错了四道,四道!我怎么这么傻,我觉得这次我要突破自我了,迈向一百名之后了……”

 

  “才两门课而已。”喻文州安慰他道:“这次英语难度不低,你英语不是挺好的吗,能补回一些。”

 

  “文科和理科怎么比啊——”黄少天哀嚎:“我从来没考那么差过。今天晚上不帮忙订外卖了,我要停业,停业一晚上。”

 

  喻文州在对面无奈地笑了笑,提起筷子一边帮他把碗里的青椒给挑出来,一边问:“以前不是都不在意这些的吗?”

 

  黄少天见状也拿起筷子,配合地翻了翻碗里的面条,把碗下面的青椒也给翻到上边:“……那是因为每次考得感觉都差不多,哪次都没这次这么糟,真遇到了还真洒脱不来。不过你怎么知道我不在意这些的?” 

 

  喻文州在他碗里翻了翻,检查了一下发现并没有幸存的青椒,才收回筷子来。

 

  “排名一出来是人都是直接凑到讲台电脑上看,就你,过两三天贴出来了,也说不好会不会去看看自己的排名。”

 

  “老师不都报过一遍了嘛。”黄少天心满意足地举了一筷子没有青椒的面条到嘴里,含糊道:“再看有什么意思……不过……不过……你观察我还满仔细的嘛?”

 

  喻文州夹了块青椒到嘴里,笑了笑说:“比你想得还要仔细的多。”

 

  “喂——不是说跟你说了下次直接买青椒炒蛋就好,我碗里扒出来的就别吃了啊……”黄少天去抢他筷子上的青椒,最终没能成功,只好如此抱怨道。

 

  喻文州倒是无所谓:“有什么区别吗?”

 

  黄少天看他一脸坦荡荡的样子,倒不好说什么了。

 

  

 

  之后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黄少天果然考得不怎么好,但也没有他想象中的差。班级排名没有掉出前十,年纪排名刚刚好九十九,悬在一百的线上没有掉出去。

 

  喻文州数学考了个满分,黄少天比他本人还高兴,老在嘴上念叨着。于锋忍不住吐槽道:“考满分的又不是你,你高兴成这样干什么?”

 

  “我替他高兴,不成啊?”黄少天毫无自觉地回答道。

 

  

 

  之后魏琛找他谈了一次话,大意是这次考得比以前差挺多,得找找原因。后来又旁敲侧击地说年轻人该早对未来有点打算,还拿自己当实例,说自己年轻的时候目标明确,只不过最后抱负没能施展开来,只好回来当了老师,听起来一点都不像是安慰。

 

  黄少天偶尔觉得魏琛看人很准,虽然嘴巴上总不饶人这一点和他倒是挺像,只不过两个人表达方式不同罢了。黄少天点了点头,说魏老大我知道了。

 

 

 

  那天晚自习下课的时候,黄少天和喻文州趴在南楼的窗口。天气开始回暖了,夜风里都带着些许暖意。这夜的月光很亮,照得内庭院里的树木都幽幽发绿。走廊上尽是喧哗打闹的声音,对面平行班也趴着不少人。似乎在和南楼两两对望着,却谁也不在看着谁。

 

  少年人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黄少天此时此刻已经没有过多的情绪,只有些许对未来的迷茫还郁结在胸口。他忽然问喻文州:“你以后想考到哪里?”

 

  喻文州隔了两三秒才回答:“B大吧。”

 

  黄少天知道这个问题有很多人曾问过他,包括魏琛,但他们得不到想要的答案,收到的全是批量赠送的“我还没有想好”。黄少天其实做好了也听到这个答案的打算,或者说他根本没有期望得到回答。

 

  可当这个所有人都猜得到的答案第一次从喻文州口中说出来的时候,他的眼眶毫无预兆地热了热。

 

 好像那个永远封闭着入口、看似柔软却又暗藏芒刺的喻文州,就这么毫无防备地朝他伸出了手。这一瞬间,黄少天突然很想拥抱他。

 

 

 

  “不要想太多。”喻文州将手覆盖在他搭着窗口的手上,因为两个人靠得很近,没有人能看得到两个人相叠的左手和右手,喻文州柔声道:“你还有很多可以考虑的选择。”

 

  黄少天翻过手掌和他五指相扣,对着被月亮照得发蓝的夜空,点了点头。

 

  

 

  这是一个年轻的夜。

 

  每个人在人生最好的时节里都会有不同的烦恼,那些烦恼或多或少关乎爱与未来,所幸的是,那个年纪的所有人,都勇敢而无畏。

 

 -tbc-

 

*把自己给甜哭了QAQ

 

*我错了,我不该发完不检查就去领快递的,重复已删……

十五

评论(34)
热度(2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