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万事如意(42-43)

*头疼,拿出来混个更……明天更春秋今天写不动了

00-01 02-03 04-05 06-07 08-09 10-11 12-13 14-15 16-17 18-19

20-21 22-23 24-25 26-27 28-29 30-31 32-33 34-35 36-37 38-39

40-41

42

周末的时候,班级时常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

黄少天平日里的学习态度还算端正,一周五天都把该做的做了,到了周末,实在是没有力气再和同桌一样发奋图强,学习热情高涨地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往往郑轩和楚云秀他们约他出门,他便毫不犹豫地出发。

那时候的高中生在一块儿的时候无非就是那么几项活动,唱K,滑冰,去游戏厅或者网吧。黄父黄母在教育上实属放养,只要儿子不出什么大问题,那就都不是什么问题。因而很多时候黄少天晚些回家,黄母也不会过多地说什么,只是会嘱咐他下次记得提前发个短信。家附近没有路灯,大家都睡得早,即使黄少天一再强调自己就算闭着眼睛也能摸到院子门口,黄母还是坚持要给他留灯,而喻文州总是会在那灯边趴着。

以至于很多年后,黄少天想起海港的老家,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十七八岁时候周末漆黑的夜晚,从院子里能看到客厅里亮着的灯光,和印在窗户上的,喻文州的影子。

有一段时间,楚云秀沉迷于跳舞机,成天拉着黄少天他们一块儿去游戏城玩。

黄少天一开始不感兴趣,后来被楚云秀赶鸭子上架跳得多了,渐渐也觉得好玩了起来。那时候他留着细碎的短发,穿着宽大的棒球服,在跳舞机上动作的时候少年气十足,大半个游戏城的目光都要被他吸引。玩得熟练了之后,他同楚云秀十分默契,两个少年人在几平米的空间里随着屏幕上的箭头娴熟地舞动着,任谁看了都觉得赏心悦目。

郑轩偶尔也会和他们玩,但他舞蹈天赋显然不怎么好,肢体僵硬,在跳舞机上手忙脚乱更像在切水果,后来楚云秀硬推他上去,他也不肯了。

“这里没有我的用武之地。”郑轩强调道,他指了指隔壁的抓娃娃机,“那里才有。”

那一整排娃娃机,就没有郑轩夹不到的娃娃,黄少天和楚云秀看了,都甘拜下风。

不过郑轩本人对娃娃没什么特殊感情,只是喜欢夹娃娃的那种快感。因此夹到的娃娃处理起来反倒麻烦,一开始他会送给喜欢的小姑娘,他也没多想,大方地送了很多人,后来那十几个姑娘吵了起来,都说郑轩喜欢的是自己,成群结队地跑到郑轩面前要讨个说法,把郑轩闹得够呛,黄少天在一边憋笑憋得非常辛苦。

十六七八岁,正是孩子们情窦初开的年纪,郑轩从小没怎么和女孩儿玩过,唯一要好的朋友楚云秀性子和男孩也没差,哪里知道就送个娃娃也会有这么多是非,得罪了十几个女孩不说,还在学校里获得了一个流传甚广的“渣男”的称号,他表示自己实在是很无辜。

反观黄少天,别人顶多说他和楚云秀有一腿,还有不少女孩表示就算有一腿了她们也愿意。郑轩忧愁地想,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不过忧愁归忧愁,为了自己的名声,最后郑轩夹到的娃娃只好都送给了黄少天,边送还边强调:“这才不是给你的,是给文州的啊!”

那段时间,黄少天频频往家里带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黄父黄母还很忧心,以为他早恋了。得知是郑轩给的以后,他们默默地对视了一眼,难言地点了点头。

喻文州对毛绒玩具的兴趣不大,就算其中一只兔子长着一个毛茸茸的尾巴,他也兴致缺缺。只有在黄少天把毛绒玩具塞在他怀里,一边塞一边困惑地说“你怎么不喜欢呢?猫咪应该都喜欢的呀”的时候,喻文州才会敷衍地把那只毛茸茸的、说实话长得有点寒碜的兔子往自己怀里揽了揽,而后随便舔了几口,再抬头看他。

喻文州:“喵!”

