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天光(终章)

※半AU。娱乐圈设定。

※少年选秀出道十年吸粉无数的全能艺人喻总X退役后自带粉丝进军娱乐圈的新星黄少

 

前文→       八   十一

十二(完结)

 

   他们在高处俯瞰佛罗伦萨,这个城市不论是清晨抑或者黄昏都美得无与伦比。阿尔诺河蜿蜒着穿过翡冷翠,红白色的建筑高高低低地分布在触目可及之处,如一片花田般繁盛而艳丽,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矗立于其中,它弯曲的弧度恰到好处,许多白鸽在那里停留,如流离已久的信徒,以喙亲吻,以翅叩拜,无比虔诚。

   他们几乎逛完了所有的美术馆,之后也未曾刻意去找景点。他们穿梭在这个城市大大小小的街道中,进出或大或小的商店,举着没一会儿就会融化的冰激凌,寻常之处,平凡之地,皆以为美。

  而在这期间,《狭路相逢》也迎来了首播,并创下了本年度电视剧首集播出的最高收视率。

  “多半是因为主角是你吧,要是换个别人来演梁凉,哪能有这么变态的收视率。”黄少天一手刷着新闻,嘴里还咬着一根橙色的吸管。

  他们坐在街角的露天咖啡店中,喝的却是两杯橙汁。

   喻文州靠在椅子上,一双长腿伸得笔直,在桌下叠着。他摇了摇头,并不认同黄少天的观点,说道:“因为白夜是你才对。”

  “别逗我,”黄少天刚吸进去的果汁差点喷了出来,他张着手掌,用食指抹着嘴唇道:“我哪儿有这么高的人气,喻总您可别瞎说话。”

 

  喻文州靠上前来,双手交叉抵着自己的下巴,问了黄少天一个问题:“少天,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来演这部剧吗?”

   黄少天听到这个问题,忽然间愣住了。

   对啊,这个问题在发现喻文州是主演的时候,黄少天便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答案来,怎么现在有了问什么几乎都可以的特权,倒把这岔给忘了呢?  

而且,喻文州的语气怎么听都有些奇怪来着——

 

  “不是吧。”黄少天脑中有什么一闪而过,他瞪着眼问道:“不会正巧是我想的那个原因吧?”


  “你想了什么?”


  “你先说为什么。”

 

  “……”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微笑着转过了头去表示我不回答。

   黄少天猛吸了一口橙汁,却发现已经到了底。

 

  “刘导给你看已确定的演员了……?”


  喻文州的头转了回来,带着欣慰的神情点了点头。

  “你这是有计划有预谋?”黄少天的语气里带着些惊讶。

   喻文州没有说话,只是托着半边脸,给了他一个得逞的笑容。

   那个笑把黄少天想要说的话都给堵住了,他只好揉着自己的头发,眼往别处看去,只将通红的耳根暴露在了喻文州的眼前。    

 

*  


  回国之后,两人的工作都一块儿砸了过来。喻文州的巡演就在三天后,那个足球场可纳万人,舞台正对着内场的操控台,前后各有两个硕大的屏幕,他刚回到S市区便要进行最后一场彩排。而《寻常路》的开机发布会也即将开始,黄少天只在S市待了一天,便又乘着飞机赶至另一个城市参加发布会。

  在《寻常路》的这场开机发布会上,黄少天穿着一身白色西装亮相,他从红毯上出现的瞬间,尖叫声与闪光灯此起彼伏。记者早就聚集在会场,由于《狭路相逢》的开播,黄少天的表现得到了普遍好评,人气再次飙升,自然是他们这日的主要目标。带着大大小小logo的话筒一股脑儿塞到了黄少天跟前,黄少天微笑着回答着面前记者各式各样的问题。

  在被问及不久前播出的采访中所提及的“理念”,黄少天并不含糊:“首先很感谢各位对我的关注,《寻常路》对我来说确实是很特殊的一部电影,这不仅因为它将是我第一部参演的电影,同时,也十分感谢导演与编剧的抬爱,我参演这部电影并不单是因为我个人的经历,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想通过《寻常路》故事里人物的经历,传达出一份理念,我想为我的前辈、我的后辈、以及曾经一起奋斗过的同辈们证明,每一份职业都是可敬的。电子竞技并不简单,如同这世界上所有的竞争一般,它残酷,不留情面,以实力说话,但同时,它又需要友爱,需要热情,更需要坚持与努力。”

