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扶桑

填坑看心情。补档论坛、红白站(ID Roystar)。

[喻黄]浮世(二十四)

非原著向/校园paro。




*小广告:《天光》本宣 TB预售 




*昨天拿到实物啦,感兴趣的姑娘点我




*送新来的gn list




 ( )( )( )( )( )( )(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




(二十四)




  黄母前几日出差了,又因放假的日子不是周末,司机家里正巧有事儿,没人有时间来接他。黄少天在电话里笑着让她放心,说自己不至于自个儿回个家都会出事儿,她的心情近日里依旧有些低落,黄少天故意逗她笑了一会儿,才挂的电话。




  如果说父亲的意外让他像是从安稳的高地摔落下来,悬在半空中七上八下的话,对黄母来说,这场意外就像是将她从半空中给扯到了平地上。他能感觉到那些曾经日积月累的恨意与不满在生死面前的脆弱,说不上痛快或者悲伤,对黄母来说,更多的怕是一种难以言喻的遗憾吧。




  阳台上的那盆羽衣甘蓝终于在半米多长的时候停止了长势,此时此刻,已经瞧不出原来的一丁点样子了。还垂在茎秆上的几片叶子也有些泛黄,在盛夏里呈现出一股荒凉的颓势来。




  喻文州从楼上宿舍下来的时候,黄少天正拿着水杯给它浇水。




  “少天。”喻文州背着书包,穿着校服,站在他半米远的地方,叫了他一声。




  水洒出去了些,不过黄少天没管。他放下杯子笑了笑道:“你等等我啊,我拿点东西。”




 




  他将水杯放回厕所,书包和要拿回去的一点东西都被放在了桌子上。他透过虚掩的门缝瞧见了门外喻文州的影子,校服上的蓝将他裸露在外的皮肤衬得很白,怎么看都是个优等生的模样。




  黄少天在自己的桌子边站了一会儿,心想,自己究竟该拿这个人怎么办呢?又该拿自己怎么办呢?
  




  后来他打开了门,喻文州正瞧着那株羽衣甘蓝不知在想点什么。他站在他的左后方拍了拍他的右肩,在喻文州向右边转过头来的时候又笑了起来。




  这才后知后觉的喻文州拿他屡试不爽的幼稚把戏没辙,转过身来看着笑得停不下来的黄少天也不知该说点什么。




  结果黄少天也不知怎么的,越笑越起劲,最后捂着肚子耷拉在喻文州身上,连话都讲不清楚。




  喻文州扶着他,一开始也有些好笑:“都第几次了你还能笑成这样。”




  到后来觉得有点不对,才试图将他拉到面前来:“少天?”




  黄少天一手捂着肚子一手去擦眼泪:“真是——”




  “有这么好笑?”两个人往宿舍楼下走去,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问道。




  黄少天的眼睛还是有些红,这么看着喻文州的时候让他有些想要吻他。黄少天和喻文州一样很快移开了眼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对视竟也有些不自在了。他看着不远处操场上还在踢球的人回答说:“是,真的挺好笑的。你别看我啊,再看我又得笑岔气了。”




  喻文州捏了捏他的手指:“跟个三岁半似的。”




  “你才三岁半呢,都作弄你四五次了还能着道。”




  喻文州耸了耸肩,似乎丝毫不在意这点小事儿:“得,你开心就好。”




  我倒是真还挺开心的,黄少天想着,又说:“陪你去拿车?”




  “好,你怎么回去?有人接?”




  黄少天摇头道:“没,我妈没空,司机也没空。一会儿再说吧,人少就乘公车好了。”




  喻文州想了想问:“要不,我载你回去?”