黄少天:“……”

总觉得好像是自己在无理取闹。


后来的某个周末,黄少天接到了郑轩的电话,像往常一样吃了午饭就要出门。他从院子里推出自己的自行车,另一只手打开了院子的门,在要关门的瞬间,喻文州蹿了出来。

他三两下跳到了黄少天的车篮里,飞快地蜷缩成了一团,把脑袋塞进了自己的爪子里,仿佛才几秒的功夫,他已经睡着了。

黄少天吓了一跳,而后哭笑不得地去车篮里抱他:“文州你干嘛呢?睡觉去房间里睡呀。装睡也不能在这里装,你最近怎么和小时候一样黏人。 ”

黄少天抱过喻文州不知道多少次,从来都是轻车熟路。他一点儿也没有想到,这一次向来温顺的喻文州会反抗。

他抓着喻文州的前爪,想要将他从车篮里抱出来,可猫咪一直用后爪钩着车篮,挣扎着不肯出来。

黄少天顿时慌了:“文州?文州你怎么了?妈!你快过来看看文州!他突然好奇怪!”

一时间,黄少天也不敢用力动,双手伸直颤抖了起来,眼神慌乱地看着喻文州。喻文州倒是一脸平静,湛蓝的眼眸如同深潭一般温柔,额头上却有些褶皱,看起来像是在皱眉。“怎么了?文州怎么了?”

黄母听见声音就急急忙忙地跑了出来,穿着围裙,手上甚至还沾着许多泡沫。

黄少天的声音焦急:“妈,文州怎么?他好像不愿意出来。他以前从来没有这样!”

见到僵持的一人一猫,黄母一怔,既而松了一口气。

她笑着说:“你呀,文州这是要和你一起出门。你平常放学晚,周末也总是不在家,文州想和你呆在一块儿。”

黄少天迷茫地站在原地,没有想到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下一秒,喻文州轻轻地叫了一声,像是应证了黄母的说法。

“喵。”

黄少天第一次觉得,那声音里似乎还带着点委屈。


43

隔日黄少天下楼的时候,喻文州已经起来了。

黄少天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九点多,确实已经不早了。

这座别墅的设计非常现代化,有一个旋转式的中央楼梯。黄少天搭着扶手走下楼梯,看见餐区那张白色的桌子上已经放上了两份早餐。

厨房传来响动,他循声望去,瞧见一个穿着白色毛衣和灰色围裙的身影。

是喻文州。

喻文州在煎蛋。

黄少天看着他举着锅铲,笨拙地将锅中的煎蛋翻面,动作并不熟练。锅里面的蛋大概已经熟得差不多了,翻转后发出了滋啦滋啦的声音。

这声音在黄少天耳边放大,充斥着他的鼓膜,煎蛋诱人的香味也顺着空气沁入他的五脏六腑。在一个短暂的瞬间,黄少天产生了一种令他自己也有些恍惚的错觉,就好像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他生命中特殊的某一个早晨,而是他从前乃至今后的每一个早晨。

“醒了?”喻文州将煎蛋放到两个盘子里,终于发现了站在楼梯口的黄少天。

“嗯。醒了。”

黄少天下意识地回答。

“坐下吃早餐吧。”

喻文州笑了笑,将两个盘子放到了桌上。

“哦。”

黄少天在坐到桌上以后,才猛然发现,方才的对话,好像过于暧昧了。

明明是再普通不过的对话,发生在他们之间却好像怎么也不普通。

“少天?”

喻文州叫了他一声。

“啊,没事,我就吃。你还会做饭啊原来……我以为你们这样的都不会做饭的。”

黄少天这才如梦初醒般拿起了筷子。

早餐是平常的白粥,旁边是一小碟花生米和炒青菜,还有喻文州的煎蛋。那煎蛋的边缘有一些焦了,中间的颜色倒是刚好,金灿灿的,上面浇着些酱油,颜色特别好看。喻文州甚至还准备了两杯牛奶。

“是不怎么会,”喻文州笑了笑,“刚学不久。”

黄少天吃了一口煎蛋,发现味道还算不错。 

“不过你早餐一般都这么吃吗?”黄少天好奇地问,“你们难道不应该吃三明治水果塔松饼糖浆柠檬汁的吗?”