  还是习惯性地说了许多,但这一次,在场的所有人都耐心地听了下去。

  话毕,不知先是哪里的人拍起了手,之后,在场的所有人都开始热烈地鼓起掌来。最前方的记者有一瞬几乎都失语了,倒是摄像反应极快,将这掌声雷动的画面给拍了下来。

  这段采访后来被人单独截取了下来,微博转发量有十万之多。

   许多荣耀的忠实玩家看了都表示有些泪目,不少职业选手也转发了这一条微博,热转第一的是新一代大神卢瀚文,他在转发的同时还说道:谢谢黄少,谢谢前辈们,你们的存在其实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那四个用烂了的字不断地出现在微博评论与转发中,但即使如此,“荣耀不灭”这四个字念起来仍旧让人颤栗,也让人热血沸腾。

   毕竟每一条路都寻常。每一条路也都不凡。

 

*

   黄少天在喻文州第一场巡演开始当天堪堪回来,他路过S市的每一条主干道,都能看见路边挂着的喻文州棱角分明的侧脸。不得不说这张宣传照拍得极好,这个角度让喻文州面部的线条显得明显,而他举着话筒歌唱的样子似乎让一切布景都成了他的舞台。

   “小伙子也是去看演唱会罢?”老司机在红灯前停了下来,指着路侧的巨大横幅问道。

   黄少天点了点头了,虽然喻文州没有问过他要不要来,他也没有与他说过自己是否会来。

   “今天我已经载了好几个了,都提前了老久就去,你算晚啦,你看天都黑了。”

   路灯确实陆续地亮了起来,黄少天已经能看到远处体育馆了。黑压压的人群簇拥在门口,也有长龙在往里边走去。他们手里拿着的荧光棒,头上戴着的会亮的犄角,还有写着喻文州名字的无数灯牌,都在黑暗里闪闪发亮。

 

  “嗯。因为我很喜欢他。”黄少天给了司机一个毫无干系的答案。

   他的票是从萧弈那儿抢来的,萧弈忍痛割爱把几千的内场票给黄少天的时候简直分分钟都要哭出来。

  “没关系,这是巡演。今后我给你买第一排的票好了。”黄少天安慰道。

   萧弈心有不甘:“可这是第一场。”

 

  黄少天用“你说的有道理”的眼神看着萧弈,解释道:“所以我不想错过啊。”

   萧弈纵有泪千行,也说不过恋爱中逻辑清奇的人类。她抱着一张看台票离开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在为自个儿偶像忍辱负重,这样安慰着自己,便多了份悲壮与自豪。

   黄少天在体育馆不远处下了车,从这儿走过去还有一段距离。可这几十米的人行道旁,已然都是卖着小玩意儿的商贩和喊着买票卖票的黄牛。

  黄少天带着墨镜,兜着帽衫,走在前往体育馆的人流之中。


  他看见许多人卖着带着喻文州名字的帽子与灯牌,地摊上还摆着印有喻文州本人的T恤,海报、相片、贴纸也到处都是,荧光棒在人群中闪闪烁烁,他像是走在一场盛大的游行中央,所有的人都带着一样欣喜前行。

   有结着女伴的姑娘,也有带着女友的男孩,甚至有带着儿女的母亲,当然也有背着背包孤身一人的人,他们的脸上无一例外带着感动与愉悦。黄少天挤在内场前排,却无被人认出的顾虑,因为在喻文州出场的那一个刹那,所有的人的眼,都朝向了他。

   那是舞台的中心,他的身影还隐藏在烟雾里,温柔的嗓音已先笼罩了整个体育场,尖叫声顿时此起彼伏。烟雾渐渐消散,喻文州握着话筒的身影出现了,他带着小礼帽,穿着一条燕尾服,那一刻,仿佛整个宇宙都在他的身后。

   黄少天夹杂在喻文州的歌迷中间,难以形容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她们用尽全力在呼喊着他的名字,撕心裂肺地,带着眼泪与笑地。偶尔他也不能够懂得偶像存在的意义,可在此时此刻这些都不再重要了。他站在舞台前方,看着那个有着好看笑容温柔嗓音的人在舞台上发光发亮,他想,那么多人喜欢他,哪里需要那么多因为所以。

  他一步步走到如今,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经历过的风雨摧残无人可想无人能受,而今他终于完全地绽开了。 

   十四岁那年他还很青涩、很拘谨,他受人误解,受人诟病,受人污蔑。十多年后,也许还有许多人不喜他不爱他不待见他,可那又如何。他已经是这么一个人了,站在那样高的舞台上不会怯场,他用嗓音征服了那么多人,也用演技攫取了那么多人的目光,他知道他自己有多优秀。

   黄少天忽然间如鲠在喉,跟着唱的时候声音都颤抖了起来。

   “接下来这首歌,我要唱给一个人听。”喻文州气息平稳的声音通过话筒,通过音响,传到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我想谢谢他的勇气、智慧、与坚持激励着我走完过去那段并不好走的路,而今后的每一天,我希望,他能够一直在我身边。”