 




  之后的很多年,这个阳光灿烂的下午还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撞进黄少天的眼里。他坐在喻文州的捷安特后边,后车座膈得他有点疼,一开始他的手还是揪着喻文州的衣服的。到了后来,可能是一个急刹车的缘故,他将整个人贴到了这人的后背上。




  喻文州一开始似乎有点惊讶,肌肉都绷紧了起来,过了一会儿,自行车驶进一条四处无人的弄堂里,他才慢慢地放松了下来。




  黄少天意识到,其实害怕的大概不止是自己一个人。但他却依然没有因此而感到轻松,倒刺甚至进入得更深了,让他忽然间恐惧起来。




  从前总觉得只要勇敢就可以战无不胜,虽然没有细细想过两个人的将来,但潜意识里,他将喻文州当做了一件巨大的铠甲,坚硬,安全,靠谱。而现在他却不怎么肯定了,他盲目的自信与信任要是细细追究起来,根本没有确切的根源。这些“以为”,说不定都只是“以为”罢了。




  就像那扇砰得一声关上的车间门一般,谁也不知道,躺在里边的人前一天还在哪儿笑着哭着走着跑着。  




  一个人要和另一个人系在一块儿,实在是太难了。




 




  黄少天的家离学校还是有些距离的,喻文州骑了有半个小时左右。小区是开放式的,里边很大,喻文州没理会黄少天在门口停的要求,继续往前骑去了。




  黄少天只好指挥着,绕过了不少小高层,才停在他家的别墅门口。




  正是下午阳光最好的时候,别墅区也没什么人,只有许风吹动路边香樟叶时候发出的些许窸窣声充当背景。黄少天从后座上跳了下来,因为腿脚有些僵硬,他还在原地跺了跺。




  看见喻文州额头上些汗流了下来,黄少天有些不好意思:“谢谢啊,麻烦你了。”




  喻文州也从车上下来了,像是有什么话要说。




  看这架势,黄少天倒有点紧张了,结果等了半天,喻文州也只是叹了一口气。黄少天心想这人这么聪明,哪会察觉不到最近自己在躲着他。他其实有点希望喻文州能主动提这事儿的,可到底还是没有。




  “我们——”




  他张了张嘴,很难说现在心里什么感受,刚开了个头,抬眼看见喻文州的眼神,却又像是断了的弦的琴似的一下子不知该怎么接下去才好。




  他蹙着眉,眼里竟带着些恳求,微微地摇了摇头。




  黄少天一下子投了白旗,什么也不想说也不敢说了,心里有些悲哀地想:我到底该拿自己怎么办呢?




  喻文州伸手抱住了他,有好一会儿,黄少天才反应过来,先是抓住了他的背,随即又将手放了下来,轻轻地推了推他。




  “也不早了,我要进去了。”他看着喻文州说道。




  喻文州放开他,往后退了两步,才应了一声。




  “再见啊。”黄少天笑了笑,朝他挥了挥手。




  “再见。”喻文州跨到车上去,也笑着和他挥了挥手。




 




  黄少天第一次发现,原来俩个人都是那么会粉饰太平的人。可能谁也说不出来哪里出了问题,可这问题却又哪里都在。他们像之前的许多次分别一样微笑着告别,可有很多东西,都已经不一样了。




 




  黄少天慢吞吞地从口袋里掏出了钥匙,打开了家门。




  他在玄关处将鞋子脱掉,站起来的时候眼前黑了黑,随手按住了了一边的柜子,才让自己堪堪稳了下来。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等晕眩过去,又摇了摇脑袋,才拖着书包,往自己的房间走去。




  二楼书房的门是半掩着的,黄少天的房间在书房的隔壁,他原本是想顺手将书房的门给关上的,结果在拉门的瞬间,他瞧见了黄母的身影。




 




  “妈?”他有些茫然地拉开门:“你不是出差去了吗?怎么在家里?张姨呢?”




  黄母站在窗户边,既没有回答,又没有转过身来。




  “妈——?”黄少天正打算走近一点,黄母用颤动的声音打断了他:“你不要叫我——”




   黄母转身,眼眶有点红,大概是很久没好好休息了,里边布满了血丝,她几乎没有看黄少天。一步一步地绕过他,走出了门去。




   黄少天是走到窗前的时候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从这落地窗向外瞧去,正好能看到他和喻文州刚才站过的地方。




  然后他听到了黄母关上房门的声音,那声音咚地一声敲在他的心口,顷刻间将他的心变成了一片冰天雪地。




-tbc-




*不造你们看起来感觉怎么样……反正我自己写得好虐……为了痛得短一点,加上final真的要把我搞死了,下章《浮世》大概就完结了。




*别打我





评论(40)
热度(2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沈扶桑 | Powered by LOFTER