喻文州:“……”

“我小时候我妈也经常这么给我准备早饭。有时候她还会给我备点面包,那时候我挺能吃的。”

“那现在呢?”

“啊?”

黄少天愣了愣,听到喻文州继续问道:“现在早上一般吃什么?”

“呃……”黄少天没想到喻文州会问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愣了愣才道,“现在基本都是在外面自己解决,买个煎饼果子或者包子什么的,公司楼下不是也有卖煎饼的嘛,我们吃那个多一点。”

“煎饼?”喻文州皱了皱眉,似乎在努力回想,“便利店隔壁的那一家?”

“对对对,就是那家,加肉松香肠土豆和豆腐皮,特别好吃,满十元有时候还送一杯豆浆!”

喻文州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黄少天当时虽然困惑,但也就那么随便一说,觉得喻文州只是对这种平民食物比较感兴趣所以礼貌地问一问而已。直到隔周上班,卢瀚文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凑过来说“今天总监家居然买了公司楼下的煎饼还带到办公室来吃了”的时候,黄少天才意识到,喻文州当时是真的想要去吃。

“我还以为总监这样的,早餐肯定得是什么放在盘子里的三明治水果塔松饼糖浆和果汁呢,他还挺亲民的?”卢瀚文感叹完还加了一句。

黄少天觉得这话有点耳熟,心想自己和卢瀚文不愧师徒。

“这叫体验生活。”可乐凑了过来,“那种说不定他都吃吐了呢。”

黄少天一边喝着豆浆一边心想,你们肯定想不到这人早上吃得有多健康,白粥蔬菜花生煎蛋和牛奶,碳水蔬菜蛋白质脂肪,全部都兼顾到了。

橙汁:“你们说总监住哪儿啊?他会不会有幢金碧辉煌的豪华大别墅啊!还是临海的那种!啊,好想知道啊。”

有是有,黄少天在心里悄悄地回答橙汁,不过倒没有金碧辉煌,装修得挺舒服的。

“不知道谁能有机会住进他的别墅。”可乐一脸惆怅,“总监一看就是很疼人的那种男人,说不定还会每天给女朋友做早餐,煎个蛋,倒个牛奶什么的。”

“咳咳——”黄少天一口豆浆喷了出来,把卢瀚文吓得后退了好几步。

“可乐你别说了,谁说一定是女朋友的。”卢瀚文以为黄少天被刺激到了,连忙挽救道,“也可能是男朋友啊。”

可乐和橙汁面面相觑,这才恍然大悟。

“对对对!什么女朋友!明明是男朋友嘛!”

“对啦,黄少,你周五约会怎么样呀?总……啊,不是,你约会对象带你吃了什么呀?”

黄少天手忙脚乱地用纸巾擦了擦嘴,怒斥道:“怎么就不问我带我约会对象吃了什么?”

卢瀚文眨眨眼:“黄少,您不是说不是约会,只是朋友吃饭吗?”

黄少天:“……”

“我不是这个意思。”他努力想要解释,“我是说你这个问句问得就不对,怎么就已经莫名其妙有前提假设了呢?这个假设怎么来的呢?怎么就不能是我带我约会对象吃饭呢?不是说我约会了,我没去约会!”

“没事没事,您不用解释了!我们都懂!”可乐连忙扯了扯卢瀚文的衣服,把人给拽到了身后。

“对的对的,都懂都懂哈。我们去工作啦您慢慢吃!”

黄少天什么都不想说了,不明白也并不想明白他们三个人到底懂了些什么。

过了一会儿,黄少天收到了一条短信,是卢瀚文发的。

卢瀚文:你猜今天总监加了什么料?

黄少天:不猜。

卢瀚文:肉松香肠土豆和豆腐皮,不会错,我鼻子超灵。

黄少天:……真是委屈你了,警犬都没你厉害。

卢瀚文:对啦,今晚来我家吃饭吗?我奶奶说好久没见你啦。

黄少天:好的。


-tbc-

评论(16)
热度(340)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