   “周柏豪的《天光》,唱给他听。”

  剧烈的欢呼声与尖叫声中,黄少天鼻腔酸涩,他咬着嘴唇缓慢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看着台上那个闭起了眼睛的喻文州。他坐在了不知道从哪里出现的凳子上,背靠着椅子,手里捧着吉他。诺大的舞台上只有他一个人,而灯光也聚集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如同月光般洒落,在他的周围铺成了一个圆。轻快的前奏似有魔力般安抚了尖叫着欢呼着的人群,渐渐地她们安静了下来,只有手上的光芒还在随着节奏摆动。

   这是首粤语歌。黄少天知道喻文州的音域很广,唱低音的时候让人招架不住,唱起高音来也并不逊色。可当他开腔的刹那间,他心里关着的自得与感动被那声音弄得一下子便泄了闸,他酸涩的鼻腔无处可瞒,眼圈以不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

  “注定是那天 上天恩准那天

    为你共我的缘 找到相约点……”


  他看见硕大的屏幕上喻文州缓缓睁开的眼,那是的第一次,他发现他的睫毛很长,还有些天然的弯曲。 

   初见的那一天,十几岁的喻文州目光淡然,而他却手足无措,站在原地,那时候他确确实实没想到,十多年后他们会被红线给紧紧绑在一块儿,还是心甘情愿的。

 

  “纵是赚了点 未够赠你家园

   但我尚有音符 写一张唱片 ……”

  喻文州抬起了头来,他的眼往着远处扫去,嘴边带着抹若有若无的笑。  

   “天光了 日后有几多变化

 
     这一秒 亦望见美好年华……”

  然后他的目光又从远处撤了回来,皱着眉头,低着头,拨弄着手里的吉他,他这样唱歌的时候非常好看,黄少天朝他笑,也不管他看得到看不到。

 
   “继续照耀 继续向上爬

    遍地盼望 遍地有金沙

    哪里盛宴 哪里事变

    世界大战 地球也要公转

    晨曦里我抱着你 黄昏我也抱着你

  一秒仿似多过一世纪……”

  他想他是看到他了,可又好像没有,前排的观众有那么多,他并不是正对着他的那一个,小片的欢呼在前排微微耸动着,随着喻文州的眼而随时变换着传递的方向。

 

  后来他确实看到他了,因为他忽然间笑了起来,他们四目相对的瞬间看到了彼此微笑的样子,他的眼睛模糊了起来,差点儿哭了出来。

   这样的对视并没有停留多久,喻文州在人群开始向某个方向望去的时候又闭上了眼睛,唱至结尾的时候,他将头扬了起来,额前的碎发往两边散去。

   “告诉你 天光了 望着你我不再怕

    这一秒 十万里晴空开满花

 以后就这么简单可以吗 ……”

    “可以啊。”

    欢呼声如雷耸动,舞台暗下来的时候他们再次四目相对,黄少天张嘴回答着,而喻文州在灯光消失的最后一秒,朝他露出了一个他梦里常常梦见的好看笑容。

  他读得懂他的每一个笑容,包括这样一个比任何光辉都要好看的笑。

 

  我爱你,他所有的深情都灌注在这三个字里,而这三个字,是那个笑容最鲜明的烙印。

*

   从今往后,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他们不再害怕,不再犹豫。

 
   他们一路前行,继续照耀,遍地金沙。

 -全文完-

终于写完啦。

 因为很久没有写完一个完整的故事了,写结局的时候我有点焦虑又有点惶恐,不管最后写得好不好,终于还算是写完了。因为全文没有什么高潮甚至也没有什么情节,结尾平淡地有点烂尾,如果您感到失望,那很抱歉。我下次会继续努力。

 这些年故事越写下去,越觉得自己捉襟见肘,不论是情节文笔或者是内容都还不成熟,一方面由于阅历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懒惰。我很清楚自己的缺点(比如因为笔力不够深这文有时候抒情过了头,我其实很朴实啊啊啊啊),也希望有人可指出我没有意识到的,希望可以慢慢变得更好,写更好的故事给自己,给别人。

在这里谢谢亲友 @一条大长腿 提供脑洞,这个故事最开始的原型源于她“少年偶像X中二网游少年”的脑洞,没有这位萌萌的太太就没有天光啦!!她还说要帮我写番外XD

 还有谢谢看到这里的每个姑娘,原来我觉得这文平均每章热度二十我就可以撑着写下去了,但后来出乎我意料有几章甚至上了五十,还有可爱的姑娘捉虫评论私信,我已经很满足啦(趴

总之还有些番外,会慢慢写。

 
 
 

另,推荐周柏豪的《天光》,真的是一首非常温柔,非常适合喻黄的歌。

 ——— 

余本


评论(46)
热度(74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